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开发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政策制度 | 科研成果 | 研究机构 | 下载专区 | 办事指南 | 学风建设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2023-11-29 14:52 王可英  审核人:

11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邀请黑龙江大学王宇光研究员做主题为“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与撰写”的讲座。王宇光研究员具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经历,对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评审标准以及选题与撰写技巧有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面向全校教师,科研处处长马慧媛教授和各院(部)领导出席,会议由科研管理科科长孟梁主持。

 


  在会议开始,马处长致开幕词。她首先对王宇光研究员的应邀前来表示了感谢,随后她表示,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学校始终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积极推动各项科研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师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但许多教师,特别是那些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对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和要求并不太了解,这成为了他们自身进步的障碍,希望这次专题讲座能提高大家对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认知,加深对申报流程、评审标准和撰写技巧的了解帮助大家掌握申报自然科学基金的关键要素,提高申报成功率。


    

科研管理科科长孟梁主持会议                                                                黑龙江大学王宇光研究员做讲座

在随后的讲座中,王宇光研究员从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申报准备、选题确定、撰写要点和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解析。在申报准备阶段,他强调了了解申报条件的重要性,这包括了自身研究经历、学术成果。此外,他还强调了要制定一个细致的撰写计划,这包括明确的研究目标、可行的方法和预期的成果。在选题确定环节,王宇光总结出了“新、小、深、优”四个特点,要善于从生产实践中的瓶颈问题中凝练出基础科研问题,并进一步提炼出具体的选题。在撰写要点部分,王宇光结合自身申报过程中的经历,对申报书的每个组成部分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分享了撰写技巧、心得和感悟。最后,王宇光还对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讲解,例如申报书的格式要求、提交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以及与评审专家沟通的技巧等。

此次讲座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许多教师在会后更是主动前来索取讲座的讲义,以深入理解和巩固讲座内容。这不仅体现了教师们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渴望,也证明了此次讲座的实用性和价值。

此次讲座是我校重视科研工作,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次讲座,教师们对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为今后成功申报基金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校将继续举办类似的科研讲座和培训活动,为教师们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同时,学校也将积极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和资金支持,为教师们的科研事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黑龙江大学王宇光研究员,博士,具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经历,熟悉基金撰写、申报流程及相关要求,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现任中国作物学会甜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省蛋白质组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糖料》杂志编委,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4篇、出版专著3部。




关闭窗口

地址:松北区松浦路297号  邮编:1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