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精神
 

  在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基础上,10月28日下午,黑龙江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厅党组成员、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洲主持会议并传达全会精神。
  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建设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历史使命。教育是文化发展的基石、文化创新的载体和人才培养的摇篮,要充分发挥好文化传承创新作用,要成为文化自觉和文化引领的先锋。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全会对教育系统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学习讨论,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形成九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精神的热潮。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厅机关、直属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分层次分类型专题学习,开展宣讲和培训,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周密方案,狠抓工作实效。
  二是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重点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国情教育、省情教育;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教育、时代精神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法制宣传教育。
  四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把高校建设成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切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引导高校加强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重点围绕黑龙江流域文明、北方边疆文化、北国冰雪文化、俄罗斯经济社会文化等体现龙江特色的领域开展研究,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发挥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六是充分发挥学校基础设施对文化建设的服务作用。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引导高校凝练和培育大学精神。发挥高校图书馆、艺术馆、陈列馆、学术报告厅、体育馆、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作用,使之成为社区文化宣传和活动的重要场所。整合学校各种历史的和现实的资源,自觉地构建全方位育人的文化校园,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力量,实现从“校园文化”到“文化校园”的转变。结合学校的历史传统、学科优势等条件,逐步形成各学校的文化特色领域、项目和特有的健康文化氛围。
  七是因地制宜地参与地方文化建设。鼓励教育系统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加快改革,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打造国际一流媒体。进一步畅通高校与政府、企业、社会的联系渠道,促进科研成果向社会普及、政府决策、文化产品等方面快速转化。大力支持设有影视、传媒、动漫、美术、音乐等专业的高校与文化企业共同创办文化产业,通过互利共赢的联合,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黑龙江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以哈师大为依托的项目建设进程。鼓励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学生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在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中,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八是促进高校参与文化走出去工程。加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建设,组织对外翻译优秀学术成果和文化精品,建立面向外国青年的文化交流机制,组织专家、学者、艺术家到海外讲学、演出等,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充分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采取得力措施培育出国留学人员、访问学者和在校大学生树立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把灿烂的中华文化传播于全世界。同时进一步做好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工作。
  九是加快培养高端紧缺文化人才。认真贯彻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实施《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规划》,实施高端紧缺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紧培养文学艺术人才、跨国公司的经营人才、国际谈判人才、驻外服务人才和加入国际组织的人才,培养造就领军人物,为文化大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