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
2016年哈尔滨石油学院党委工作要点
 

2016年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建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人才政策创新和落实为重点,统筹推进我校党的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突出抓好17项重点工作任务: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坚持抓住“学”这个基础,把握“做”这个关键,从严从实推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 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中组发〔2016〕1号)和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加强推进落实。

3.全面加强我校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依据我省即将出台的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政策文件,积极加强我校党的工作力量,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根据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及“大部制”与“扁平化”管理体制的实际,加强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校、院”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迎接省委高校工委对党建工作的专项检查。

4.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

5.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按照《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强化监督实效。

6.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通过评议抓好以院系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院系行政领导抓党建工作的职责。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实效性。

7.完善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安排和2016年工作要点及组织工作要点,各基层党组织将指标落实到部门、岗位,制定各基层党组织工作要点,并明确完成时限与质量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共绘“十三五”发展蓝图。完善“同类院校、一流水平”这一发展定位,明确学校的两大发展目标:一是建设现代大学,二是发展研究生教育。

8.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暨先优评选表彰活动。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等工作,组织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9.扎实推进“百优”支部创建活动。抓好“百优”支部创建活动。推进实施高校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三推两强”工程,总结基层党支部书记选配好做法好经验。

10.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教育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发展学生党员基本要求,制定我校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推进实施《2014-2018年黑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作用,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

11.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的原则。立德为先,树人为本。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德育为先理念,把密切联系师生,切实关心师生,真诚服务师生,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2.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组织人事部门通过加强干部人才信息库建设,继续推进我校干部、人才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管理、完善功能、专人负责,实现干部、人才数据同步更新,推进干部、人才管理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同时加强党员管理系统建设,完善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信息的更新维护,完善党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登记及党员材料归档工作。

13.持续推进“忠诚、尽责、担当、守纪”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把“三严三实”真正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化水平、提高落地见效的执行力、弘扬担当守纪的优良作风。

14召开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组建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筹备小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上级有关规定,制定召开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及要求,筹备召开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选举制度。

15.加强意识形态方面工作。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根据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及“大部制”与“扁平化”管理体制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引领方向,解疑释惑、营造氛围,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16.加强安全与稳定工作。认真做好维稳工作,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安全常识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的作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切实做到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排除不稳定因素;学生工作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对于突发事件和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同时搞好分析研判,进行妥善处置。

17.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工作。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师生是学校发展的基本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对群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 全面提高我校群团工作水平。

中共哈尔滨石油学院委员会

201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