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工作
师资工作
 
  您的位置: 哈尔滨石油学院>> 组织人事处 >> 师资工作
坚持科学管理,逐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近二十年,我国民办本科高等教育发展迅猛。20115月,全国共有民办普通本科高校45所,民办独立学院310所,在校生人数约占全国本科高等教育的1/3以上,成为我国本科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作为民办本科高等学校的哈尔滨石油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提高办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重点是坚持科学管理,逐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十一五”期间,是我院跨跃式发展的非常时期,学院在积极组织基础设置建设,规范管理的同时,突出了抓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有计划的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有效地充实了数量、改善了结构。学院注重内涵建设,加强人才与经济发展、社会需求之间的衔接与联系,加强产学研结合,做到学历教育、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和创新教育相互融合。鉴于哈尔滨石油学院的特殊性,我们坚持科学管理,逐步的实施人才强校。

1、科学管理是民办本科高校实施人才强校的关键

近几年,在我们学院发展过程中,也仿照公办高校,提出“人才强校”战略,这初衷无疑是对的。但是在我国,由于国家及地方人才政策的影响,民办本科高校很难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低年龄”的“三高一低”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更不用说,引进年富力强的领军式人才。统计资料表明,民办本科高校中的专任教师,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从公办高校退休的教授、副教授,二是刚毕业不久的青年硕士甚至部分学士(在读硕士生)。民办本科高校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主要靠在职培养且人数极少。在这种情况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十分困难。但是,通过“科学管理”却可以达到“相应的”效果。在管理学中,为说明“程序管理”,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名厨师,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从而使饭店名声大振。在不具备这样名厨的条件下,可以将名厨操作过程分成若干程序,让若干位年青厨师,每人只练好其中一个步骤,通过管理使若干青年厨师的操作连成一个整体,达到几乎同样效果。这就是科学管理的作用。同样,我们学院通过“银发工程”聘请一批高水平教学名师,占教师总量的四分之一小部分。对各专业培养方案,按教学名师或学术专家的设计成为若干环节,认真培训青年教师在一至二个环节内提高授课水平,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使教学各环节融成一个整体,从而达到几乎由名师授课的效果。近几年,我们学院坚持按这种模式进行培养学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考研录取率及毕业生的质量逐年提高,例如: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考取24名、30名、51名研究生。考取研究生的数量连续三年居黑龙江省民办本科高校前两名。因此,在目前阶段,我们认为民办本科高校应实施“管理强校”战略。待专任教师达到一定水平后,再在科学管理基础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民办本科高校科学管理模式的有效性应集中体现在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众所周知,以人为本应当是大学基础、最根本的办学理念,培养英才、汇聚大师,大学只有“人脉”兴旺,才能真正实现不断发展。

2.科学管理的内涵和特征

科学定位是高等院校发展战略的基础工程,是确定大学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实施科学管理的出发点。

民办本科高校的科学定位,应“在时空的坐标系中精确把握所处的位置和方向” ,突出办学特色,找准本校所处的位置和发展方向。例如,鉴于全国民办本科高校中文科居多,理科居中,工科较少的现状,以及我院与石油石化行业的天然联系的特点,我院坚持高等工程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以工科为主,以石油石化为特色,工、经、管、文多科协调发展,力争在高等本科教育领域中办出工程教育的特色和水平。加强产学研合作,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本校特点,培养以“一线工程师”为标志的应用型人才。

组织结构决定组织功能。为了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应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有效组织资源、凝聚人心、解决矛盾,创造集体的协调和合作。

民办本科高校内部管理体制与公办高校明显不同。但为实施科学管理可借鉴公办高校与国外私立大学形成如下结构:“董(理)事会领导、校(院)长负责、党委监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五维合一的内部管理体制。

学校(院)董(理)事会为学校(院)的决策机构,决定学校(院)资金调配、院长聘任、发展规划及重大事务的决策,对学校(院)的发展进行掌控。

校(院)长由董(理)事会聘任,并对其负责。应具备《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资历,校长首先应该做教育家,同时也需要一定的学术背景,掌握学术规律,教育家必须掌握教育规律,有大爱之心,形成有特色的教育思想。掌握学术规律方能根据学科发展、社会经济需求,领导系主任对学科专业进行调整和改革。同时校(院)长作为学校(院)主要管理者,应有学校发展的思路和管理学校的能力,负责草拟学校发展的各项规划、政策、措施,提交董(理)事会讨论确定,形成董(理)事会的决议后,组织实施执行。校长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投入全部或主要精力,依法全面主持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工作。董(理)事会与校长的密切配合,是科学管理的关键。

学校(院)党委为民办本科高校的政治核心,除领导全校(院)思想政治工作外,对行政工作有监督保障作用,在管理制度的设计上,要确立责权对等,有权亦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

学术委员会由本校(院)学术专家、教授组成,是实行“教授治学”的主体,将应由教授们决定的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职称评定等重大事宜,通过“学术委员会”归还给教授。教代会,或教职工代表会构成学校(院)民主管理的载体。广开言路、广纳民智,充分发扬民主,增加公开度和透明度。才能激发员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营造学术自由的民主管理的校园氛围。同时,高校的领导和管理人员必须有更明确的“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坚决克服行政化的倾向,更多地依靠非权力影响和民主、公开的方式来管理和运行学校。

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从而落实“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办任何大学,均要追求学术、发展学科、开展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但中心任务是培养创新人才。汇聚一流的教师,培养一流的学生,是贯穿于各项具体任务的核心要素,人才杰出,大学才能强盛。

民办本科高校为实现上述目标,应根据自身机制灵活的特点,通过高“奖学金”,吸引高分的寒门学子,并制定优惠的人才政策,以“事业、待遇、感情”三方面引进和稳定杰出人才,使杰出人才的收入更“杰出”。学校实行目标管理、过程监督,中层实行过程管理。学校实行三级考核制度,提高教职工的创新力和执行力。以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金的结构工资形式,将办学绩效与教职工收入挂钩,全面提升办学效益。

3.实施科学管理的几项措施

民办本科高校实施科学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持续发展。根据本校的科学定位,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学校各项中、长期规划,明确发展思路,从学校内部组织结构现状出发,将发展目标分解为各级组织的短期目标。有效地组织各种资源,凝聚人心,和谐、协作、为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平台和基础,将学校的发展与教职工的个人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从学校组织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出发,全力引进、培养教学、科研、管理人才。重视各位系主任的选任;一般应为教育专家和学术专家,具备成熟的教育思想,且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本科各专业应配备主教授(系主任可兼一个主教授),作为专业负责人。不断地根据学科发展和经济社会需求,以课程建设为平台,淡化专业限制,认真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形成本校的学科专业特色。

本科教学名师,可谓大学的灵魂和核心,对大学的存在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校名师一般是指大学中从事教学工作,师德高尚,有合作精神,教学科研造诣较高,成就突出,在全国同领域具有强大影响的教授。名师成就名专业,而多个名专业也就成就了名校。一所民办本科名校首先应具备若干位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名师担任专业负责人;同时,学校应搭设宽广平台,构筑施展才华的高地,不断地培养出青年教学名师和本科教学名师。在名师的带动下,切实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做为民办高校,应将多元的、适应性强的教育质量观落实到教学改革中。应以学科教学为基础,以品德教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活动教学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一线工程师”为标志的育人模式。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大批人格健全的实用性人才。

为了达到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大为)的目的,需要用制度与文化在大楼(办学条件)和大师(师资队伍)之间搭建一个平台,筑成一个有效通道,使得各种各样条件因素与人力资本完成最佳衔接,构筑大学能够产生‘大为’的基石。只有建立起完善的“法治”体系,才能达到科学管理。由金融经济学中莫迪利阿尼-米勒的公司财务理论:公司的价值与公司的资本结构与分红政策无关。可知一所大学的价值与这所大学是公办还是民办无关,关键是这所大学培养的人才质量和内涵结构,随着民办本科高校可持续发展和国家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必将使一批民办本科高校跨入名校行列,提高民办大学被社会所认同的价值。

4.人才培养的主要成绩

我院完善青年教师培养的制度建设,坚持“按需培养、学用一致、注重实践”的原则,努力把“提高学历与提高业务水平、教学技能相结合”、把“脱产学习与在岗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师资提高计划落到实处。

1)继续鼓励、支持、资助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学位。立足长远发展,适时选择具有硕士学位、爱岗敬业、发展趋势好、决心扎根我院的优秀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培养年青的学科带头人。

2)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定在岗培训计划。由各系(部)领导牵头,为每一名青年助教选聘一名优秀教师作导师,进行“传、帮、带”。组织青年教师听课,参加教研和学术活动,使他们尽快适应高校教师岗位要求,提高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

3)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学院将设立“骨干教师培养基金”,专项用于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作访问学者,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4)培养实践能力。各专业应当有计划的选派青年教师深入生产、建设、经营第一线进行锻炼,组织青年教师利用假期和无课时间到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或跟班作业,选拔优秀青年教师进行挂职锻炼或到省内各高校做访问学者。对于学历不达标、不适合教学岗位、又不求上进的青年教师,将视情况进行转岗或从事实践教学工作,做到人尽其才,尽快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目标。

5.师资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面临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还有待进一步改善,要在着力提高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的同时,要注意扩充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的数量;二是应当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保证高职教师在不同专业学科或重要课程均匀分布;三是专任教师的工程实践经历缺乏,实践教学的实施有差距。

6.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设想

“十二五”期间,哈尔滨石油学院将提高办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坚持科学管理,逐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为核心,以加速培养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为重点,充分利用机制灵活的优势,改革薪酬制度,营造激励人才成长、吸引并稳定骨干教师良好氛围,力争把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成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良、骨干稳定、工作高效的优秀教师队伍。要保证到2015年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数量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40岁以下青年教师均达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授、副教授要达到教师总数的50%,其中教授所占比例达15%。优化学术梯队结构。全院各学科专业、各课程教师配置更加合理,且要有学科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每个学科专业职称结构上至少要达到“一正多副”。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到2015年培养和引进5名左右在省内有较大学术水平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引进20名左右的院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引进30名左右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努力建设起一支专兼职结构合理的以知识专家教授、各级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主讲教师为主体的骨干教师队伍。

201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