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
关于下发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总支:

中央组织部印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中组发〔2016〕1号,以下简称《通知》),对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出了部署。2月24日,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培训班,专门对《通知》精神进行了辅导,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从严从实做好排查工作。现根据上级要求及我校工作实际,制定《哈尔滨石油学院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并下发实施。

一、目标任务

通过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妥善处理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将每个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排查对象

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以党总支为单位进行。排查对象为正式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党员,以及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包括毕业学生党员。

三、方法步骤

(一)筹划部署

1、会议部署。学校党委根据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要求,及时动员部署。

2、组织准备。各党总支明确排查工作的具体内容、方法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等,报经校党委同意后实施;总支书记负总责,支部书记具体承担,学校各部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

(二)集中排查

1、自检自查。党支部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等情况进行摸底核查。(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回执请到学校办公室查阅)

2、联系查找。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查找。对2007年实行组织关系回执制度以来,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尚未收到回执的党员,党支部要与党员本人和接受单位党组织联系,查明其组织关系落实情况。

3、登记造册。党支部逐人填写《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表一),完善党员名册(表二)、外出流动党员名册(表三)、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根据摸排查找情况,填写《流动党员管理有关情况统计表》(表四)、《经查找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表五)、《经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表六),经所在党总支审核后上报学校党委。

4、审核汇总。校党委组织部门根据各党总支上报的情况进行核实,并将有关情况向党总支进行反馈。校党委形成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情况报告,确定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名单,提出处理建议,填写《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汇总表》(表七)、《分类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数量情况统计表》(表八),经党委书记签字确认后上报至省委高校工委。

(三)规范管理

1、分析研究。学校党委区分不同情况,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分类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2、分类清理。学校党委对应当转出组织关系的,及时办理转出手续;对已转出组织关系、因客观原因未能落实的,与相关党组织衔接做好转接工作;对党员出国(境)留学和从事劳务的,办理保留组织关系手续。

(四)组织处置

1、调查核实。党支部对经排查取得联系的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切实摸清是否存在不合格表现、违法违纪行为。对经排查未取得联系的党员,重点调查是否有“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情况。

2、准确认定。党支部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对照不合格党员十种情形和党章规定,客观准确地认定不合格党员。

3、妥善处理。学校党委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和《南京市建立健全党员出口机制实施办法》,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注重把好预审、审批关,确保程序规范、定性准确、审核严格、处置恰当、结果服众。

(五)总结巩固

1、自查验收。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处理不合格党员等工作结束后,各党总支对本单位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并全面总结。

2、完善制度。各党总支针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健全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制度实效性。

四、及时报送有关材料

2016年4月15日前,请各党总支将表一、表二、表三、表四、表五、表六汇总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同时自行做好留档工作; 2016年7月5日前,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情况综合报告(主要包括党员队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基本情况、排查工作的主要作法、党员日常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的措施)和《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管理及处置情况汇总表》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以上材料电子版同时通过学校党务办公群传送(表一除外)。

附件:1.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表一)

2.党员名册(表二)

3.外出流动党员名册(表三)

4.流动党员管理有关情况统计表(表四)

5.经查找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表五)

6.经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表六)

7.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汇总表(表七)

8.分类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数量情况统计表(表八)

9.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管理及处置情况汇总表(表九)

中共哈尔滨石油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