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哈尔滨石油学院2014-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个人事迹--石油工程学院2014级 刘磊
我叫刘磊,是哈尔滨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14级的一名学生,我来自山西运城闻喜县的一个普通家庭。时光飞逝,我已步入大学生活一年,在这一年多的学习时间里,在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让我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

步入大学以来,我积极向上,踏实进取,靠勤工助学,帮助家里减轻负担,还积极帮助其他困难同学;为人忠诚正直,学习刻苦认真,在两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评比为 “2014-2015年度优秀团员标兵”。通过我的努力获得了此次国家奖学金,使我更加坚信:环境只能影响一个人,但不能决定一个人。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分自尊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我的家境并不十分富裕,爷爷奶奶年迈,逐渐丧失劳动能力,我和弟弟在上大学,所以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在外打工的父母肩上,他们工作十分辛苦,有时甚至连轴转,但他们深知知识改变命运,无论多苦都要供我和弟弟上学,我们的日子虽不富裕,但我很开心,因为我有一个强大的力量源泉,我要改变我的命运,我要减轻父母的重担,我要成功,我要让我的家人享福。

在思想上,端正思想,提高思想觉悟水平,树立起作为共青团员应该起到带头和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团员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实践理论,做到学以致用,按时缴纳团费,不拖后腿,争取为团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此外,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严于律己,扬善抑恶、求实创造、与时俱进,将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认真学习《团的章程》,自觉履行团员的义务,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也是一个团员应尽的责任。本人有良好道德修养,并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积极要求进步,在自己的积极努力下2014年9月顺利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我绝对不会辜负对自己的期望,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转为正式党员。

在学习中我懂得拼搏。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努力上进是我在学习中最大的优点,因为我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作为一名优秀的团员标兵更应该具备优异的学习成绩,这不但有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自身未来的发展。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秉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来督促自己的课程学习,我刻苦勤奋,一丝不苟,有自己的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充分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分秒必争,每天坚持读英语,既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能力,也锻炼了意志,有时间我也会去图书馆阅读课外资料,储备知识,扩大知识面,做好一个储备军。并且每天坚持认真听讲,课上做好学习笔记,课后在教室或图书馆自习。经常向老师请教与专业相关的基本知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面,通过网络媒体及时涉猎与收集专业相关的资料,经常阅读一些名人名著以增加知识底蕴,拓宽知识面。我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坚信自己的信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在2014—2015学年,以均分92.71位列专业第一,获得院 “一等奖学金”、 “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我还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二维CAD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在工作中我体会了一种力量:集体的团结。我融入了一个团结的集体,使我有了强大的后盾。积极和同学相处,经常和同学沟通,和同学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和谐的走过一年多的岁月。大一时为了能够增强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意志,我积极加入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光荣当选为策划部的部员,我积极配合部里的工作,参加各种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参加大型招聘会,参加五元生存大赛,协助组织朗诵大赛,参加101兼职网创始人讲座,参加钢琴大赛,协助组织辩论赛,参加社会实践大赛,参加平板支撑大赛,并提出各种合理可行的意见。此外,我还积极响应学校各种活动,参加英语话剧,参加各种讲座,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

在生活中我领悟到一个真理:奋斗过不论成败,我心泰然处之;拼搏过不论进退,我自昂首向前。努力编织光辉岁月,自信汇成七彩人生!积极与室友、同班同学及兄弟班级的同学搞好关系,由于平易近人待人友好,所以一直以来与人相处甚是融洽。我深刻意识到搞好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所以无论在班里,还是在整个学院,我都结交了许多朋友,与朋友沟通。我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我深知金钱的来之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每当生活中遇到了困难,我都会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告诉自己坚强,我就一定会战胜困境。我在假期的时间参与了社会实践活动,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兼职,寒暑假时到第一线做兼职,不但锻炼了自己,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在兼职中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总会想起父母的身影,一个被生活重担压弯了的身影,而我做的还不及他们万之一。接着就咬咬牙,继续坚持,告诉自己,我又一次打败了困难。

国家奖学金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是对其最大的肯定,这在我刚步入大学时即听说了,所以我在这一年的学习中非常努力,不断奋斗着,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很荣幸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不仅是是我努力的成果,更是校领导及各位老师对我的认可和鼓励。今后我定会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快乐的对待每一天,真诚的对每一个人,为自己的未来奋斗,为社会、国家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