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关于举办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言为心声” 博看朗读大赛的通知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主办,博看数据库承办的“言为心声”博看朗读大赛于2019年1月4日正式开启。

  书声琅琅,情暖龙江。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各高等院校书香校园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高校师生心底那份对于阅读的热爱,重新思考为何而读、为谁而读、读有所思、读有所学、读有所长,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促进省内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的交流和学习,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声动人心、学博思远

二、参赛对象:

  面向全省高校图书馆,每馆复赛限报3个参赛作品。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博看数据库(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四、赛制:

  本次朗读大赛共设初赛、复赛和决赛。

  本次比赛博看数据库将设立慈善捐赠环节,每提交一份作品,将由博看数据提供爱心基金1元,最终累计的爱心基金将作为慈善款项用于购买图书,捐赠给拜泉县同乐村中储粮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1、初赛:由各高校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朗读作品,每所高校最终选取3个作品参加复赛。

2、复赛:采取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的方式。

① 网络投票: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本次大赛最佳网络人气奖。

② 线下评选: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采用现场朗读的形式(最好脱稿朗读),由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对各高校的选送作品进行现场评分。

3、决赛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以现场表演并打分的形式进行角逐。

五、赛事安排:

 1、初赛:提交作品时间2019年3月24日之前

 2、复赛:2019年4月2日

  复赛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9年4月4日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3、决赛:2019年4月23日

  决赛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

  入围决赛选手现场比赛,评委打分。      

六、评分标准:

 1、初赛:由各高校自己制定评分标准选取参赛作品。

 2、复赛:

  (1)内容:紧扣主题,表达准确,内容充实生动,积极向上,有真情实感。

  (2)语速: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声音洪亮,正确把握朗读节奏,富有感召力,朗诵抑阳顿挫。

  (3)仪态: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朗诵的内涵。

  (4)台风:能正确把握朗诵内容,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和评委产生共鸣。

 3、决赛:

  评委老师将从朗读内容、语言表达、朗读形式和服装动作等多方面综合评分。比赛采取现场朗诵,评委现场打分的办法进行,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成绩平均得分为参赛选手最终得分。

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1)朗读内容:紧扣主题,表达准确,内容充实生动,积极向上,有真情实意。(25分)

  (2)语言表达: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声音宏亮,正确把握朗诵节奏,富有感召力,朗诵抑扬顿挫,能正确把握朗诵内容,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和评委产生共鸣。(30分)

  (3)朗读形式:参赛选手可配合音乐、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朗读。(25分)

  (4)服装动作: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能通过表情、动作的变化反映朗诵的内涵;服装得体,符合表演内容需要,展现演员风采。(20分)

七、奖项设置:

  特等奖作品  1个   奖金2000元

  一等奖作品  2个   奖金1000元

  二等奖作品  3个   奖金700元

  三等奖作品  5个   奖金500元

  优秀作品奖  8个   奖金300元

  最佳组织奖  5个   奖状+奖金

  最佳原创作品奖  3个  奖金500元

  最佳网络人气奖  3个  奖金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