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哈尔滨石油学院关于塑造校园新风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校发展正确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面落实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学习弟子规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根据教育体育局开展德育系列主题活动通知精神,哈尔滨石油学院将开展《弟子规》学习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友爱兄弟,诚信严谨,读书好学,修心养性”的良好品德,形成健康的人格,构建良好的校风。

二、开展校园文明思想道德建设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广大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提高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广大学生中倡导文明正气之风,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开展哈尔滨石油学院第四届雷锋月活动

为积极发挥我校(院)各级团、学组织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借助和拓展学校现有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我校学生的优势和特长,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传递“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使我校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我校志愿服务品牌,携手共创文明校园。

四、开展校园榜样人物评选

为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 典型选树”工程,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典型的优良品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营造“处处有榜样,人人学榜样”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树立学习先进个人活动

了促进学校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树立一批学习成绩优异典型人物,通过各种媒介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让全员学习在我校蔚然成风。

六、开展优秀学生事迹收集

为了加强校园内部先进氛围建设,促进优秀学生不断涌现,共筑哈油梦。

七、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