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 “用创新点缀童心,让科技融入梦想”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校园动态]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 “用创新点缀童心,让科技融入梦想”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有关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8年7月13日,哈尔滨石油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徐靖宇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共赴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镇民主村开展了以“用创新点缀童心,让科技融入梦想”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临行前期,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详细策划活动流程、多方筹备物资、印制宣传单和制作3D打印模型、设计调查问卷、亲手绘制明信片、志愿者们精心准备无人机和3D打印技术讲解,并召开暑期三下乡筹备会议。

奋斗青春最美丽,奉献青春最可贵

  细雨绵绵,小路平添泥泞,地面潋滟的波光映着志愿者们焦急等车的身影,他们只识雨中清新,不觉凄清寒凉。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就在这样的阴雨濛濛天气中拉开了帷幕。7月13日清晨7:00,全体志愿者准时到主教学楼前集合,出发前往杨树民主学校。

  志愿者们到达学校后,受到杨树民主学校年级主任赵艳霞老师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活动以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徐靖宇老师上台进行讲话拉开了帷幕。这次活动我们为孩子们带来了水彩笔、日记本、笔袋等学习和生活用品。  

  同时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机械工程学院带去了学院航模社团的无人机和3D社团的3D打印物品展示,科技展示成功激发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孩子们热情高涨,学员们也拿出自己制作的无人机,向孩子们进行表演并介绍了无人机的操作与发展前景。除了讲解,学员们还将无人机拿到孩子们中间,让孩子们除了听介绍,还能亲手触摸科技作品。孩子的世界总是那么天真,那么单纯,听完介绍后,他们对无人机提出了各种问题,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被充分激发。

  随着活动的逐渐进行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得到了杨树民主学校的校方认可,协同我院进行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杨树民主学校赵红霞老师对我们此次活动做出了总结,她说“此次活动开展的非常好,不仅仅在生活上为孩子们提供了帮助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精神层次的改造,这些展示为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科技的萌芽”,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加强联系,从支教、学业规划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机械工程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们用自己的科技作品,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探究兴趣,促进了孩子自信心、独立性、创造性等品质的发展。同时也通过这样的科技进校园活动,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履行“青春建新功”的义务。

深入农村一线,调研乡村机械化

  2018年7月1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学子们怀着对基层工作初体验的学习热情,他们来到民主村对农机的普及程度、村民对农机的了解程度和村民对农机购买补贴政策的了解等进行了关于“乡村农业机械化”的专题调研、并向村民发放农业常识等宣传单。

  调研一开始,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也碰到了不少烦恼——村民们大多对调研的问题一无所知或是忙着去干农活。这让学生们初次体验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但庆幸的是,其中也不乏热情配合调查研究的村民们。“现在用农机耕种比之前手工播种轻松省力多了,而且大家也都有机会用到,农业现代化更进一步了。”

  通过调研了解到,该村有一户人家从事个体经营农用机械租赁,少数村民购置了一到两件的农机设备,其余村民需要时都会选择租赁方式满足生产需求。据村民介绍,租赁农机在使用时间上较为宽松,使用难度也不大,解放了大量劳动力;而且机器由租赁户进行维修护理,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租赁成本和负担。

  此次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赴杨树镇民主村一行,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切实为当地的百姓和孩子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实事,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传播奉献友爱的社会风尚,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在微笑与汗水中让同学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为实现全面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贡献一份青年人的赤诚。 在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的同时,促进机械工程学院学子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