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假期社会实践心得之五
 

知法、懂法、守法
土木工程学院
14级建环一班 薛挺

法律通常是指由社会认可,国家确认,立法机关制定规范的行为规则,并由国家强制力(主要是司法机关)保证实施的,以规定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为内容,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社会规范)。
我们每个人作为国家中的一个个体,理应遵循国家的相关法律条文。我们常常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来表达自己对自由的向往。然而,可曾知道,鱼和鸟也不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它们的自由也是有条件的。我们人类也一样,我们的行为也受到相关法律的约束。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一定要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保证了我们的人身安全和生活的正常进行。如果没有法律,当我们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就只能自认倒霉了;如果没有法律,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混乱不堪:就比如持枪杀人如果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么我们每天都可能生活在枪林弹雨中;再比如,抢银行如果没有罪,那么银行还会存在吗,钱财还会安全吗,我们的生活还会自由、方便吗?这些都值得我们为之思考。

或许这些都离我们比较远,那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该做些什么呢?那就是在学校里遵守最基本的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如,按时上课,认真听讲,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等等。但实际上,它只是使我们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基础标准,是一个学生品德的体现。因此,我们一定要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和支持法律!

今年假期的到来还是那么早,我坐着放假后最早的一趟火车回到了山西老家,过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听说我们市的公安局领导不久后要来我县公安局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主要就是通过宣讲一些法律案件来为人们普法。而普法,正是我的社会实践内容,因此,我便借此机会进行我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之前,我向我们当地电视台和县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然后便向电视台领导和政府新闻办提交了实习申请,最后在发布会当天,我便顺利的以实习摄影的身份来到了发布会现场。看,这就是我当天的工作照。
在这次发布会上来了好多新闻媒体,有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山西司法、忻州日报、忻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我作为我们河曲电视台的一名实习摄影陪着电视台的记者记录了发布会的全程。看,这就是发布会的现场图。
发布会现场的工作使得我与民警有了第一次密切的接触。在与他们接触后,我便更加深刻的感觉到了法律的威严与庄重,同时也让我下决心做一名遵纪守法的社会好公民。
总之,缺乏知法、懂法、守法的因素作为载体,法的作用就无法施展,更谈不上法律能在社会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法以知、懂、守者为前提。知法、懂法、守法是实现法律价值的重要基础。
我通过这次活动,培养了自己知法、懂法、守法的思想意识,加深了自己对于法律的认识。我确实感觉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凡。

寒假社会调查报告
外语学院
15级俄语二班15级 曹宏旭

为了使我的寒假生活更加丰富,我利用寒假的时间对我家乡的外国建筑进行了实践调查,下面就是我根据调查进行的实践总结。
说起我家乡的外国建筑,那就要属位于长春市里的日本侵略者在“伪满洲国”时期留下的日式建筑,虽然这些建筑经历了岁月沧桑,留给了我们令人悲愤的历史印迹,但我们仍需辩证的看待这些建筑,其建筑质量,牢固耐用,其建筑风格,中日传统屋式,具有东方建筑特色的兴亚式建筑,经历过时间的考验,留下的是文化。
第一个伪满建筑,它就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的,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路北侧的伪满皇宫博物馆,它是由清代末年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博物馆是集伪满宫廷 红色旅游 文化休闲区和旅游商服于一体的特色人文景区,其占地面积25.05万平方米开放的景点达三十多处,其中展览面积4.7万平方米,退出各类原状陈列,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50余个。
第二个伪满建筑是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区的“鸣放宫”,它采用了日本传统的建筑形式。黑色陶瓦的大屋顶,雪白的墙壁,花岗石的基座,建筑主体部分设为半地下室及局部环廊,总建筑面积5245平方米,其中半地下室2189平方米,一层2829平方米,局部夹层环廊158平方米。建筑高达22.04米。它是供日本人习练武术和祭祀神武天皇的场所,故又名“神武殿”。

第三个伪满建筑是位于长春市新民大街2号的“伪满州国国务院旧址”,它是伪八大部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始建于1933年2月,建成于1936年,此处原为总务厅和参议院的办公楼,现为吉林大学医学院基础教学楼。伪旧址1983年被公布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旧址外形与同时期日本国会大厦具有共同的“兴亚”式风格,具有历史 艺术 科学价值。建筑设计风格仿日本国会大楼。整个建筑物呈川字形,塔式屋顶,南北西各有大门,地面主体五层,两翼各四层。
作为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的中枢机关,在东北沦陷的40年中,伪满州国国务院掌握伪满州国行政事务,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东北服务犯下滔天罪行。
虽然这些建筑给我们带来了无法抹去的沉痛记忆,虽然这些建筑里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但是我们可以从这些建筑中学到许多东西,虽然他们带有浓重的帝国主义色彩,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所具有的建筑价值,不得不承认它推动了长春建筑的发展。
这些建筑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建筑,更是那段被侵略的屈辱历史所留下的标志。它的存在不仅仅是让我们记住那段历史,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铭记历史的同时有知识武装自己,由我们的智慧来使我们祖国更加富强。
勿忘国耻,方能振兴中华。

寒假假期实践报告
信息工程学院
2015级通信工程一班 庞茂春

当知道有个辅导班在我们小区招寒假助教时,我的心情是顿时喜悦了起来,因为自己终于盼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在寒假的时候,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认识一些陌生而又亲切的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然后在那个地方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回忆。之前听同学说过,当辅导班助教很有意义,很难忘,是人生一段宝贵的回忆,所以这次机会来了,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

过年之前和过年之后一共20天,不算很长,但是也亲身体会了一下当老师的感觉,那种恨不得把一个个别人家的小祖宗捏死的感觉。

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玩就是他们这个时期的主旋律,要是像高三那样一直趴在桌子山写作业,那岂不是成仙了···

一年级的二年级的三年级的,一共九位小祖宗,一个假期用尽千难万险终于让大部分写完了假期作业,对于个别的不听话的,也是无能为力了。看看他们那利用各种理由来躲避作业,我不禁感叹,现在的小孩就是比我们那时候聪明啊。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再怎么样也还是个孩子对吧,一吓唬一抬手一拿手机,也还是可以让他们服服帖帖的。

在这些小学生面前,我就是他们的老师,很多时候他们累的时候其实我也累了,但是为了激励他们,我必须振奋起来;很多时候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学生慌张了,其实我的内心也很紧张,但是我必须冷静下来去处理。之前我以为来做助教就是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玩,协助主教老师做好教学工作,让学生学一些东西,并且让大家拥有难忘的回忆就行的了。但实际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很多。但是,既然做了,就坚持下去吧,坚持就是胜利。这是一个中肯的态度,也是我在认识到事实之后的第一个想法。但是很快,我对待助教工作的态度就变得越来越积极了。现在还有很多或有趣或感人的事情历历在目。记得,雨奇早上起来时流鼻血,然后我和他吃完早餐到医务室,在医务室门口等医生过来的情形——其他一些学生看到我和雨奇在等,所以在还没有上课的时候,他们都陪着我俩,在医务室门口大家排排坐说着趣事笑话的情形,他们真是一群可爱的精灵啊。

但和这些00后的小朋友在一起,我真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年,世界都变得简单快乐了很多。还记得,月月因为没学过英语,每次通关考试时,她都很难过关,有时她还会因为不懂而着急到哭了,我们大家看在眼里也觉得很难受,特别是我作为老师的,真有一种心疼的感觉。这也激起了我更大的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之心,我对自己说,一定要让顺顺重拾学习的信心。所以,我利用午休的时间,过去月月的宿舍给她辅导。
依然记得,我们班最小的小朋友晨雨,她几乎是每个晚上大家在上小课时,都会走过我这来,可可怜怜地哭着跟我说想妈妈了,我擦着她的眼泪,安慰她说要做个坚强的好孩子,她起初答应着我,但很快,又还是情不自禁地哭起来了。看着晨雨那憋着劲哭的样子,谁看了都会心疼,很多次我看着哄着,自己几乎也要哭出来了。我跟晨雨说,老师也想妈妈,但是老师为了能让同学们都做个坚强的孩子,老师不哭;晨雨想妈妈,但是为了老师不哭,做个坚强的好孩子好吗?这时候,晨雨好像真的懂得我的意思,很认真地跟我点了头,这之后的最后三个晚上里,她真的都没哭了,而且都很适应过来了。这一切一切,让我想起来都感到温暖和幸福,因为我有着一班团结、懂事、可爱的学生,我真的感到很欣慰,我真的觉得我不枉此行。
最后,我想说的是,任何收获其实都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的,事情的开始总是比较艰难,但是一定要有信念并且要坚持自己的信念,用心去待人处事,不轻言放弃,最终的收获总会令人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