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16号文件)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和学生群体的思想、学习、生活现状,加强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建设,更好地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推动大学生文明道德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院团委决定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16号文件精神和《纲要》、《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基本内容,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观为指导,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为主要载体,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文明意识和综合素质。

二、活动主题

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

三、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为2011年3月10日—12月10日。各系团总支要结合本通知和学院校风、学风建设活动,针对我院学生实际,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为着眼点,以抓基础文明为突破口,以注重养成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系列活动,营造文明修身氛围,强化文明意识,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树文明风尚。具体包括:

(一)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基础文明修养。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倡议、讨论、座谈、监督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养成文明高雅的个人品质和行为规范。基础文明修养的重点工作是纠正校园内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三)人文素质培养。通过讲座、报告、读书等活动,增强学生以德立世、诚实守信的人文精神,重点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团队精神、正确的竞争意识、沟通与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活动步骤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讨论阶段(2011年3月10日至10月中旬)

1.各系团委分别召开“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主题班会,发放宣传教育材料,进行动员与布置,使学生充分了解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系团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利用系学生工作网站、条幅、海报、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教育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引导他们认识到“文明修身”工程是一个目标、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境界。

2.“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采取院团委主办各系团总支承办方式举行,各系团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项目制定承办实施方案,于3月10日前报院团委,申请承办权,获得项目承办权后,院团委将给予经费支持。

3.院团委组织各系团委学生干部、党员、学生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员开展相关讨论,以掌握学生的思想认识情况及各系团委在本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二)第二阶段:活动实践与学生自律阶段(2011年3月中旬至2011年12月10日)

各系团委在第一阶段宣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活动分项目,同时在本系范围内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具体活动范围可涉及到学生的基础文明修养、社会公德、诚信行为、环境保护、网络道德等方面,可以采取讲座、报告、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每项活动结束后,各系团总支要认真进行工作总结,提炼经验,找出不足,为今后工作奠定基础。

(三)第三阶段:总结与展示阶段(2011年12月10日至12月30日)

各系团委对照计划和目标要求对本单位“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进行总结,于12月10日上报院团委。活动基本结束后,要用一定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文明修身工作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在各系提交总结报告基础上,学院将组织开展典型经验和典型成果交流活动,评选出若干名“文明自律先进集体”和“文明自律大学生”,并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是本学期我院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各系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文明修身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实施,特成立“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督察考评小组,对各系团委的工作分阶段检查和考评。

(二)加强两项教育,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加强正面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加强正面教育,使大学生掌握文明修身的目的、任务、内容和途径等。二是加强自我教育,要通过主题班会讨论、同学帮助查找、个人自我查找、文明监督等方式加强自我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同学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真正从思想上认识文明修身的重要性,从行动上增强文明修身的自觉性。  
   (三)发挥三个作用,促进示范带动。一是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发挥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在学生文明修身教育的表率作用。三是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作用。

(四)深入挖掘特色,打造精品工程。各系在开展活动时既要根据学院总体安排,狠抓落实,又要结合本系实际,勇于创新,打造特色,抓出成效,主动探求“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的成效机制。

附件1:“文明修身”工程系列活动

附件2:“文明修身”工程讨论主题(参考)

                                          共青团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七日

附件1:

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系列活动

1.校园不文明现象绘画展览;

2.“革除陋习、讲究卫生、向不文明告别”大型签名活动;

3.“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演讲大赛;

4.校园文明公益广告海报设计制作大赛;

5.“品味青春,愉悦生活”话剧小品大赛;

6.“诚信杯”征文比赛活动;

7.“文明理性上网,珍惜关爱自我”宣传教育活动;

8.文明标语(口号)设计大赛;

9.文明推广电影展;

10.其他(各系根据实际可以开展相关的活动)。

附件2:

“文明修身”工程讨论主题(参考)

(一)基础文明修养

1.日常生活中如何树立环保意识?

2.看到公共场合男女交往过于亲昵,你有何感受?

3.男女交往应注意哪些问题?

4.如何认识健康心理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作用?

5.大学生应该遵守的网络道德规范有哪些?

6.你认为新世纪大学生的自立和自理能力如何?

7.你眼里的课堂不文明行为有哪些?

8.你认为有哪些校园交通不文明现象?

9.你认为应该如何促进校园就餐文明?

10.你认为应该如何树立防火意识?

(二)集体主义精神

1.如何在课堂上尊重老师的劳动?

2.我校学生的竞争意识、协作意识如何?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同学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3.当一些需要你参加的活动同你个人的具体利益有所冲突时,你如何处理呢?

(三)社会责任感

1.如何看待考试作弊现象?

2.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法制观念?

3.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爱情观?

4.在新的世纪,大学生对国家和民族负有哪些责任?

5.社会、学院对大学生成长提供了哪些条件?大学生应该回报些什么?

6.你是否有“走出校园,我代表着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明确意识呢?

(四)理想信念

1.你认为应该怎样看待个人理想的实现与服务国家、社会的关系?

2.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培养爱国主义?

3.你对中华民族精神是怎样认识的?

4.现实社会中,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

(五)综合

1.大学生为什么会出现知行分离现象,怎样才能消除?

2.传统的“仁、义、礼、智、信”的观念现在还可取吗?

3.在建设和谐校园中,作为在校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你做的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