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计划

校园文化是高校的精神和灵魂,是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富有文化内涵、时代风格和学校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对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对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总体思路,秉承有梦想才有未来的理念,遵循“博学求实、励志创新”的校训,承大庆精神立德,以铁人榜样树人,使校园文化建设健康、有序的开展,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校园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促进学校发展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为目标,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一线工程师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

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必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高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主旋律。

(二)时代性原则

校园文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规律性,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积极适应形势的变化,适应社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创造出新的校园文化环境,以适应新的价值原则和新的生活方式。

)创新性原则

一切有利于高校教育发展的文化内容和形式都要积极鼓励,大力提倡,使之发扬光大、为己所用。必须从内涵到外延不断创造和更新她的内容、形式和管理方式,以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

)系统性原则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充分发挥文化活动、组织机构、工作队伍、文化设施、文化环境、校园精神等各要素作用,并与其他方面协调一致,促使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出整体的作用。

三、总体目标

根据学校总体规划,通过3年的努力,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定位、专业建设和学校办学特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独特个性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使学校成为思想道德精神高尚、学术氛围浓厚、人文底蕴深厚、校园环境幽雅的具有一定文化品位的高等院校。

通过加强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广大师生所认同,积极践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普遍增强;广大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诚实守信、重德尚礼、知行合一,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明显提高;学校文化品牌建设和形象建设成效显著,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大学文化的引领作用、辐射功能以及服务地方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具体行动

(一)加强物质文化建设

校园环境是校园文化的物质层面。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为契机,合理划分、调整布局,突出育人特色和学术氛围,按照“绿色、高雅、理性、开放、和谐”的原则,充分体现“承大庆精神立德,以铁人榜样树人”的校园文化传承,建设优良的环境文化,为师生创造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的优美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

1、建设承载历史和人文底蕴的校园景观。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使校园的楼、路、园、树、草等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将校训、校徽、校标等元素融入校园景观,以主题雕塑、书画作品等为载体营造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景观的内涵,不断提升校园物质文化环境的层次和品位。

规划建设大庆精神教学园。在校园内规划建设一处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庆精神教学园。整个园区由“采油机”、主题雕塑、校训石、宣传长廊、休闲区五个部分组成,文化特色鲜明,体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时代内涵,能够成为学校又一标志性景观和德育教育基地,引导师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

2、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完善校园文化标识系统,组织师生广泛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树木的规划、建设、命名以及管理工作。规范校训、校徽、校标、道路指示牌等校园文化标识物的使用。

3、规划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场所。充分发挥体育场馆、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使用功能。在校园内建立各种展示区,如学生优秀作品展示区、杰出校友成就展示区、校园文化展示区等,强化学生就业、创业意识教育。

规划建设一座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馆和校史馆,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馆内,通过互动体验等传播方式,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过程和不同时代面貌展现出来,将学校的优良传统与校园文化精粹充分展示出来,使之成为学生德育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基地。

4、制定校园环境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对校园海报、横幅、标语的管理,保持校园环境整洁,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倡积极向上、品位高雅的教室文化、宿舍文化、广场文化、走廊文化、食堂文化、公共场所文化等。

5、在教室内添置励志标语,营造惜时、向上氛围;在校园合适位置建立信息宣传栏,作为学校和职能部门发布信息的宣传阵地。

6、开发利用学生公寓的功能,在公寓楼内建立党团活动室、自习室、接待室等场所,发挥楼宇的文化育人功能。

7、重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全面落实《哈尔滨石油学院安全隐患分级分类排查整治标准及责任单位分解表》要求,实现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及时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事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二)加强精神文化建设

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上的优秀精神品质,吸收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思想精华,继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教育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丰富学校精神内涵,增强凝聚力。

1、用先进的政治思想理论武装师生,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师生,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根据形势的发展学习最新的政治思想理论、形势政策、教育观念。

2、重视对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从规范制定和使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入手,通过提倡师生牢记校训,编写学唱校歌,佩戴校徽,使用校标,激励师生爱祖国、爱学校、爱专业和爱岗敬业的精神。继续搜集、研究和编写校史资料,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融入校史,使新生入学后的校史教育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制度化。

3、对学校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要及时组织采写报道,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弘扬先进人物身上表现出的优秀品质。

4、加强与校友的联系,积极宣传在国内外各行各业取得较大成就的校友的先进事迹。

5、争创文明校园标兵。利用两年时间,力争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

(三)加强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方针、规章制度、工作规范等,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不可缺少的基本保障,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制度基础。

1、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建设在制度文化建设中的功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学校实际出发,梳理学校发展理念、基本方针和各项具体制度,保证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坚持和完善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执行党务、校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党代会、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和学生党员大会的功能,发挥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以及参与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3、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倡导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加强对依法治校和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监督。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

行为是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的综合反映。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是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1、教师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努力实践党的教育方针,有良好的教风,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以学教人,又以德育人,敬业爱岗,既传授知识,又塑造灵魂,

2、机关干部要做到政治合格、思想领先、精通业务。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虚心听取各种意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3、后勤管理和安全保卫要做到安心工作,在优质服务中作贡献;精通业务,忠诚履职,在改革中作贡献;奉献爱心,在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中作贡献;爱岗敬业,在履行岗位职责中作贡献。

4、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修养、职业综合素质的教育,完善和修订学生手册,成立校园文明督查队,开展专项督导和检查。

5、发扬“排队”精神,引领校园文明风尚。在哈石油校园内,每天都是“排队日”。学校一直以来积极培养学生文明礼让、自觉排队意识,推动校园文明风尚的形成。从乘电梯、食堂就餐,到外出候车,只要有队伍的地方,就有整齐有序的队列。排队是小事,却能在细微之处,体现文明。使文明行为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常态。

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

1、加强学校网站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员队伍,经常组织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凸现学校特色。

2、加强广播台建设。广播要面向广大学生,积极报道各单位的工作动态,多报道师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高雅文化、学术知识。

3、加强宣传栏、宣传橱窗的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展现学校亮点和特色,各单位在校园悬挂宣传横幅和粘贴海报要符合学校统一要求。要加强橱窗宣传,精心设计并进行定期更新,使其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4、加强与周边社区及相关单位的联系,通过志愿者服务、文艺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形式,使校园文化载体向社会延伸,增强校园文化的辐射功能,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5、加强图书馆建设,提高图书馆利用率和图书借阅率。优化馆藏结构,引进符合学科专业发展和师生需求的各类电子资源,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做好充分地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工作。积极筹建多媒体培训室、视听室、学习研讨间、休闲区等,为读者打造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的阅览环境。创新阅读活动形式,推进移动阅读、自助服务,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提高馆员综合素质,为读者提供深层次、个性化服务。

6、免费爱心粥和生日面。为了让远在异地的哈油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学院餐厅每天早上免费为学生提供品种多样的爱心粥,并为过生日的同学免费赠送“爱心生日面”。一碗碗热腾腾的爱心粥和生日面,传递着来自哈油最温暖的祝福,凝结着学校、老师对同学浓浓的关心和爱护。

五、保障措施

(一)形成校党委领导、宣传统战部牵头、各部门合力、全校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成立哈尔滨石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统筹、检查、督促和落实。要定期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积极解决问题,调动师生员工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共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开展。

(三)要启动并完成校园规划的设计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奠定基础。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搞好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校园文化建设的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