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

在第13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今天,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来到中国教育报刊社,看望慰问全体采编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与大家共庆记者节,并向全国教育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不断提高教育新闻宣传水平,努力把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袁贵仁参观了中国教育报刊社“两报四刊两网”新闻宣传报道的成果展示,观看了介绍中国教育报刊社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题片,出席了首届“中国教育报刊社年度新闻奖”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袁贵仁指出,中国教育报刊社是教育媒体的主流阵地,合并组建18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播教育工作动态信息,深入探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热情讴歌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总结推广各地各校的典型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报刊社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这条主线,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重大宣传报道活动,撰写和发表了一系列优秀的报道评论文章,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袁贵仁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也是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一要唱响主旋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要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着力点,深入宣传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和确定的教育工作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宣传各地各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深入宣传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典型。二要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切实提高教育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关注教育实践,回应群众关切,把版面更多地留给学校,把笔墨更多地聚焦师生。要运用师生乐于接受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推出更多群众喜爱、读者欢迎的好报道、好栏目、好作品,使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富有生机活力。三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着力增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遵循教育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要着力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创造教育新闻宣传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要创新新闻宣传载体,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努力使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四要加强学习,提升水平,不断增强教育新闻宣传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育新闻宣传的业务能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新时期教育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要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建立健全教育新闻宣传激励机制,努力造就一批有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开拓创新精神的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和一流的经营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