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关于开展学生参与非正规贷款、分期付款等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近期,全国以及我省出现多起大学生涉及分期付款诈骗以及被骗的事件,表现为大学生替人担保办理分期购买手机、违法借贷小额贷款、办理非法小额贷款、被骗参与以刷单为由分期付款购买手机的兼职、以赚取外快为名诱骗同学帮助贷款等。经查我校也有个别学生涉事。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维稳工作的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为了防止更多大学生参与诈骗或被骗,进一步做好校园稳定工作,经请示主管领导同意,我处决定从即日起至三月十八日,在全校开展学生参与非正规贷款、分期付款等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专项治理工作时间:2016年3月3日—3月18日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醒和教育学生不要贪图小利参与不法行为导致利益受损。消除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潜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维护学生合法利益。对于办理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的学生,学校在政策咨询等方面给予积极帮助和扶持。
三、工作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积极组织排查,如有参与此类活动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及时报告学工处。
2、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重在防范,提醒和教育学生不要将个人身份证、户口本等能证明个人信息的隐私证件借给他人,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要做到不听、不信、不盲目转账汇款。
3、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专题宣传,开展以提高学生法制观念为主要目的的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对于不听劝阻执意参与非正规贷款、分期付款的学生,请各二级学院严格掌握并要求学生家长务必知情且同意,否则出现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5、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我处将汇总各二级学院工作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在全校通报。特此通知。
哈尔滨石油学院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