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系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大学生”校园文明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我系学生“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大学生”促进青年学生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根据院团委的号召,我系开展校园文明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道德建设的指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贯彻我院学生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学生文明素养,努力创建和谐文明的成才环境。

二.活动目标

积极营造校园文明的良好氛围,提高全院学生的文明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共同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三.活动主题

“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大学生”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基础文明教育。邀请文明礼仪教师,在系《学海拾贝讲坛》讲解礼貌、礼仪知识,教育学生礼貌待人,文明为人。

(二)课堂文明教育。召开全学年学生干部会议,由系书记为学生干部讲解:当代大学生文明上课。主要引导学生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睡觉,不闲聊,尊重师长,认真听讲,考试不作弊等等,建立良好的学风及考风。

(三)宿舍文明教育。各年级辅导员按照《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的总体要求,为所负责年级的全体寝室长召开“创建文明宿舍”会议,达到以“一带五”的目的。

(四)就餐文明教育。由系生活部开展“文明就餐”活动,引导同学们自觉排队打饭,饭后主动将餐具送到回收处。

(五)阅读文明教育。由系学习部开展“热爱图书”活动,引导同学们利用课余时候学习文化知识,并展出文明阅读的展板,引导学生在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应遵守秩序,保持安静。

四. 活动安排

142,将本方案上交院团委审核。

247,参加由院团委开展的学生干部、党员、学生代表等讨论,以掌握学生的思想认识情况。

348,将我系讲文明树新风的典型人物事迹撰写事迹材料上报院广播站和《华瑞学院报》,以此鼓励本系其他学生积极进步。

4410,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争做当代文明大学生。

5415,向学院推荐我系的“校园十大文明之星”、“校园十大文明宿舍”、“校园十大文明班级”的事迹材料,争取获得好成绩。

五. 活动时间:

2011330-2011年4月15

自动控制工程系团总支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