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系列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11月6日、7日,教育部“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喜迎十八大系列报告会第十四至十六场专题报告会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分别做报告。

  葛道凯重点介绍了十六大以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基础能力和拓宽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深入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下一个阶段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杜越重点讲解了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政府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以及多边和全球性、区域性教育合作,推动国际组织教育政策、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搭建高层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与政策对话平台,加强教育研究领域和教育创新实践活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冯刚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六大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作贡献的工作思路。

  姚喜双全面介绍了我国语言文字工作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以及开展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主要成效,深刻分析了我国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讲解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