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假期社会实践心得之十二
 

社会实践报告
机械工程学院
15级机械四班 王亚男

学校为了使我们在校的大学生提高自己的责任心与社会经验,开展了此次活动。我走进了西郊区卫生所,虽然时间很短暂,但我想目的已经达到了。因为我收获了很多,虽然我的专业不是学医,但是我一直都很向往学医。

第一次去卫生所走访,去了解人们的健康状况。刚开始的时候我很尴尬,但和许多人进行交谈之后,我逐渐感受到了此次任务的乐趣和责任所在。在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老人都是空巢老人,大多数人都感到非常的孤独。老人们常见的病有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一些其他的老年病。而一些中年人就已经换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病症都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和我们不经常锻炼身体都有很大的联系。想到社会上好多年轻人十三四岁就开始吸烟,酗酒。我希望他们能戒除这些坏习惯,健健康康的生活。和老人们聊了很长时间,看到了他们灿烂么笑容,在我心里也感到很开心。

在社区卫生所帮助整理药和一些资料。


我发现卫生所的卫生非常的干净,他们的所有东西摆放的井井有条。他们开药,兑药的速度都非常的快,他们对待病人的态度都非常的好。医务人员亲切问候着每个病人的身体状况。在病人多的时候,他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我问各位病人,为什么喜欢来他们家打针,看病呢!他们告诉我说因为他们的服务态度好,他们的价格合理,这正是现在所有行业的宗旨。只有符合人心,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知道了如何整理资料,如何照顾老人,如何体贴他人。也知道了成年人的艰辛,若是没有走出校门,参与这次西郊社区服务,就不会体会到的。通过这次西郊社区服务,我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大了视野,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对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也让我体会到了独处的快乐。参加社区服务对我是种锻炼
也是种磨砺,虽然今后的学业会加重,但是在节假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还要多参加这样的服务。


社会实践报告
石油工程学院
周宝新

尊老爱幼自古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加强我们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在今年的寒假社会实践中我选择去了镇里的敬老院看望并照顾那里的孤寡老人。
在许多人眼里,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栖息之所,现在许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们也主动去敬老院。这里面有许多老人都曾经拥有值得骄傲和让人敬佩的职业,如:军人、教师、干部等。他们选择敬老院,有的是因为子女工作忙,家里楼层高,没人陪自己聊天而感觉生活寂寞;有的是因为在这里与同龄人朝夕相处,拥有共同的兴趣,有相近的人生观念和相似的人生态度,让他们更能感受到夕阳无限好的生活乐趣。根据老人进入敬老院时办理的手续来看,有50%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所以才来到敬老院,在这里有专门的人手负责照顾他们,他们的饮食都是根据老人们的需要,并且每个人每月还有一定的补助金。

老人们一看到冒着寒冷而赶来看望他们的学生,立刻关心起来,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十分关心我各方面的情况,体现出了老一辈人对年轻一代殷切的希望和关怀,还有一些老人们也是高兴的合不拢嘴,与我分享自己当年的“金戈铁马万户候”的战争岁月,还与我聊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我也很关切地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与他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很快就融入其中。老人们都感慨的说,正是由于国家的各种福利和党的政策才能像今天这样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老人们都说同学的到来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生机和乐趣。我们并没有因为寒冷的天气而埋怨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热情,因为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实际上蕴涵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和人文关怀,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而平时娇生惯养的我,走出校园来到社会,走进老人,把老人当作朋友一样聊天,听老人们过去的事迹是如此的着迷,我还又跑到外面的小卖部给老人们买东西,虽然来的时候给老人们带来了些水果、点心,可那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又用我的零花钱为老人买东西来表达我的心意,从早上到中午12点,走了部分老人的房间并且慰问了老人们,到了老人吃饭的时间,我就跟着那里负责分饭的管理员一起帮助老人们进行就餐。有的老人就餐不方便,需要喂才行,这时我主动给老人喂饭,虽然笨手,但见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就心满意足了,我感觉到了一家人似的其乐无穷。

在活动中有一位老人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叫他陈爷爷,他是名老红军,我来到这位老人的房间时,见到老人等候在门口,我便健步迎上去用双手搀扶着老人,跟他做自我介绍:“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今天来看看您。”年近九旬高龄的他,慈眉善目,显得十分和蔼可亲。他笑着说:“好!好!”并点头欢迎,在房间我仔细打量一番,在床的旁边有个写字台,上面摆着几个水杯,墙壁上挂着一副“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的行书字,字体显得苍劲有力,落款有点模糊不清了,靠近门口有一张旧的滕椅,估计是老人平时常坐的,我把老人扶到椅子上坐下,听着老人跟我讲他过去的故事。当我们说起长征的事时,老人眼里泛出了泪花,他说:“过去的长征很艰苦啊!现在年轻人还没有经历过这样艰苦的锻炼。”老人为自己是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他说:“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中国,就没有可以让老人安度晚年的国和家。”老人说完后,我不禁从心里感到敬佩。当我问老人作为共产党员认为当时长征最重要的是什么时,使我惊讶的是,老人居然毫不犹豫的说了四条: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官兵团结、关心群众。就这样和老人聊了整个下午。
这次实践还让我非常感动的是老人们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院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大家帮忙打饭打水,帮助收拾屋子,几个细心的大妈,还隔三差五出去买点水果,分给那些没法行动的老人。还有老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在院子的空地上开辟出了小菜园,老人们这样说,“闲着也是闲着,种点菜,大家吃着鲜。”
社会实践是验证实力的“试金石”。走出校门融入社会的大舞台,我们才真正体验到自身知识的欠缺,能力的有限。任何理论知识只有与实践密切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行不行,实践中看!在实践中我们才能真正的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要以为自己是大学生就很了不起,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我们需要虚心的向前辈向同行请教,不断的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在成绩上的收获让我所学的知识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然而,工作以外的人生经历,却又是一份不可多得宝贵财富。过去常听人说刚出社会的大学生往往无法适应社会的人际关系,导致在生活和工作找不到自我的平衡点,错失了不少成功的机遇。经过这次实践的经历,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也没错,把握好每一次交际的可能事实上都是在为我们自己积累人生阅历。可以说,没有好的沟通能力,再好的才华也会埋没于沉寂的阴影下,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意识。
总之这次实践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给予我了很多启发。但实践也只是个过程,真正的目的是要我们改变思想观念,学会学习,这样才能不断的进步,不被社会淘汰,才能为建设祖国、奉献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实践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

15级财务管理3班 孙玥

得知我们要在寒假时探望家乡的善源养老院时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让我不断地想起我那已经去世七年多的爷爷。

因为小时候爸爸妈妈很忙,很少有时间带我,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我。爸爸妈妈时常告诉我,这辈子我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爷爷奶奶,要不是他们对我悉心的照顾,估计现在的我肯定早就因那场大病不在这个世上了。爷爷平日里话不多,每天总喜欢乐呵呵地坐在家门口的大树下和其他老人们交谈,看着我和哥哥玩耍,时不时的他老人家还哼几句他们那个年代的歌,那时我也会很调皮的学着哼唱几句。儿时和爷爷相处的许多快乐的场景不断在我脑海里重现,好怀念,好怀念!

走进敬老院,里面有点空荡荡的。学姐说三四人一组,去一个房间陪老人聊天,送点礼物。说些什么?总得是尽量开心的事儿吧。然后我就调侃的说“我一进屋,就跟老人说我今天讲六十个笑话,完毕之后闪人”。说归说,我在适当的时候还是得显示出自己的亲和力的,要不怎么说我本人功力深厚啊。

我走进了一个老奶奶的房间。她很健谈,我们一进屋,就很高兴的让我们坐着,然后还说“我呀,看到你们过来就高兴!”。然后我们一起陪老人聊天,那些波澜壮阔的曾经 ,在这位奶奶的深邃甚至微微有几分浑浊的眼神中只剩下只言片语。

而与姜宇学长聊天的这位爷爷,我并没有听懂他们说的具体是什么,但是我在这两个人身上看出来八个字“相见恨晚,相谈甚欢”
贪娱赏欢犹未尽,已是灯火遍阑珊。很快到了该离去的时候,一丝微微不舍 但是考虑到有一些老人的身体原因,我们并没有邀请老人们一起来合影而是集体在老年公寓的门口合影留念。也许是到了快结束的时候了,原本我现在的语气应该带着几分悲恸 ,几分怅然,带着些煽情,去讲述我的感悟 ,那些曾激烈燃烧,肆意放纵的生命,现在只能囹圄于这小小的一隅。

可是我真煽情不出来那些老人们也许两鬓斑白,但是依然精神抖擞 ,也许不良于行 ,可却奋勇争先,用生命仅存的光和热,再照亮着身边的一切。

也许就是《大道之行也》中曾经说过的,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他们就像暮色霭霭中的夕阳 ,美如画,风醉晚霞,淡墨镀芳华,海天一色之间,黄昏里沐浴青山,云影苍茫轻拂晓,碧蓝天映无边艳秋霞。
回家的路上,我百感交集,老人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了一辈子,现在尽管子女都不在身边,但是依然保持了一份坚强、乐观的心态,在生活中老有所为。那么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的晚年生活,或许这些老人的处境还算好,社会上还有更多的老人沦落到街头,饱受人世的冷眼。我想,每一个热血青年都不忍让老一辈人在流离失所中,生活在无尽空虚中。就让我们携起手来,献出自己的应有力量吧。慰问活动结束了,我觉得回校后会发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献爱心的活动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关爱生命、服务他人的美好情操,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