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石油(团)【2018】15号 关于组织开展哈尔滨石油学院首届双代会的通知
 

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委员会

(2018-15号)

关于筹备召开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

和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和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分别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以下简称《团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及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章程相关规定,经学校党委批准,同意我校于2018年9月16日(其中9月15日为预备会议)、9月22日(其中9月21日为预备会议)分别召开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和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考虑各学院工作实际可将以上两会同时召开“简称为哈尔滨石油学院XX学院首届双代会”。现对各二级学院有关召双代会的相关事宜做如下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回顾总结近几年来,我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服务青年成才和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明确新形势下我校团、学工作的新思路,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团、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届团委会和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届学生委员会。进而全面推进我共青团事业的新跨越、新发展,为把我建设成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1.会议的主要议程

  2.听取并审议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XX团总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3.听取并审议哈尔滨石油学院XX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

  4.选举产生XX学院新一届团总支部委员会。

  5.选举产生XX学院新一届学生委员会。

  6.酝酿讨论确定各代表团中校团委会候选委员建议名单。

  7.酝酿讨论确定各代表团中校学生委员会候选委员建议名单。

  8.双代会代表构成及委员会委员产生办法

三、团代会代表构成及总支部委员会委员产生办法

  1.各学院按团委下发名额拟定代表人数,主要根据全学院团员总数,按照2%的比例分配代表名额。其中代表中的团代表不少于25%,女代表不少于25,少数民族代表不少于5%,普通团员青年代表不少于20,教工团员代表不少于2%。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自下而上提名,由各班团支部民主推荐,充分酝酿,并征得所在班级班委同意后,各学院团总支按照分配的名额和代表条件及构成要求,召开各团总支代表大会,按照选举代表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选举产生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名单,报所在学院总支批准同意后,组成代表团上报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代会代表构成及学生委员会委员产生办法

  各学院按团委下发名额拟定代表人数代表构成主要根据各学院的学生总数,按照3%的比例分配代表名额。代表中的女代表不少于20,少数民族代表不少于5%,普通学生代表不少于20%,校、院级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占名额不超过代表总人数的60%。

  由各班委作为选举单位,按照分配的名额和代表条件及构成要求,召开各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按照选举代表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选举产生哈尔滨石油学院XX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名单,经二级学院团总支及同级总支批准后,组成代表团上报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四、有关要求

1.召开二级学院双代会是我校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和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二级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谨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以双代会召开为契机,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共青团性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党团关系认识,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探讨新时期团、学工作新路子、新方针、新举措。

2.双代会召开前,团总支要向所在二级学院党总支提交召开双代会的请示,经学院党总支批复同意后,团总支向团委呈报请示。请示内容主要包括:召开双代会的时间、地点;大会的指导思想;会议的主要议程;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及选举产生办法;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额、候选人名额及产生办法;团总支书记名额、副书记候选人名额及产生办法等。请示报告至少要在召开团代会前5天上报团委,经团委批准后,各团总支方可按照有关规定召开双代会。

3.在双代会的筹备工作中,要加强团员意识、学生干部责任意识教育。认真组织团员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章程》,组织开展“学团史、知团情、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家明确召开双代会的意义和要求,熟悉掌握大会选举的原则和程序,积极参与双代会的各项工作。

4.各团总支在筹备召开双代会的过程中,要及时向所在二级学院党总支和院团委汇报准备情况。

5.团总支、学生会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坚持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参与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力,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规定程序办事。

共青团哈尔滨石油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