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开展“控烟履约创建无烟校园”
 

为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教体艺厅〔20105 号)深化我校团委下发的控烟实施方案,结合土木工程系实际,决定自2011 5 31 日开始,在全系开展控烟履约和创建无烟学校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医药卫生领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公约》经全国人大批准于2006 1 9 日正式予以实施生效。按照《公约》及其履约准则要求,自2011 1 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为保护师生健康、切实做好控烟履约工作,2010 6 23 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各级各类学校的控烟工作要求,制订了无烟学校的参考标准。河南省教育厅、卫生厅于2010 7 23 日,转发这个意见,要求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意见》,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控烟宣传教育,开展各项控烟工作。

我系从现在起到2011 6 30日前在全系范围全面开展控烟履约创建无烟学校活动,将全体师生戒烟、不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禁止使用卷烟接待宾客等指标纳入学院管理制度,作为创建无烟学校的考核目标,全面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努力实现校园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目标。

第一阶段(宣传教育):2011 5 31 日至201016 10日。

主要工作任务:

1.建立健全院系两级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2.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动员。

3.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控烟监督、巡查督导、控烟考评奖惩等工作制度。

4.开展校园内控烟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培训考核、印发宣传材料等措施,使师生对戒烟目的、意义的知晓率达到100%。

5.掌握全院职工吸烟状况,并做好相关信息统计。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1610日至615 日。

主要工作任务: 1.开展禁烟工作指导,实行禁烟措施,全面落实禁烟工作内容。2.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在校园内主要区域设臵醒目的禁烟标志,印发戒烟健康教育材料、张贴控烟履约宣传画等。 3.严禁院内销售服务点、小卖部销售烟草制品;严禁师生和外来人员在校园内吸烟。 4.分期分批对全院师生吸烟人员进行培训,提供戒烟指导。5.开展创建无烟办公室、无烟会议室、无烟宿舍活动。

第三阶段(自检自查阶段):2011 615 日至30日。

主要工作任务: 1.按照教育部、卫生部《无烟学校参考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学院创建无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禁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2.根据自检自查情况做好整改工作。 3.做好相关资料、档案的汇总工作,做好上级部门考核验收的准备工作。

二、组织领导与组织管理

(一)组织领导

1.成立土木工程系创建无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禁烟的组织领导。

组 长:邰连河、何成辉

成 员:全体教师、辅导员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禁烟工作的组织实施、日常管理、督导检查和考评工作,组织开展技术指导等工作。

(三)巡查和督导 建立健全巡查督导工作制度,系文明卫生督导检查组成员为指定禁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禁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履行禁烟规定,开展无烟学校是系内的承诺和要求。全系师生要充分认识在校园内全面禁烟的重要意义,加大对《公约》和《决定》的执行力度,党员和领导干部、教师要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开展禁烟宣传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有序的无烟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禁烟工作责任。全系各单位、各处室要加强对禁烟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控烟履约活动与创先争优等主题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落实好禁烟目标任务和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戒烟,率先垂范。

(三)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控烟履约目标。 巡视督导小组,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无烟学校标准》(试行)、《华瑞学院控烟管理规定》及《方案》要求,逐条抓好落实,认真对照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加强与巡视督导组的联系,畅通信息,主动接受工作指导和检查,努力实现全面禁烟目标。

土木工程系团总支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