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哈尔滨石油学院2016-2017年国家奖学金个人事迹——机械工程学院

 

无悔青春,等待花开

 

赵坤,男,汉族,1996年10月2日出生,共青团员,哈尔滨石油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步入大学以来,一直以一种积极地心态面对大学生活的每一天,曾获得2015年9月荣获2014至2015学年度二等奖学金、2016年12月荣获2015至2016学年度二等奖学金、2015年11月17日荣获大学生英语单词竞赛一等奖、2016年12月荣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7月荣获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二等奖、2016年4月10日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参赛奖,虽然,在校期间,未曾在班级里担任过任何职务,但是却总会积极的协助班委们管理好自己的班级,带动同学们为班级荣誉争光。对于个人来说,热爱学习,热爱读书,总会去图书馆学习,并多次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对同学团结,每当期末考试时都帮助同学复习,给同学们讲解知识重点,组织同学进行小组讨论复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为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思想积极,志存高远

进入大学身在他乡,父母不在身边,一切都需靠自己,有时会有些迷茫不知所措,但我知道我已经长大了要让自己变得更坚强。不断的鼓励自己为自己加油,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丰富多彩的,我要不断努力不断奋斗,谱写自己精彩的人生篇章,让自己的每一天都会有收获都有意义。尽管在努力的过程中是曲折的会受到各种阻碍,我会告诉自己要坚持不要放弃,就是这样不断的坚持,不断的探索,通过实践、坚持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坚信只有不断的训练自己,不断学习才会使自己对知识有更深刻的领悟。时刻警戒自己不要骄傲,不断的否定自己让自己要坚持学习,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没有最高只有更好,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树立目标很重要,是我们不断向前努力奋斗的方向,只有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才不会迷茫。学习是进步的过程,是需要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不断激励自己要勇争第一。所以目标是前提,信念是必要条件,不断坚持、不断实践、付诸行动才是关键,鼓励自己不轻言放弃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保障。

二、脚踏实地,勇攀高峰

在大学里学习的模式完全变了,面对着突然的解放,我也曾经迷茫过。但我没有一直迷茫,我积极和老师进行交流,虚心接受老师的意见,大学里学习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能放任自由,我们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时间不等人要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为自己制定目标,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前进。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我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我要过着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在学习上,学习目的明确,在认真学习课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学习一些有益学习的课外书籍,不断丰富自己,开拓视野。我热爱自己的专业,并想在我所选专业的方向进一步深造。我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不断加强英语、计算机等一些技能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全国英语竞赛及社会实践,不断锻炼自己提高综合能力。

当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时,只有我自己才明白这所有的一切是多么的坎坷。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同时也会成为我继续向前努力奋斗的最大动力。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我渴望改变家庭的现状。虽然,大学的时间我们有很多选择,但我深知: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我始终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刻在脑海,记在心理,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科学并且正确掌握学习方法与技巧,积极进取,不投机取巧,上课认真听讲,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三、勤俭节约,自强不息

我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主要以种地为主。他们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人,靠着自己的苦力撑起了我们一大家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经常超负荷的出力劳动,身体总会出现一些状况,干起活来也总是很吃力。我还有一个弟弟上小学,所以家里的负担比较重。我的母亲为了我和弟弟省吃俭用不乱花一分钱,每次买东西的时候都是买廉价的,尽可能希望能够便宜些,有时我很不理解母亲的做法。当我看到母亲在炎热的天气下仍然在庄稼地里干活时,脸上都是汗珠衣服已经湿透时,这样的画面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情不自禁的湿润了眼眶掉下了眼泪,瞬间我明白了一切也理解了母亲,我要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不让父母失望,同时学习的费用也给家里增添了负担,可是父母仍然不惜一切为了能让我和弟弟上学毫无怨言。

家庭的贫困,也让我变得更加成熟起来,更加懂得学习的重要,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与辛苦。同时培养了我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美德。所以,平时在学校我总是会省吃俭用,不浪费不该用的钱,尽量都把钱用到学习方面,因为我知道父母赚的血汗钱是多么的不容易,我是没有资格乱花的,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学习,当取得好的成绩时最开心的应该就是我的父母,能让父母有一个心理上的安慰,他们看到了我的努力,我将是他们的希望更是他们的骄傲。

四、诚信友善,感悟人生

作为一个大学生,学习固然重要,但也要适应社会全面发现自己。我们还要学习如何工作,学习如何与人沟通交往,学习如何做人等等。为了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与他们心灵沟通,从中我学会了聆听,聆听对我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善于聆听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多的朋友。我怀着感恩之心,并将通过实际行动把这颗感恩之心传递下去。我会更加努力地培养自己的责任感。

每当回想起父亲母亲的汗水,自己流过的泪水,顿时间,我对水有了比较深刻的感悟,我就像是沙漠里的溪流,积聚着泪水与汗水,国家资助就像风儿一样,推动着我前行、流动,流出沙漠,奔向美丽的绿洲。水能够流动,具有能量,遇到杯子,就是杯子的形状,遇到瓶子,就是瓶子的形状,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只有努力的去适应它,水是千变万化的,流到哪里都具有冲击的力量;散落到哪里,都有走过的痕迹,挥不去的身影,积少成多,汇聚在一起,才会具有穿石的毅力,冲击困难险阻的决心,变通的智慧,前进的动力,取胜的信心。我要像水一样清澈、流动、冲击、千变万化,我会乘借梦想飞向蓝天,成为美丽的云朵,为天空增添光彩,奉献国家,贡献自己,报答父母,实现目标。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老师同学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将激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学习,全面的认识自我,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