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
习近平: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和文章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党建网微平台特别梳理了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部分论述,供大家学习参考。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

  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要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以党章为镜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

  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要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这两项法规,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把党章权威立起来。

  ——2015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