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没有技能就是失职
 

[网上团校]没有技能就是失职

团中央部署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

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部署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

通知要求,要强化导学,坚持领导带头学、培训引导学和指导基层学相结合。

要强化讲学,做好面对面宣讲、集中性宣讲和分类宣讲活动。

要强化研学,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提升理论研究水平,积极组织主题研讨活动。

要强化比学,广泛开展青年学习答题和竞赛,发挥好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并引导青年在今昔对比、中外对比中深化学习。

要强化践学,动员广大青年在践行文明新风的行动中提升素养、在深入基层一线的实践中锤炼本领、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奋斗中实现价值,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

要强化督学,进行经常性督导,分阶段开展学习检验,把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作为对各级团组织考核评价的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行动落细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

3月26日上午,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核心要义,广泛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工作,切实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2018上海青年公益盛典举办,明星集体为公益打call!

李晨、缪杰、佟丽娅、王丽坤集体出现在上海财经大学。 原来,每一位明星都是为公益打call而来。他们分别出任上海青年“绿色环保”、“慈善公益”、“扶贫援建”、“上海青年诚信行动”爱心大使。

这场“让青春绽放”2018上海青年公益盛典暨首届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全方位展现了上海青年公益志愿事业25年来走过的历程。

从苏州河治理到黄浦江治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治理、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上海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都积极投身到了河湖治理和水环境保护事业中。

盛典现场还揭晓了第八届“母亲河奖”上海市获奖个人和集体、2017年度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首批5A级全国守信激励对象等上海青年志愿公益领域的多个奖项,上海青年信用云平台也在现场正式启动。

蚌埠“小课桌”精准扶贫行动,给贫困学子一张小课桌!


日前,团蚌埠市委发起“小课桌”精准扶贫助学行动,通过社会化募捐的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在学子女送去了一套小课桌,改善部分贫困家庭在学子女“少课桌,缺课桌”的现状,用公益推动基础学习硬件条件改善,精准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

“小课桌”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关注。“金马影后”、蚌埠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马思纯看到“小课桌”行动的倡议和相关报道后,主动提出要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一次性捐助100张小课桌给贫困家庭的孩子,这也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小课桌”行动中来。

仅1个多月的时间就有28家单位和集体,254名爱心人士捐赠善款152000元,购买760 套小课桌,捐助给760名贫困家庭的在学子女,实现了蚌埠怀远县40个重点帮扶村全覆盖。

南昌铁路局颜其分享成长故事,没技能就是失职!


只用两年,就完成了别人需要10年才能达到的合格车辆乘务长,从一名技术新兵快速成长为业务精湛、技术过硬、大家公认的业务尖子,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客车检车员第一名。

他就是南昌铁路局福州车辆段90后青年员工颜其。

近日,全国技术能手——颜其成长分享会在福州车辆段举行,来自福州地区14个单位120余名南铁青年倾听了他的成长故事。

工作之初的颜其也是一枚菜鸟。面对途中发生的空调、餐车蒸饭箱等故障,他不能快速地解决,只能尴尬地说“再等等”,这让他认识到:工人就得学技术,有本事,没有技能、技能不过硬就是失职!”

于是他从熟悉车上配电柜的元器件开始,到熟悉电路图,再到跟师傅学处理故障,认真记录,不懂就琢磨,请教,就这样慢慢地上手了。

在封闭集训中,他是大家公认的“陪练”,每一轮的淘汰考试都是被淘汰的“热门人选”,他却坚持到了最后,直至在2017年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客车检车员第一名。

颜其说,他集训的时候是在夏天,每一次作业都要大约20分钟,两个作业项目下来衣服湿的能拧出水,就把它拧干挂外面吹风换晾干的衣服,两件衣服来回换,一天能来回换两三次。

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铁路青年,在岗位上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努力做出成绩。

▼宁夏开展“百场家长心灵课堂进校园”活动


  2017年宁夏自治区团委侧重加强农村社区、移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学校的家长教育,选取6所中小学为试点,聘请知名心理学、教育学专家,进行每校每月一期的专题活动,受到好评。应广大家长要求,2018年自治区团委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统一主题,推广试点经验,开展 “百场家长心灵课堂进校园”活动。3月23日,宁夏“百场家长心灵课堂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及老师、家长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聆听了以“从动起来,塑造自尊自信的孩子”为主题的讲座,切身感受“家长心灵课堂”效果。

团沧州市吴桥县委开展“与爱同行雷锋月,心手相牵绘蓝天”手拉手活动。

  团河北沧州吴桥县委组织县新兴路小学20名少先队员与县特教学校学生开展“与爱同行雷锋月,心手相牵绘蓝天”手拉手活动。

  活动中,新兴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水彩笔、图书画报、玩具等礼物亲手赠送给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孩子们一起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心中的蓝天白云、美好家园的图画和手抄报。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团委拍摄春运暖心视频

  近日,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将春运期间的一则感人故事,拍摄成了一部暖心视频《幸福逆流而来》。视频讲述了奶奶从四川赶到北海来陪孙女过年的故事。女孩来自四川是北海火车站的一名售票员,由于父母忙碌,女孩自幼由奶奶亲手带大,大学毕业后,工作于铁路,已经四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渝贵铁路开通,拉近了广西和川渝的时空距离。于是,奶奶决定给她带来一次逆流而来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