学生工作处
关于举办哈尔滨石油学院2017年《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校风学风建设,切实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文件精神。增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意识,促进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良性开展,保证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切实抓好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学生工作处决定举办《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活动。

一、活动目的

为了深入学习中央教育精神,切实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文件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促进广大学生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遵章、诚信、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养成知荣明耻,习礼修身的品格自律,引导学生行有所规,学有所范,树立我校大学生良好形象。

二、活动主题

知校规、明校纪、讲文明、促学风

三、活动时间

20171123日,下午1730

四、活动地点

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五、比赛规则

(一)各二级学院推选3名选手组成代表队,每队成员构成需包括22017级学生和12016级学生;

(二)本次活动实行积分制,每个参赛代表队有50分的基础分;

   (三)比赛分为四轮,具体情况如下:

1.第一轮 必答题

本环节每个队伍派一名代表选择一个题号,每个题号中有5道题,每道题的答题时间为30秒,每道题5分,超时或未答上的,不得分不扣分。

2.第二轮 抢答题

本环节共有15道题,每道题10分。

1)每道题的答题时间为30秒,答错、答题超时不扣分,抢到答题权后放弃答题的,扣10分;

2)由主持人宣读题目,宣读完毕后并宣布请抢答方可举起手牌进行抢答,主持人未发出请抢答指令,队员举牌抢答视为犯规,扣5分。

3)抢到答题权后,该代表队可选派任意一名队员起立回答,当选派的答题人员确定后,其他成员不可代替其回答。

3.第三轮 情景找茬

各代表队观看情景剧表演,并根据剧中的情景所体现出的《学生手册》等方面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并在题板上清晰写出该情景剧所涉及的各知识点有哪些,由代表队中的一名队员负责解释说明。每回答正确一处该代表队加3分。

4.第四轮 风险题

1)本轮共设有10分、20分、30分等三个分值的问题,对应答题时间不得超过306090秒。分值越大,难度越大。各代表队可任意选出一种分值的风险题进行答题,并根据主持人的指示在该分值题型中任选一道作答;

2)答题时答错或答题时间超时将扣除相应分值的分数;

3)各代表也可放弃选择本轮答题。

(四)若有分数并列的队伍,将以抢答的形式进行加赛。

六、活动具体要求

1.各二级院代表队选出后于1110日前与本次活动学生负责人联系,确定比赛相关事宜(联系人校学生总会:宋鹏达,联系方式:13091500520);

2.比赛前各代表队抽签决定座次;

3.要求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人员注意会场的纪律及卫生,同时需注意比赛秩序,比赛选手及观众队伍不得互相起哄。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参与奖3名。

 

 

附件1:《哈尔滨石油学院<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活动报名表》

 

 

 

哈尔滨石油学院学工处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