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部署,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及时传达学习,明确工作重点

  10月21日上午,教育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10月21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会专题研究了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工作,审议并确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工作》,按照中央有关工作分工,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把教育系统承担的贯彻落实分工任务细化为10个方面、49项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10月25日,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专门解读了全会精神,并对高校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卫红对直属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10月27日下午,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请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报告会并对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教育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研讨全会精神。邀请有关专家到学校、机关作专题宣讲,组织宣讲团到各地、各学校开展巡讲活动,召开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师生代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等不同类型的学习交流座谈会,组织开展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主的专题宣讲、培训活动,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和各类教育媒体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大力宣传全会精神。教育部还将举办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并将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研究部署高校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关工作。

  深刻领会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纷纷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自主自学与组织学习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及教育系统的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教育系统提出的新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党支部认为,《决定》高屋建瓴,立意深刻,与时俱进,提出发展文化事业的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鼓舞人心,充分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自信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认为,全会就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和重要举措,院党委要自觉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培训工作实践之中,贯穿于培训计划制定、教学内容安排等各个环节,要充分发挥学院学员多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的资源优势,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指出,《决定》为教育台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文化事业单位必须抓住大力发展文化的扶持机遇、空间机遇和自主机遇,乘势而上,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在和谐稳定环境中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进一步认识到教育科研的文化属性,以及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促进作用,院党委将不断增强文化建设自觉性,注重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事业向前发展。作为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产物,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强调要走在改革的前列,通过学习,树立信心,认清形势和面临的艰巨任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早日把集团建成“中国出版业有主导力的龙头企业、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而努力。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为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表示,将把全会提出的要求作为未来十年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的总纲领,紧紧抓住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的历史机遇,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好做强孔子学院。

  联系实际工作,发挥教育重要作用

  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会精神,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

  高校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以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文化类专业建设,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加强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等举措,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人才支持。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用全会精神统领各项工作,通过举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高校宣传部长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培训班,召开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继续做好典型选树和学习先进等活动,推动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社会科学司党支部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将不断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高校出版期刊的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工作,以此为阵地和途径,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组织编写出版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青少年学习读本和研究述评。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同时,密切配合部党组工作安排,精心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以《中国教育报》为龙头,认真做好教育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道,及时报道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动态;开辟专栏,约请高校和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撰写解读文章,引导教育战线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