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石油(团)【2018】1号 关于开展哈尔滨石油学院2018年的通知(最新)
 

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委员会

                                     (2018-1号)


关于开展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五届雷锋月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为积极发挥我校(院)各级团、学组织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借助和拓展学校现有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我校学生的优势和特长,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传递“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使我校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我校志愿服务品牌,携手共创文明校园。特此,我校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为契机开展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五届雷锋月活动。

一、活动要求:

1. 组织活动中要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制度,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严禁开展一切与宗教有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学生活动。

2.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队)要对参加本届学雷锋活动月的志愿者进行严格选拔、科学培训和精心组织,活动要深入本校校园、深入社区(街道)、深入农村、深入学校,通过系列宣讲、主题宣传、资料发放、视频播放等方式进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同时开展助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下乡文艺汇演等为民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要积极挖掘优秀志愿者典型并进行表彰、宣传。

  3.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队)请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落实,并推行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强化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不负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

二、活动主题:

  弘扬志愿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5日——4月5日

四、活动具体内容:

  1.3月4日晚上19:00召开本届雷锋月启动仪式筹备会议,要求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现任负责人参加,地点校青协办公室(主教203),2月25日9:00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上交学雷锋活动月工作计划及活动时间推进表(表4为时间推进表模板)。

  2.3月5日(周一)中午12点举办雷锋月启动仪式,地点:阳光大厅。需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全体学生干部(校、院)参加。

  3.3月10日前各志愿者服务队自行组织开展学习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活动。(形成计划总结,学习图片要有板书)

  4.要求各二级学院活动开展后及时上报新闻。(每次活动当天20:00前将活动新闻上报至邮箱hiptuanwei_xw@163.com)

      5.4月5日前上交各二级学院学雷锋活动整体材料汇编。(包括:各学院雷锋月活动整体计划、总结及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的计划、总结、图片,材料量化计入本年度校优秀志愿者服务队考核中,见附表1)

    五、时间推进表

 

1:第五届雷锋月校级活动时间推进表

序号

日期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1

3月5日

12:00

主教阳光大厅

第五届雷锋月启动仪式暨“追忆”活动展示

2

3月12日

12:00

校内

“建设绿色校园,构建和谐社会”清理校园垃圾

3

3月31日

8:00-11:00

防洪纪念塔

“保卫母亲河”活动(二)

4

4月 3日

14:00-16:00

主教518报告厅

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5

4月 5日

8:00-11:00

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祭扫活动

6

4月 5日

19:00-20:30

主教518报告厅

第五届雷锋月工作成果报告会暨第五届雷锋月闭幕式

7

4月5日-4月14日

全天

主教阳光大厅

第五届雷锋月成果展示

注:推进表内活动由校青协承办,各二级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参加。

、各二级学院活动安排

2:第五届雷锋月各二级学院规定开展的活动内容

序号

院部

活动内容

活动名称

活动要求

1

石油工程学院

组织本二级学院志愿服务队对接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有关关爱儿童活动。

“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活动

与小学对接,建立志服务愿基地,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

化学工程学院

2

自动控制工程学院

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为老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送上大学生对老年人的一份关怀。

“青春暖夕阳,关爱促和谐”慰问老人活动

有针对性的对需要帮扶的老人建立“多对一”帮扶方案。

土木工程学院

3

机械工程学院

充分利用自身的特长及专业技能,通过与社区对接,深入社区(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便民服务。

“高校大学生携科技文化进社区”活动

与社区(街道)对接,建立志愿服务基地,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

4

 

 

经济管理学院

与小学、社区、敬老院等地对接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促进我校志愿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文艺演活动

图文资料汇编,及时上报新闻材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宣传。

艺术学院

外语学院

5

雷锋月期间

(每周周一至周五)

建立长效机制,雷锋月期间以及今后每天早晨7:45-8:05,各学院志愿服务队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于主教、二教、艺术楼开展“遏制早餐进教室”文明建设志愿活动

“遏制早餐进教室”校园文明建设志愿活动

有时效性的开展,切勿走形式,注意时间观念,集体荣誉感。

6

各二级学院

针对垃圾下楼、食堂文明就餐、图书馆文明读书、低下头,捡起文明等方面进行随手拍文明宣传活动。

“随手拍下文明瞬间”校园文明建设活动

以倡议书、海报形式进行宣传(随手拍瞬间照片可放置于微信平台、微博进行宣传)。

7

各二级学院

建立长效机制,雷锋月期间及今后每周(二)下午各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进行校园分担区卫生及小广告清理。

“绿色校园保卫战”活动

有时效性的开展,切勿走形式。

8

各二级学院

上交成品宣传板:尺寸240×110带框

主题:1.左上角: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五届雷锋月

2.居中:XXX学院学雷锋活动成果展

第五届

雷锋月成果展

上交本学院的雷锋月成果展板,4月8日前上交。

注:各二级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对应规定的活动,每学院每项至少组织开展1次。

3:第五届雷锋月各二级学院自行开展的活动内容

序号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名称

活动要求

1

3月5日-

3月25日

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阳光助残、敬老爱老、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选择 1-2 个领域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在切实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带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验快乐感和成就感。

集中性志愿服务关爱活动

此项活动需建立长效机制,多次开展,做好每次活动的总结材料,利用微信、微博推广此项活动成果

2

3月26日-

3月29日

经验交流,以演讲的形式分享实践经验。各二级学院自主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会

利用微信、微博做好优秀事迹的推广及团委平台报送工作,做好优秀学生实践经验的汇编

3

雷锋月期间

可采用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此项工作,任选一项即可。

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活动开展前向校青协报备,校青协人员参加

4

雷锋月期间

此项工作自行策划

活动名称自拟

其他类志愿服务活动

注:1.以上为自选活动,即自主开展的活动,每个学院至少组织开展2项。

 4:第五届雷锋月各学院上报时间推进表模板(请用EXCEL制作)

序号

日期

时间

活动内容

地点

对象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1

2

3

4

自行添加

注:1.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提前2天将活动申请表送至校青协办公室(主教203)进行报备。

2.无报备,无青协人员参加的活动为无效活动。

3.所有电子版材料(包括:活动时间推进表、新闻、汇编材料)一式两份,分别上报至团委王锦石处 (邮箱:10862345@qq.com)及校青协(邮箱:1012550477@qq.com)

4.表4只需要把表2、3的工作具体分工明细填写即可。

附表1:2018年度校 “优秀志愿服务队”量化考核表

 

 

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21日

 

 

附表12018年度校 “优秀志愿服务队”量化考核表

工作

事项

院系

校外志愿服务次数

校内志愿服务次数

垃圾下楼

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数量

获得校外集体荣誉次数

备注

三下乡

敬老院

社区

小学

其他

校园清理

查早餐

截图

时间、地点、图文

图文资料

石油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

自动控制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艺术学院

外语学院

: 1.校外志愿服务需附策划、总结、图片方可有效

  2.志愿服务基地、集体荣誉两项需附图文资料方可有效。

3.无报备,无青协人员参加的活动为无效活动。

4.分值计算方法:累计计算法

1)例会制度要求各二级学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参加校青协每周例会,一次计0.5

2)校内志愿活动一次计2分(10人以上参加)

3)校外志愿活动一次计3分( 6人以上参加)

4)基地建设一处计5分(挂牌)

5)获得一次校外集体荣誉市级计8分、省级计10分、国家级计15分(非行政单位发放的集体荣誉计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