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高校工委《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后勤工作专项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黑高工委联[2018]16号)的文件精神,认真做好高校后勤专项整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结合哈尔滨石油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19-2022)实施方案,特制定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着力打造发展后勤、质量后勤、智慧后勤、高效后勤、舒适后勤、保障后勤,为把哈尔滨石油学院建设成为中国一流同类院校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一线工程师的摇篮提供后勤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后勤改革“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哈尔滨石油学院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计划应该“有利于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有利于我校的发展与稳定。”

——坚持后勤管理“人本精益化”的原则。以人为本,尊重员工、关心员工,鼓励员工实现自我价值,激发员工工作热忱;以“精、准、细、严”为工作基本原则,鼓励员工认真对待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和校园生活保障能力。

——坚持后勤安全“系统化”原则。以“大后勤”角度全覆盖地加大对校园后勤安全隐患防范的投入,构建安全防范体系。提高后勤安全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进而构建安全和谐校园。

——坚持后勤服务“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以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生生活为服务宗旨,多联系、多倾听、多交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三、总体目标

经过3年的努力,哈尔滨石油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学校后勤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后勤改革持续深化,后勤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后勤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努力为把哈尔滨石油学院建设成为中国一流同类院校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一线工程师的摇篮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支撑。

四、具体行动

一)后勤改革创新行动

工作理念创新,打造“发展后勤”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满意度为基石,推进后勤事业发展。建立并夯实后勤事业发展的基石以安全为发展基础、以满意度为核心目标、以关注度为行为动力的后勤事业发展的基石。

后勤服务的前提——“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稳定,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健全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创新安全工作举措,建立“全员、全程、全面”的安全监管体系,切实抓好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强调细节,做好保障,创建平安校园。

后勤服务的核心——“满意度”。 师生满意度是检验学校后勤服务水平的核心目标,树立“以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建立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建立定期听取、整理、分析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的长效机制、建立有党政、教师、学生参与的后勤决策机制和监管机制。

后勤服务的动力——“关注度”。关注度与边缘化相联系,关注度影响着工作人员的服务激情。加强研究学校党政、教师、学生对后勤工作和人员的关注度、理解度、支持度,使后勤员工获得应有的尊重、足够的重视、积极的认可、后勤员工才能以坚定的信念持续为学校各项事业做好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

运行机制创新,打造“质量后勤”。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开放校内服务市场,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推动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形成学校自主运行和社会企业运行的互补模式,后勤管理逐步实行“管办”分离、服务优先的后勤运行机制,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在引入社会企业参与经营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学校政策为导向的原则,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完善监管和考核机制;要坚持良性竞争和优胜劣汰的原则,完善后勤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要坚持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师生需求,兼顾节支服务成本的原则。

管理手段的创新,打造“智慧后勤”。以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为抓手,以服务校园师生为导向,牢固树立,“互联网+”后勤服务思维。推进智慧后勤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互联互通的技术优势,通过PC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账号等使用界面,为学校师生提供便捷、及时、准确、高效的校园生活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技术优势,通过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提升服务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

完善我校现有的后勤智能报修服务系统、智能供电系统、智能直饮水系统、智能洗衣机系统、校园智能一卡通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引入数字后勤综合服务平台、智能公寓管理系统,餐饮评价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后勤”,实现后勤信息化管理。让学生由“零沟通”到“零障碍”,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体现后勤“三服务、两育人”宗旨。

(二)后勤服务管理精益化行动

优化管理方法,打造“高效后勤”。在后勤内部管理上实施“精细化管理”,将我校后勤常规管理进一步优化,通过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和信息化的手段,保证组织管理各单元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运行,从而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1、后勤餐饮管理

(1)加强食堂成本核算及管控,体现服务育人本质。积极落实《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伙食结构及成本核算指导意见》制定标准成本,确定毛利率、主辅料定额投料标准、调料定额标准、水电气定额标准,提供相应控制依据。同时每个档口增设公平秤,保证学生享用的每份菜品都足斤足两。

(2)积极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食堂菜品质量。我校大宗食材实行统一招标模式,通过调研了解进价均低于同类院校。目前米、面、油、猪肉类已经采取“厂校”对接渠道,在保证原材料质量的前提下,从源头上降低运营成本,继而提高菜品质量。

(3)丰富食堂菜品种类,实施科学营养配餐。在基本大伙方面,可邀请膳食专家,为我们指导科学营养配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真正为学生健康着想。在特色风味方面,要满足不同口味人群的需求。同时设置小份菜、特价菜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尝试设立定点帮扶爱心菜窗口,如常规化设立免费粥、免费汤、生日面等;为师生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

(4)通过建立启动“平抑基金”,确保在突发性原材料物价上涨期间,承包业户享有学校平抑基金扶持,保证菜品的质量不受物价影响,学生利益得以保障。

(5)提高食堂内部管理,组织实施常态化“6T”管理模式。即: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实现管理的常态化;最后根据考核标准定期对食堂管理人员、餐饮服务公司的能力和行为进行评价,从而提升我校食堂管理水平。

2、后勤公寓管理

配合学工部门做好学生公寓管理联合办公机制。全面履行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职责。做好公寓管理员队伍建设工作;针对迎新工作完成学生寝室、床位的调配;做好学生公寓公共部位卫生保洁与检查、完善公寓内基础设施增设免费电吹风、智能洗衣机的数量。学生公寓内公用设施设备的检查与维护;积极做好学生公寓安全等检查和反馈工作。通过定期召开联合办公会议对公寓管理、学生教育、生活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通报,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建议,将“三服务”、“两育人”落到实处,从而创造优美、整洁、和谐的育人环境。

3、对物业外包服务实施“质量管理”

校园物业外包服务是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步。物业服务的整体质量以及满意度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因此,后勤集团要制定物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物业服务监管体系。

(1)制定物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物业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达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业务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的目的。通过参照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立健全《哈尔滨石油学院后勤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物业人员工作岗位职责》、《物业服务标椎及章程》、《物业巡查工作制度》、《工程维修安全管理办法》等岗位职责、服务标准、工作流程进行设定并认真的规划,确保制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从而制定出有利于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工作行为,科学建立我校物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

(2)完善物业服务监管体系

一是制定基于合同、师生共同参与的实操性强、可量化的考核方案(可专门培训一支学生监管队伍,辅助专职监管人员);二是成立质量监督办公室,按照合同条款对我校物业公司服务质量进行考核,组织监管人员进行定期巡检,对考核巡检结果进行改进和完善;明确淘汰退出机制,确保能够获得优质物业外包服务。

(三)基础建设保障行动

夯实基础设施,打造“舒适后勤”。根据学院规划及各部门的教学、生活需要及时做好各种基建维修服务,逐渐完善配套设施,制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重点做好老旧设施改造工作,解决高峰时段高层供水问题、推进实施“厕所革命”改善卫生状况,每年粉刷房屋面积3万平方米;解决顶层寝室保温长毛现象,每年更换楼顶防水卷材5000平方米。为教学、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建立即刻报修、巡查维修、及时抢修、跟踪问效、质量回访、责任监督等维修工作责任机制,实现日常维修项目以维代修。通过完善后勤所有事项回复制,探索水电、保洁巡查新机制,形成监管联动新格局。

加强基础建设,打造“保障后勤”。根据学院发展需求,做好学院建设规划。目前三个工程项目(新建土木实验楼2000㎡、新行政办公楼23400㎡、室内体育馆13111㎡)进展中,预计2020年本科评估之前建设完成,与之配套的水、电、管线设施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届时将一并完成。筹建一栋20000㎡的现代化高级公寓,解决我校房源紧张问题,也可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责任落实

在学校领导安排部署下,实行工作项目负责制。明确项目负责人和责任。责任人的工作任务包括启动项目、落实资金来源、制订项目具体完成时限、具体实施进度、质量保证等,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后勤督导

健全后勤督导机制,组织后勤管理干部“回头看”。要做到他查、自查相结合。一方面定期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另一方面经常对自己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温习”、“三省”,问成绩、问教训、问原因,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把我校后勤工作做好。

(三)完善人员编制

完善后勤部门人员编制,实施科学、高效的后勤管理。根据我校调整后的后勤各部门人员编制,后勤集团进行部门现有人员岗位调整,同时招贤纳士,为本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