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假期社会实践心得之二
 

假期实践报告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电一班
刘政朝

在2016年寒假我与其他同学去外地打工,在路上有喜悦,有忐忑,有伤感,刚到上海的时候我们住到了员工宿舍,因为气候的不同南方的气候比较潮湿,所以刚去的时候有点不习惯,过了几天也就慢慢适应了,到工厂干活的时候感觉挺累的,但是一想起打工可以增加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还可以通过打工锻炼自己,培养各方面的能力,还是坚持了下来。打工是人生历练的过程,是人生很有意义的经历。边学习边打工,收获肯定会比在学校里一味读书多得多。

到工厂干活的时候,每天都在喊累,刚去的时候老员工会“欺负”新员工,后来干了一个多月马上两个月,快走的时候发现老员工对我们的态度改变了好多,跟我们聊天,干活无聊的时候回想,为什么我们一起出来的学生都说累,而他们老员工不说累呢,为什么我们总是偷懒,而他们没有呢,想通的时候也快要走了,我们出来挣钱可能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就算挣不到钱,家里也会给我们生活费,而他们呢,如果他们不挣钱,他们的孩子用什么去上学,他们的孩子上哪里去要生活费。他们为了生活,而我们只是想多挣钱,不用管家里要。
当时带我们去外地打工的领队,承诺了好多,等到我们到了地方他就改了口,改了好多的东西,因为第一次出去打工没有经验,没有签合同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了。我们要求要签合同的时候他们就一推再推,让我们感觉挺不安的。索幸最后我们拿到了工资,虽然没有他们当时承诺的那么高,只有4900,但还是挺开心的,因为一个寒假挣到了钱,也学到了好多的东西,看到了社会的现实。
在这次寒假打工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