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4级7班侯晓晨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如何学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在大学期间必须重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当代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物质、精神等方面做出了科学的阐释和指导,为我们大学生指明了今后的学习,生活,就业中应该用怎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对社会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不同的国家、民主、社会各有不同的核心价值观。思想、信念、民主、法治、爱国、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和谐、文明、敬业奉献、团结、互助、诚实、守信、宽厚、兼容,求真务实,为12个方面,充分向我们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集中反映我国和谐社会追求的价值尺度和文化观念,价值观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核心与基础,在当今价值观多样化,文化多元化社会转型期间,在大学生中旗帜鲜明,倡导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能够更深层次的影响大学生的思想认识与行为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念,他就能够创造奇迹”使得,理想信念,能让身处黑暗的人看见光明,使困于逆境的人,看见希望,它如同心灵的火焰,不去的脊梁,高扬的旗帜。

毛泽东领袖曾说过: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熄,千百年来人们对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进行了各种构想个实验,历尽艰辛,百转千回,最终把希望的目的投向民主与法制。民主法治是人人应尽的责任。“应该笑着面对人生,不管一切如何,它提醒着人们要笑对人生,快乐的生活,确实,我们身边许多同学遇到困难时,不是去想着怎么解决,而是忧愁万分,总是抱怨上天不公平,总是抱怨自己的命运太悲惨,总是抱怨,总之许多美好时光,都浪费在抱怨中,快乐也离他越来越远了,为此我们应保持一个快乐的心情去面对生活,因为快乐能够使人更有上进心,更有精神投身学习,工作中。

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础,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爱国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也是调节公民和国家家关系的基本规范和道德规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爱国主义始终是国家统一,民族精神的纽带,集中反映了中华民主的独特性格,价值取向共同特点。所以尽管不同的时代,爱国主义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但作为一种正义的力量始终一脉相承,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古人的爱国情怀。近年来,我国制定的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并把“爱国”放在首位,作为一脉相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能切断历史文化的血脉和传统,只能在继承的基础上经历新的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予以创造性的发展。

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和谐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理想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他是集中最鲜明的体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诉求,是指导 社会成员价值选择行为取向的基本标尺。资本主义所倡导的核心价值是效益,这是一切逻辑中的首要逻辑,这种价值观虽然能促进经济发展,物质财富,但也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漠和人与自然关系的恶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既是关注民生,注重公平的和谐,是发展中的和谐,是动态中的和谐,是有序中的和谐,更是民主法治保障下的和谐。

责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线,责任作为一种可贵的品质,是个人或组织应该秉承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能对文明进化和社会发展作出质量上的规定,现在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中国几千年文明和道德传统,已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东方人,作为大学生,在生活中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为指导,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主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细小的事情做起,不因事微而不为,不因利小而弃之,节约每滴油,每升水每度电,每分钱,每张纸,滴水成河,如果大家都是这样,那么,也就不会有资源枯竭和环境的污染了。

大学生是社会的引领者,民族的开拓者,更是祖国美好的未来,我们具有青春活力,我们引领社会风气,我们具有无限的创造力,我们促进时代的快速发展,因此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未来再筑辉煌,让我们在祖国的建设中努力拼搏,在社会的发展中坚韧开拓,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我们做值得骄傲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