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假期社会实践心得之九
 

社会调查总结
石油工程学院
15级油工二班 王晨伟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多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已在我校蔚然成风。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于是我就在家的附近找了一个给小学生补习的工作。

以前觉得自己很开朗,上讲台也无所畏惧的,可是真正到我要登上讲台,传播文化知识的时候,开始畏惧了。工作的第一天,内心十分忐忑,望着台下十几个正襟危坐的小学生,自己原本想好的开场白登时忘到九霄云外了,只得自己草草地做了一个自我介绍,然后按照预想让学生们走上讲台自我介绍,之后教室里紧张的氛围终于有所缓和,我的心绪也慢慢平静下来。因为是第一天,并没有安排太多内容,上午对他们的数学做了一下简单的回顾,下午则是教了一些关于英语音标的内容。第二天,虽然还是有些紧张,但是感觉比第一天自如多了。每天下班后,我都会认真看一遍他们的教材,想一下第二天怎么讲授这些内容。越往后,越有老师的感觉,并且尽力在讲课的过程中根据自己以往的体验,不断探寻较轻松但不失效果的方法,让学生们能够比较轻松地汲取新知识。所谓“天道酬勤”,我觉得以后步入社会也会这样吧,想到的和实际能做到的总会有很多偏差,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有勇气去面对,去展示自己,要相信自己。我们还要做足够充分的准备,毕竟不是谁都可以很好的临场发挥,随机应变,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充分的准备加上足够的勇气与自信,是进入社会的必要条件。所谓做充分的准备,就是把握在学校的时间,多多学习文化知识,把自己应该学会的文化知识都学会,多理解多体会;还要学会运用,不能纸上谈兵,多做一些社会实践,增加社会经验。当然失败是总会有的,我们要勇敢面对,不弃不馁,愈挫愈勇。中途我也想过放弃,因为感觉管不住那些学生,但是还是想坚持到底,没有过不去的坎。所以这个工作让我学会了勇敢的面对,也给了我很多勇气,而这些将会成为我未来人生不断坚持前进的巨大动力!
现在的小学生,往往注意力不能全部集中在学习上,都不太爱听课,只喜欢听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作为老师,就必须以各种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老师要善于观察发现学生感兴趣的,带到课堂上,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然后引导到所讲的课上。这就需要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以及平时的观察,了解现在的学生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这样才容易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另外自己的思想要跟上学生的脚步,也需要和学生交流。也可以讲一些启发学生的故事,激励他们学习。当然,也要适当的给他们一些压力,让适度的压力转化成动力,促进学习。总之,老师要学会用新的方法,让自己的课堂生动有趣,让学生感兴趣。经常下课后我就会观察他们最常玩的游戏,在课堂上我有时就会以游戏的形式让大家运用新知识,或者以比较幽默的语言给他们传送新知识等,这些方法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责任,我们需要勇敢的面对生活。要有愈挫愈勇的精神,敢于向生活挑战。我们更要多多汲取文化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人。另外我们也要学会关心他人,自己的父母和同学,还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早晚要走出校门,面对社会,我们要有勇气与决心,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

社会调查报告
外语学院
14级俄语一班 张天生

2015年12月28日下午1时30分,于同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以走进环卫工人为中心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最美同江人”主题文艺演出。

在我与一线环卫工人近距离交流后,我解到:在工作组织上,环卫工人每人都会负责一个固定的路段,大多是年老的环卫工人相互配合,负责相邻的地段。同时, 有时候感觉工作还是有点辛苦,比较乏味,但我更多的感觉到的是我在成长,有意义的成长。而且在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因为自己没有什么实践经验,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的知识又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没有与人交流的口才,而且有的东西以前没有尝试过,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所当然。但是在那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我正渐渐把那些“错误”减少。

这次的实践活动还让我懂得了,我们现在还处于学习阶段,没能真正了解到工作的难处和辛苦,和自己踏入社会所要面临的种种问题。想想现在的我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读书,我们就更应该要学会珍惜,而不应该整天在家无所事事。现在的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拥有知识的人,更加需要的是拥有各方面的能力、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如果我们光靠在学校汲取知识,那是远远不够的,从现在开始,更重要的是注重自己能力的培养。
环卫工的工作量与工作强度普遍较大,没有节假日,如遇到雨雪等特殊天气,一般凌晨2点就要开始工作。环卫工人队伍中存在一定数量的老年成员,他们大多因为无法从事其他工作,所以选择了这一行业。在此我了解到的很多信息都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之前对于这一工作群体的认识很片面,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关注到他们的工作、生活形态。
通过本次面对面的交流访谈,我得到了走进环卫工人做资源者的许可,同时我也得到了许多具体有效的信息,更对于“环卫工作者”这一特殊工作群体有了新的、更深入的认识。为提升环卫工作者社会关注度,改善其工作环境,同江市政府还建立了许多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处,并有一些商店或单位提供“一杯热水”的关爱活动。

卫工人是这个城市中毫不起眼的一群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清扫,才有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关爱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有了清爽宜人的城市环境,城市才会让生活愈加美好!


社会调查报告
自动控制工程学院
15级测控一班 于金琦

万事开头难,什么事都要有尝试,都要有开始,都要有经过,都要有失败。在经历过这次寒假的劳动,我明白了很多事情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与我们想象的有很大的差距的,做任何事情,不但要细心,还要有耐心,总之,做事就要一丝不苟。
为了拓展自身,增加个人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在寒假给自己找到了一点事情做,算是个工作。
自从走进了大学,就业问题就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成了说不完的话题。在现今社会,招聘会的大字报上都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还在校园里的我们这般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为了拓展自身,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处理各方面的问题,在家人的帮助下,我来到了一家工厂内帮忙喂养家畜。那里并不是养殖场,只是私人喂养的一些家畜。

在假期开始不久,我就去那里劳动,而我每天要做的,就是给那里的鸡,鸭还有兔子喂食,因为那里不是正规的养殖场,所以时间不是很紧,我每天早上吃完饭,就开始干活。先和好饲料喂鸡和鸭,然后再喂兔子。鸡和鸭是养在一个院子里。和好的精装在桶里从屋里挑到的院子里。然后倒进槽里就行了,还不算太麻烦,偶尔还喂一些玉米之类的。只是院子里太脏,到处都是鸡和鸭的粪,地上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不过后来也习惯了,至于兔子喂起来就麻烦多了。因为数量上比鸡和鸭加起来的数量都要多得多,所以要为更多的饲料,而且获好饲料,既不能太稀也不能太浓,还要把饲料分到每个笼子里,并且不只饲料,每个兔子里还要准备水,不能让兔子们渴着,饲料的数量也很重要,不能多也不能少,有几只喂的多就给喂死了,虽然不用我赔偿,但想着死的那几只兔子,我也心疼了好一阵子,喂兔子不光要准备饲料还要给他们笼子里放一些皮豆,因为兔子要磨牙,所以要给他们一些干的皮豆嚼。我每天上午的时间还算充足,但下午要等到三点钟以后才能开始喂,所以喂完鸡,鸭和兔的饲料再准备好干皮豆,就已经天黑了,有几次慢了点,其他人都下班了,我才忙完。

说起来我每天喂鸡鸭,喂兔子并不算太辛苦,而且有的时候喂兔子还很好玩,在近距离看兔子嚼东西的时候,特别有意思。有一窝小兔子胆子特别大总是不怕我,大约有二三十只,每次我喂它们的时候,她们都围过来堆在一起,我连装好饲料的槽子都没地方放。有时候也有一两只兔子给我添乱,送笼子里溜出来,想提回去可要花一阵力气。
通过这次寒假的劳动,我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深深地体会到了要真心做一件事情是要付出努力的,在自己以后参加社会工作时,只有付出加倍的努力,保持对一份任务的坚持和执着,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之前我觉得一个月是漫长的,觉得自己不一定能坚持下来,有着对自己吃苦的意志的不自信,但是知道结束以后我才明白人生的目标不用太大,但是只要认准了一件事情,就要投入自己的热情和精力,坚持到底,做到最好。的确,就像人们所说的在我们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里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成就。金字塔也是用每一块石头累积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很简单的,而金字塔却是宏伟而永恒的。
在大学,我们其实面临着很多的抉择和挑战,这些东西往往决定了以后我们的路该怎么走,通过这次实践,我更明确了自己目标,并且我想为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