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学院2011年 “节约型”校园建设方案
 

为认真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创建节约型校园,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省节约型学校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开展节约意识教育为重点,以创建健康的教育服务市场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上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加强对师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教育,提高师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增强师生的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营造“节约与文明同行”的良好校风,为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创建节约型校园,从我做起

三、重点工作目标:

(一)充分认识开展节约型学校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建设节约型学校的组织领导,使创建工作成为助推我校各项工作发展的有力措施。

(二)明确目标,扎实有效的推进节约型学校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团活、班会等时机,充分利用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媒体空间有效地组织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人群。

(三)把节约型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后勤工作目标管理,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等细微处入手,将学校食堂、学生宿舍管理;大宗物资招标采购;加强校内商店的经营和管理;大力扶持和发展校园经济等四方面重点工作作为节约型学校创建的突破口,积极稳妥的推动我校节约型学校创建工作。

四、主要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文件精神,引导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积极发挥学校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节俭办事,厉行节约,养成自觉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电话费,善待每一件教具、设备,在全院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二)领导带头,做出榜样。领导干部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浪费现,为教职工、学生作出榜样。各办公室的负责人作为各办公室的责任人,负责管理本办公室的节约工作。

(三)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强化监督。学校成立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范围,并成立检查小组,发现问题进行校内公告点名,督促改正,并做好不良纪录,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班主任量化考核、班级评比的依据。检查组由每日学校值日人员兼任,值周领导为组长,值日组长为副组长,值日教师、学生代表为组员,填写每日浪费现象的不良记录。总务处会同有关领导对节水、节电等工作进行不定期、事先不告知检查。及时堵塞漏洞,努力降低成本。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学工处、团委要围绕创建节约型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班级板报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以增强广大师生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等时间,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大力倡导崇尚节俭、朴素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及时表彰勤俭节约的人和事,积极营造一种“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五、主要措施

(一)节约用水。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避免长流水。后勤总务处要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防止跑冒滴漏。

(二)节约用电 。1.照明:办公室、教室、公共楼道、洗手间等各场所工作照明,在自然光充足的情况下,白天不开灯,如果天气关系根据需要开启并随手关闭,做到人离灯关,校内公共安全照明须在天黑后开启,天亮及时关闭。2.微机:下班停机,关闭电源并拔下电源插头。下班后或离开时间较长时必须关闭室内所有电器的电源。3.电器产品采购,应当优先选购经过节能认证的产品和设备。

(三)节约办公用品、卫生用具。

1.禁止在商店赊欠购物(违者一律由买者自行支付),所有物品必须经申请批准后由总务处统一采购。

2.控制办公用品发放数量,总务处要做好实物签领手续,以备检查;上课教师要加强对粉笔的使用管理,杜绝丢弃、乱扔等浪费现象。

3.对非易耗办公用品、卫生工具要正确使用,减少消耗,提倡多次使用。

4.妥善保管并正确使用办公打印机,避免因保管及使用不当而引起的损耗。

(四)节约印刷耗材。

1.各类材料的打印、复印用纸提倡再利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双面使用。

2.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多用电子方式传输,少用文本方式,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

3.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减少复印。

4.一切打印、复印均需经校长室批准。

(五)节约通讯费用。根据工作需要,正确选择电话、传真、挂号和普通邮件等通讯方式;提倡言简意赅,缩短通话时间。

(六)严格控制招待费用。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俭原则,实行对口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不讲排场、摆阔气,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七)加强财务和校产管理。坚持“统筹兼顾,收支平衡”原则,确保教育教学资金的投入使用。根据实际需要采购办公用品,并认真做好领、用记录,强化校产教具的修缮管理,做好办公设备的保养,延长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

(八)加强爱护公物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避免人为破坏

(九)压缩公务外出,控制行政加班。可用电话联系解决的问题,不派专人出差;时间靠近的可合并的尽量合并;大兴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活动;外出办事、学习、开会要按规定乘座交通工具,按标准住宿,超出部分出差者自负。各部门工作的同志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一周和当天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周内的事情周内做完,努力做到不加班。

在教育经费极其紧张的今天,建设节约型学校意义重大。希望全院教职工、学生都要树立“厉行节约,人人有责”的观念,树立大局意识,人人都为创建节约型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