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学院2011年团委控烟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给广大学生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提高校园文明水平,经研究决定,院团委特制订我院学生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认真履行控烟职责

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4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极强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摆脱。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其中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因此,要充分认识加强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做好控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将责任落实到人,把创建无烟校园与文明校园有机结合起来,常抓不懈。

二、成立学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加强领导,确保控烟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学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长:王玉文

副组长:毕宏江 曹子琴 江洋

员:学工处、宣传部、各系团总支

领导小组下设控烟工作办公室,控烟办公室设在学工处。

任:毕宏江

员:徐柏楠 杨晓雪

主要工作职责:

(一)做好控烟工作计划、总结。

(二)制定学院控烟工作方案。

(三)负责审定各系控烟工作方案并督促落实(各系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系主任为本系控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班辅导员为本班控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三、控烟工作安排

(一)宣传教育

主要工作任务:

1.各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2.各系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动员,建立健全控烟监督、巡查督导、控烟考评奖惩等工作制度。

3.开展控烟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

主要工作任务:

1.严格执行学院控烟要求,按照各系制定的具体方案,注重效果抓好落实。

2.制作禁烟标识,张贴到醒目位置。

3.划分各系控烟区,设立控烟巡查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巡查员以院系学生会、各班学生干部为主)。

4.年终对控烟工作进行总结。

四、控烟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课堂、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控烟教育,将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内容作为控烟核心知识点。

(二)各系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横幅、网络等多种形式做好控烟宣传工作。

(三)利用531日“世界无烟日”进行控烟宣传教育。

(四)将遵守学院控烟要求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个人评优评助的指标内,将控烟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辅导员月考核。

(五)校园内重点禁烟区域:校门口、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公寓楼、实验楼、食堂、公共卫生间等。

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