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关于加强高校团支部建设的思考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优秀人才。高校基层团支部与广大青年学生保持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肩负着团结教育青年学生,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重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育人基地,是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助手,它的作用是团的任何一级组织不可替代的。为此,我们必须深层次地分析高校基层团支部的现状,从而探讨对策,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团支部的建设。


  一、新时期高校团支部建设的现状
  1.思潮多元化  随着改革的深化、人们的价值观念、道德行为取向更趋于复杂,各种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各种利益调整的过程中,确有一些人只考虑自我,追求实惠,导致整体观念淡漠。
  2.团组织生活不健全  团组织的生活流于形式,团员无定期的民主生活会甚至不进行民主生活会,有的团支部把民主生活简单理解为政治学习,而忽视了团员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教育,团活动仍然偏重娱乐性,缺乏教育性和针对性,导致团支部的建设缺乏应有的特色。
  3.团员自身素质不高  高校学生中团员所占比例相对较高,有些班级团员所占比例为100%,导致部分团员缺乏应有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政治上进心不强,组织观念淡薄,致使团组织的先进性不能得到充分体现。
  二、切实加强高校团支部建设的对策
  面对高校基层团支部的现状,要使其真正成为培养和造就“四有”人才的重要基地,进一步完善团支部的工作,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团支部建设。
  (一)加强团支部思想建设
  高校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在保证人才健康成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加强团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团员青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带动团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的中心任务,作为基层团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针对新形势下,青年学生思想变化和社会改革深入发展对学生思想素质新的要求,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旗帜鲜明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1.组织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继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民主法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教育。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根据他们在思想、学习、生活、择业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有针对性、时代性的思想教育活动。重视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热线、心理信箱、心理辅导室等方式,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
  2.积极开展各种调研工作。主动筹划、积极发动、加强引导,调动广大师生和有关部门,特别是团干队伍和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加强对青年成长环境和青年思想状况变化的了解,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
  (二)加强团支部活动阵地建设
  团日活动是团支部建设的主要形式和共青团开展工作的主要阵地,开展团日活动的根本宗旨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围绕团日活动的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锻炼学生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素质,活跃校园气氛,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和影响。
  1.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评价》为主线,把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团的独特作用。
除了以往经常开展的一些老的形式,如演讲赛、书画比赛、体育比赛等外;还应积极探索适应学生需要的新内容、新形式,例如, 大学生论坛、读书征文、社区调查、形象大赛等等。

  2.积极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杯”科技人文素质教育工程、创业计划竞赛、电脑网络竞赛等科技活动为载体,建立和完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机制,引导青年学生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增强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励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

  3.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本领。创新社会实践的活动方式,拓展渠道,增进教育效果,与勤工助学、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调动校内外资源,用阵地互惠使用、校企联合、参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等方式,增进效果,创造名牌。暑期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三下乡”活动,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环保观念,弘扬现代文明结合起来,提高大学生的文明修养,促使其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行为规范,为共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到山区乡镇或民营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做贡献”。

  4.加强主题网站建设,开展“网络文明工程”活动,营造网际文明环境,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依据思想教育和人的思想形成、发展规律,针对当代青年思想多元化、行为社会化、观念世俗化的特点,建设网站,发挥网络的及时、开放、互动、丰富、共享的优点,提高学生在接受先进科学思想体系灌输过程中主动参与热情,提高一般思想形成过程的平等性和选择性,增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三)加强团支部队伍建设
  1.必须选配一批高素质的队伍。团干部不但要有较强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要有能够牢固树立为党做好青年学生工作的政治意识和工作责任感,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明辨是非,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政治立场。并注重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和青年思想状况的新特点,加强对团干部的管理和培训。

  2.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是要有强烈的创新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探索新路,敢于创造经验。二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了解学生、融入学生的基础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需求。三是要有积极的作为意识。注重工作的实效性,摒弃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通过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来赢得学生的信赖,赢得老师的认可。

  4.以发挥团员先进性作用为重点,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推优”工作,引导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源源不断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开展学生党员的示范工程活动,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

  (四)加强团支部组织建设
  1.积极探索以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学生创业实体为依托建立团的基层组织,扩大对青年学生的有效覆盖。大力开展班级“红旗团支部”等评选活动,以评促建,切实加强班级团支部的建设。

  2.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发挥其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对学生社团的培育管理力度,有效地延伸共青团的工作手臂,从而扩大团组织对学生的有效覆盖,形成了“一体两翼”(以团组织为主体,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为“两翼”)的组织框架。

  3.重新塑造团小组形象,将团小组建到学生寝室。为每一个团小组配备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为指导,每4—5个团小组邀请一名老师参与团小组活动,每月不定期地邀请优秀党员教师参加团小组活动,对小组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党的性质、宗旨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这些党员逐渐成为青年团员的榜样和引路人。团小组还在组织生活中让团员分担小组的责任和义务,增强团员的角色意识;在寝室文化建设、团小组文化建设中,培养团员以寝室为家、以团小组为家的心理归宿感,树立新的集体概念和集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