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之一】冯晓校长专访: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提高办学质量 为区域和行业发展提供优秀人才

编者按: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未来发展的生命线。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尽快形成我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9月17日,我校召开了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黑龙江省高校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和我校实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正式启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该工程的正式启动实施,是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前途,关系到每一名教职工的职业进步,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每一名师生息息相关,将是学校未来3年各部门、各学院工作的重点及行动指南。

目前,我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具体情况,10月10日,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王瑞专访冯晓校长,就工程相关情况做全面解读。

问:请冯校长谈谈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是在什么样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我们学校为什么要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2015年,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区域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几年来,通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破解了一系列建设发展难题,各项事业又取得长足进步。但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与国内相关院校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今年三月我到学校工作以来,为了尽快摸清底数、理清思路,我深入各学院和部门调研,详细了解了学校重点领域建设发展情况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带领相关部处的负责同志去省外考察了几所相关民办高校,同时利用学校开展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契机,校领导班子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召开教学问题专题研讨会、职能部门工作汇报会等形式了解学校基本情况,更关注的是存在的问题。提出来“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目标管理”的工作思路。结合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在学校明年面临教育部合格评估的紧要任务面前,我们需要做好学校工作的顶层设计,更要明确一个共同的入径,使顶层设计目标得以实现。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明显提升,让学生满意,让政府放心,让社会认同,不负我们教育工作者培养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

为此,学校在上学期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由各个主管校领导牵头,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谋划,在开学前基本完成了各子计划方案的制定,对主要任务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暑假期间学校领导和主要部门反复研究,在充分征求二级学院和教职工代表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支撑本工程的6个具体行动计划和系列配套文件。这项工作的完成,可以作为今后3年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工作的重点及行动指南。

问: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总体框架是什么?

答:该工程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下面,我介绍下工程的几个重点问题:

(一)关于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立足点

一方面,从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来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尽快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变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着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社会公众对民办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率,让学生毕业以后能有满意的就业和理想的未来,让政府放心、社会公众认可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从我省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来看,贯彻总书记视察龙江的重要指示,实施“六大强省工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龙江振兴,要求本科教育提供更多、更适用的人才支撑。特别是龙江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需要学校及时改进相关专业培养方案,调整课程结构,主动适应和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一线工程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二)关于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着力点

本实施方案将重点聚焦到三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各项工作最重要的位置,一切资源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聚焦,夯实办学的基础地位。二是学校要真正确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办学思想,一切工作要以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主体作用为出发点,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着力充实师资队伍不足,提高基层教学组织内部发展活力、发挥专业教学团队主动性和创新精神。三是坚持人才是学校第一资源的理念,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没有一支杰出的管理团队,就不可能办成一流大学。

(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落脚点

我们相信,只要目标明确、集中资源、心无旁骛、常抓不懈,坚持持久将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工作中,一定会使我校教学质量得以持续提升。学校将不拘一格大胆启用业绩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给优秀中青年干部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学校将通过调整完善适合民办高校办学特点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科学规范、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制度,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激活内部发展活力,努力为教职工创造干事创业的工作和学习成长环境,为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通过持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问: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具体都包括什么内容?请您就具体的子计划进一步谈谈?

答: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包括六个子计划。

一是“人才强校计划”。该计划包括实施“哈油学者计划”、“名师计划”、“特岗教授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聚焦优秀师资人才的培养。通过专项支持培养稳定一批学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表彰奖励一批校级教学名师,不拘一格选聘重用业绩突出的优秀专业人才,通过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实力。实施“优秀党政管理人才培养计划”、“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四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教育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功能,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二是“教学质量提升计划”。这一计划涉及6项主要任务。包括:1、打造特色专业。2、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3、加强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4、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5、强化教学秩序,创新教学管理。6、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

三是实施“学生能力提升计划”。该计划有12项具体工作内容,各项工作已基本形成完善的制度和工作方案,核心内容是,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使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够增强自信,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立辅导员工作室,为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提供平台和保障。具体任务还包括有组织的开展优良学风“铁人班”创建评比活动、开展文明寝室创建评比,通过有计划的邀请国内各界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文化交流,创办常设的“哈油学子大讲堂”开拓学生视。

四是“教育信息化提升计划”。主要任务包括5个方面。1、加大校园网络环境及基础平台建设,对中心机房进行改造,升级网络核心设备,尽快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2、建设数字资源与教育教学共享平台,引入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为师生方便快捷的获取丰富、最新的教学资源提供条件。3、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建设。4、网络安全维护与安全保障体系建设。5、物联网络与系统平台融合建设。

五是“后勤服务保障计划”。该计划拟通过实施3项具体行动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1、后勤改革创新行动,通创新管理手段,打造智慧后勤,提高内部管理水平;2、后勤管理精益化行动,包括精细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和后勤服务快速反应,加强节能降耗,建设绿色校园,贯彻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理念,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3、基础建设保障行动,完善校园基础配套措施,尽快实施垃圾分类处。在教育部对我校合格评估前完成土木实验楼、新行政办公楼、室内体育馆三个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及早谋划学生公寓等拟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六是“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计划”。主要是针对如何提升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提出的,主要任务有5项内容。1、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整体建设规划,建设传承大庆精神户外教学园,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标识,健全校园安全和环境管理相关制度;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用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师生头,及时宣传学校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挖掘和整理,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争创省高校系统文明标兵校园。3、加强制度文化建设。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务公开,发挥党代会、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功能,重视民主监督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4、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要求我们学校的教师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青年学生要奋发有为,积极向上。5、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

问:计划的可操作性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此项工程和六个子计划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下一步如何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呢?需要广大师生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哪些准备和工作?

答:目前,按照《哈石油教育质量提升本工程》的要求,各部门、各学院正在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此外,实施路线图、时间表及年度目标和任务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学校将遵循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将各项具体任务措施落实到今后几年的实际工作中,以保证各项工作得以实施,各项政策得以制定、完善与落实。

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当中来。一是要切实增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意识。二是要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相信学校的发展也会给每一个员工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和职业发展进步,特别是给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成长氛围。三是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希望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充分交流意见,提出更加具体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其工程方案更为完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秩序正在重塑,重大科技创新深度改变人类生活。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紧扣教育质量提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我们相信,只要目标明确、集中资源、心无旁骛、常抓不懈,坚持持久地将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工作中。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逐步落地实施,一定会使我校教育质量得以持续提升,学校面貌也会日新月异。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中国同类院校一流”的办学目标,共同创造是哈尔滨石油学院美好的未来。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