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水利水电集团实习学生风采(六)
 

时光飞逝,转眼间,三年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期盼已久的大四学年终于到来了。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工程管理专业李春洋同学如愿来到黑龙江水利水电集团参加“3+1”企业综合实习,他对实习工作充满了好奇心和憧憬,希望自己能在工作岗位上积累实习经验。

在实习过程中,李春洋同学根据实习单位安排,主要学习了查看施工图纸、熟悉施工规范,也从事了工程定额、做简单的造价、预算,标书和在施工现场做材料员等工作实践。为了能更清晰的了解设计者的设计原理,他将办公室里的图集认真看了个遍,对图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动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争取把每处不明白的地方都弄明白。他深知看不懂图就不能做出合理的造价,因此看图十分重要。随着实习的开展,他独自测算了某个工程一部分的工程量,又对现行的工程进行了核量,他发现随着新的定额的推出、新价目的推出、新计算建筑面积规则等因素的出现等,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不能完全支撑他完成目前的工作,因此,他不断学习新的计算方法。

经过四个月的实习,他意识到知识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只靠在校期间储备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务必时时刻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办法解决,同时也要虚心请教他人。

李春洋同学按照实习单位的安排到工地进行了实践,他觉得在书本上学过的理论知识似乎通俗易懂,但从未付诸实践过,等到真正身体力行的去实践时,才体会到难度有多大。只有亲临其境或亲自上阵才能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欠缺和知识的匮乏。

最后,李春洋同学感谢母校哈尔滨石油学院提供的“3+1”企业综合实习平台,让他在实习工作中不断得到验证,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将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充分展示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