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假期社会实践心得之十一
 

社会实践报告
自动控制工程学院
15级测控一班 侯华强

基本情况介绍
时间:2015.1.7~2015.1.28
地点:饶河县和平街
饭店简介:来顺专业炭火锅是一座三星级饭店,地理位置优越,闹中有静,环境优雅。饭店每日营业时间是全天24小时。
实践过程
阶段一:熟悉期(1月7日)
由于是第一天,我的工作就是一般的传菜,也叫走菜。起初在领班分配工作的时候我就因为不知道走菜是什么意思而问了半天。第一天,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要多问多动。幸好有个前辈很热心,先带着我熟悉了整个饭店的包间、大厅位置。
之后,我就真正认识了什么叫做“走菜”。拿着托盘,上面是能放几盘菜就放几盘菜,我曾经试过端了四盘汤食外加爬楼将菜送往包间。就是这么一趟一趟的上下跑来跑去,让人觉得手和腿都不是自己的。所以其他人看我端的那么痛苦,有大盘子都抢着端,让我着实感动了一把。当然,第一天我就被骂了。不过人就是在犯错误中成长的不是吗?

阶段小结:领班说什么就是什么,彻底服从;要认真揣摩领悟主管传授的技术要领,在主管传授技巧的时候千万不要自我表现打断主管的讲话。如果那样就是自寻没趣。

阶段二:1月8日至1月28日
继续熟练第一阶段的各项服务要求。
几天时间我和员工之间的陌生感就没了,彼此之间轻松交谈,可以自由发表个人见解,开始掌握各项工作的特点,主动性和灵活性增强。由于人多,我第二天就被分配到包间上菜,基本上是两个人负责一个包间。那种看着别人吃的尽兴,自己只能看着还要忙的团团转的感觉真的很不好。

还有几天是早班。早班就是要早上5点起床,骑车30分钟到饭店后去签到,早班的主要任务是早上的整理食材。需要你放餐具、加酒精、去厨房端食物、去水果间准备水果……我感到的最大问题是根本不知道该干什么!早班一共就上了那么几天,东西的摆放不是很清楚,只好到处问人到处碰壁到处乱转。

阶段小结:度过工作适应期之后开始慢慢的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工作态度和乐观的心情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通过前面两个阶段的练习,已具备解决各项事务的能力,完成每天分配给自己的工作之后就主动帮助别人完成拖地、摆放餐具等工作;开始对部分服务环节进行改进,灵活应对顾客的要求并且与顾客聊天;偶尔被同事骂或者又能给同事“挑刺”,共同分享劳动的快乐。
实践心得总结
1.一定不能和领班产生任何语言冲突。踏上社会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学校里我们从未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老师有时候错了我们也都会挑出来。可是在外面,上级永远是对的。这样真的很需要我们适应。
2.了解了在“零点”甚至整个来顺专业炭火锅食品部的运作的基本过程。
3.每个饭店注重的企业文化都不样,而这些知识正是我们从书本中难以得到的。
4.初步的掌握了一些酒店行业方面的知识,拓展了个人的知识面,增强了个人在应对酒店内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这点给我的最大体会是在与人的交流上。有天早班时见到几个外国人,也许是因为语言的隔阂,几乎没有人去为他们服务。这时在戴尔特的口语锻炼就体现出来了,我可以轻易的上前和他们交谈,这也被领班表扬了一番。
5.在工作中因为上级员工的失误而造成的工作中的失误等原因而产生的矛盾,千万不要直接冒犯。
6.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表达自己的幽默感,这样会让同伴们很自然的接受你。
实践小结:真的是不干不知道,原来当服务员真的很累。而且在社会上,没有人再会平等的对待你,对于初来乍到的新手来说,老手会觉得你碍手碍脚,主管会觉得你什么都不懂很麻烦,而一个人在那打工更是饱受孤独的滋味。我真的发现这一个月对我的促进作用很大,这些在学校都是学不到的。当然,我学习的时间尚短,之后都要一直一直的学习下去才行,我会努力的!

社会实践报告
化学工程学院
14化工(2)班 李 影

在寒假期间,我开展了十分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我进行了本社区的近20小时的义工活动,这次假期的锻炼使我懂得了很多,也有很多的感受。
首先,我开展的是社区扫雪活动。我的家乡是美丽的佳木斯市,大家都熟知,佳木斯的冬季是很冷的,经常会下雪,导致小区路面都堆积着厚重的雪,这给小区的人们出行带来了不便,虽然社区都有人员清扫,但是下雪过于频繁,使得社区的人员也无从下手。打扫积雪时都会拿着厚重的清扫工具,一天下来会使人腰酸背痛,手啊,脸啊等等都会僵硬到没有知觉,所以可想而知,如果只让社区的工作人员打扫那么大的院子,那是件多么困难的事啊,何况一冬天也不会只下一场雪,这让工作人员何以承受!于是我就积极的加入了其中。
2015年1月15日,早上很早就起来,说实话这是我放假以来起的最早的一次,因为只有早上清理干净了,才不会影响正常的出行和交通问题,早上5点半我们统一在小区门口集合,我觉得我去的挺早的,但是他们来的更早,真的好积极。

在我拿起扫帚的一刹那,我感受到了它的重量。拿在手中,感觉沉甸甸的。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当我带这扫帚来到路边时,我了解了我所感受到的想法。手上的扫帚就是一份责任。我向社区人员要求任务的承诺,清理街道的任务,寒假生活的有意义化,都是我接受了这个社区服务任务后所有的责任。这些责任就像我手中那把沉甸甸的扫帚。 经过几次近1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大家虽然很疲惫,但心里却很高兴。最后,我们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并受到居民委员会的表扬和感谢。这次活动使我们认识到白色垃圾的危害,社区垃圾的不美观,提高了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让白色污染远离了社区。活动中,我们为迎接文明创建新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且收获了义工活动的重要性。其实,每一次志愿活动都是一次感动,都是一次奉献。感动我们身边的每一歌朋友,每一个陌生人,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社会,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在这次活动中,我锻炼了自己,在活动中体验到快乐,在活动中感悟到生活,在活动中学得更多、更深、更广。在以后,我将会尽量多的参与实践体验,并带动更多的同学参加实践体验活动,带动身边的人成为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让自己在活动中,更加成熟,更加充实。

张瑞敏曾说过:“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 ”劳动改造人。通过这次社区服务劳动,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想应该是我们在劳动中明白了许多平时不懂的道理。慢慢的长大了,改变自己。劳动中,我知道了许多自己的不足之处。平时,在家的时候爸爸妈妈都把我们当宝一样的伺候,这次我们算是亲身实践了,而且我们都努力的去做了。我们做了将近半天的活,包括拖地、扫地、擦窗等。最后当事情全部完成的时候,我们松了一口气,嘴角露出一丝笑意。刚开始劳动是有点累,但很高兴,有种成就感。就像一群人坐在一起吃着你做的菜,心里会很幸福高兴。我感触深的是万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自己不断克服困难才会成功,做事要认真踏实。假如我不去认认真真地做一遍,就发现不了自己的不足。工作也一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自己体验了才会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就得到多少回报。只有认真做了,才能有所得。认真学习了,会有好成绩;认真工作了,会有成果。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不管结果如何,那个过程自己肯定是受益的。这次劳动并不是很难,想想父母每天都要工作,辛苦挣钱供我们读书,而我们只要坐在教室里学习,没有负担,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学习。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生活,想到父母小时候连吃都吃不饱,更别说读书,比起父母来,我们幸福多了。或许赚钱这么辛苦,甚至比这样更辛苦。一想到父母,我真的觉得好愧疚。因此,我在心底暗暗的下决心,以后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让父母以我为骄傲。

从这次劳动中,我还明白了我们应该尊重和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这样的一次劳动对我的身心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想不管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得认真负责,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这样所得到的和所收获的经验和价值是值得学习和珍藏一辈子的。

社会实践报告
自动控制工程学院
15级电气一班 李天任

两个月的寒假就这样匆匆结束了,还有我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整日呆在学校中的我,尝到了生活的现实和不易。或许,这种真切的体会,才是我最宝贵的收获。

  实习期间,我利用此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 社会真的是很残酷,很现实。我唯一庆幸的是我还是一名在校学生,我只有真正的把本领学好,才能在未来真正进入社会时不至于这样不知所措。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明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人民群众,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社会实践,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两个月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

我想一个大学生之所以有别于中学生就在于他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同时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适应新世纪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的需要,是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升华思想的有效途径。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 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 只学不实践,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同时,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有那种超乎平常的感觉。
总而言之,这次由学院发起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尽我们最大努力去把它做好,它不仅为我们今后社会实践奠定基础,而且我们每个人还将以本次实践为点,多多总结经验与不足。为以后实践创造更多机会,使自己从中受益,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