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关于开展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执行《哈尔滨石油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促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展开,进一步推动良好校风的形成,营造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学习氛围,彰显“博学求实,励志创新”的校训传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与完善为基础,以强化学风管理为重点,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活动目标

通过坚持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重点凝练学风建设特色,优化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我校学风建设。通过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评活动,推动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转变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实践能力,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诚信的学习观念,自觉遵守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增强自我约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三、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杨宏

副组长:宁晶、王永辉、王锦石

 员:宋旭、周微、彭雷、周雪松及各学院书记、

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学风建设月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

五、主要措施

(一)抓好三个阵地

1.课堂阵地。严把上课考勤、课堂纪律和课程考核关,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抽查学生课堂情况,对学生上课情况及时统计,将考勤情况纳入班级考核体系对缺勤较多的同学要做好教育、帮扶和处罚工作。

2.宿舍阵地。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创建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用健康向上文化占领宿舍阵地;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美化净化宿舍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3.考场阵地。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和考场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召开考试动员会,签订考试承诺书,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二)坚持设立“学风建设监督岗”

各学院要在上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完善“学风建设监督岗”制度,继续集中整顿学生在学风建设中比较突出的不良现象。主要有:上课迟到、旷课、课堂纪律差、在禁烟区内及寝室内吸烟等问题,要争取在一段时间内使一些不良现象有比较明显的改观。

(三)大力宣传学风建设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展板、横幅、海报等形式,利用学院网、官方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营造“人人讲学风,人人参与创建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做好学生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对学业预警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援助工作,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关注学生学业水平,又要关注学生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帮助学生早日摆脱预警,从而推动学风建设的开展。

六、具体活动

(一)开展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各学院有计划地开展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高年级的学习优秀的同学、专业教师进行学习方法探讨,学习目标的制定,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热情,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一种优良的班风及浓郁的学习氛围,加强班委制度和班级制度建设,细化班委会的职责、制度等,营造浓厚的“优良学风班”创建氛围。

(三)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结合学风建设找出班级在班风建设、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整改的方案。

(四)各学院要利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的契机,组织本院学生召开考风、考纪动员会。

(五)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自行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七、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

2.各学院组织开展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要有方案、照片和总结,并于12月17日前将活动材料的电子版和纸介版报送学工处。

3.活动期间学工处、团委将不定期检查各学院的上课出勤情况、迟到情况和课堂带早餐情况,并随时到二级学院了解活动开展情况。

 

 

                  哈尔滨石油学院学工处

                           二零一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