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
[石油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说

刘鑫老师

初心使命 践行立身教育



刘鑫,中共党员,讲师,石油工程实验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石油工程及油气储运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研究工作。从教十年,主讲《油层物理》、《采油工程》等实验课。工作勤勤恳恳所负责的实验室始终保持安全,整洁。曾获2017年度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参与完成多项省级教改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1项,申请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4篇,参编教材2部,自编多门课程实验指导书。

2010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同年留校在石油工程实验室工作,2015年3月就任石油工程实验中心主任至今。

刘鑫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实验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从事实验教室管理工作,担任2017级油气储运2班班主任,完成多次带领学生校外实习工作。

在实验教学工作中,刘鑫老师主讲石油工程专业《油层物理》、《采油工程》等课程实验课,能够以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和较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为积淀,较好的完成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参编教材2部,自编多门课程实验指导书,参与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在科研工作中,刘鑫老师目前参与在研省级教改项目2项,曾参与完成省级教改项目2项。申请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4篇。

在实验教学管理中,作为石油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鑫主任在学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十年来,始终致力于石油工程实验中心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目前,已建成石油工程专业10门课程对应的10个实验室及油气储运专业1门课程实验室。工作认真踏实,将教学条件与教学任务需要有机结合,严格执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安排有序,实现了所有课程实验项目顺利完成。

实践出真知,美好的人生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从教多年来,刘鑫老师辛勤工作,贡献于石油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于实验教学上不断要求进步,多次去现场求学,理论-实验-现场有机结合,服务于教学及科研工作。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互动,演示实验操作,充分调动激发学生实验课学习兴趣,让他们能够轻松、快速掌握实验操作方法,完成实验任务。是学生实验学习生涯中的优秀领路人。



郑洲老师

回报母校,坚守教育岗位

郑洲,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石油工程系教师,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任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2008年留校至今任教12年,2014年考入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与天然气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海洋油气田开发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2015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第二年以优异成绩顺利取得硕士学位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2016年6月回到哈尔滨石油学院回报母校,坚守在教育岗位。

作为青年教师中的一名老党员,郑洲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的纪律,坚定党的信念,行动上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

在教学工作中,郑洲老师主讲石油工程专业课程《油层物理》、《提高采收率原理》、《石油钻采机械》、《创新教育》等,能够以饱满的热情,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完成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主持、参与完成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2013年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度哈尔滨石油学院感动校园人物,2018年度石油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作为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TRIZ大赛及互联网+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

在科研工作中,郑洲老师目前主持在研校级科研项目1项,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曾在校企合作单位参与完成多项横向、纵向课题。申请获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出版教材4部。

作为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郑洲老师配合其他委员完成支部的换届改选,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协助宣传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的思想和纪律等方面进行教育,为祖国培养了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学习是件乐事,更是一件难事,没有谁能够简单成功的道理大家都懂。老师希望同学们,既然选择步入了大学,就要有大学生的样子,有大学生的作为,有大学生的担当,为了将来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现在就应该不辞辛苦的努力下去,因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信息员:朱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