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报告]假期社会实践心得之一
 

假期社会实践心得
14级石油工程院6班
田志佳

这个寒假与我以往的寒假有所不同,不再是学习课本知识,而是开始了我的社会实践。我在当地一家饭店找了份工作。开始了我的寒假打工生活,我的社会实践的脚步也从此踏出。本着一颗不为收入,只为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寻找不足,得到锻炼的平常心,我开始了在饭店的打工生活。经过一假期的深处其中,体味到了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

工作第一天,领班把工作任务简单分配之后,我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劳作。孰不知我这个“菜鸟”却什么都不会,看着大家工作的麻利劲儿,我有点不知所措,还不好意思向别人求助。只能闷头傻干,为了把地面拖干净,我使尽了浑身解数,一遍,两遍,三遍……,在我一遍遍的努力下,地面总算是擦干净了。擦擦额上的汗珠,我感到腰酸腿疼,真想回到家里,倒在床上,大睡一觉。不光是拖地,就连像擦杯子、碗、勺等这种小活,我开始时也做得笨手笨脚,一点点地,看其他的老手们,干的都是有板有眼的。我也渐渐地边干边学习,后来便越干越熟练了,虽然跟他们比,还不是很顺手,但我已经觉的很欣慰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很有成就感。

接下来的几天,为了让我熟悉饭店的基本工作流程和熟悉菜品,经理还安排我干起了传菜的工作。有经验的传菜员两手各拿一个端盘,我也不示弱,端着盘子来往厨房和厅堂,有的菜品很沉,有的菜品很烫,就这样,我来来回回的一趟趟端盘子,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端的胳膊也麻了,腿也酸了!想想在家里,哪遭过这种罪啊。开始我还觉得有些坚持不下来,但最后还是咬牙挺过来了!

服务员的工作很苦很累,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并且上班时间不固定。有时还有早班和中班。上班时,领班会给我安排好当天的工作日程,还有今天客人订好的包间,哪几个传菜员去哪几号包间服务上菜等等。在服务中,有不少礼貌礼节和仪容仪表是应遵守的,餐厅服务员主要的职责是负责菜肴的传送工作,在服务中要做到精神饱满,并且热情和蔼地面对顾客们,耐心的满足顾客的所有要求,急顾客所需,这样才能让服务传递到顾客心中,让顾客觉得物有所值,给顾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这一点上,我丝毫没有马虎,它让我在面对顾客需求等其它服务时,能够迅速而准确的完成,而且在动作、表情等细节上也做到了精益求精,给领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让顾客十分满意。
经过这次打工实践的经历,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认真仔细。学习也应如此,决不能走马观花,尤其是在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更是不能马虎的,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过程难免有忽略的时候,但这时的我们应该抱有学习的态度,主动求教于他人,不放过任何一次接受学习的机会,因为再细微的工作都存在着它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这次假期的社会实践还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领悟人生的真谛,创造人生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职业道德好职业活动中的法律知识,提高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锻炼实际履行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的能力。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