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之二】杨宏副书记专访: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提高毕业生社会竞争力

根据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总体思路,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培养一线工程师的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学习自信心,我校制定出台了《哈尔滨石油学院学生能力提升计划》。10月24日,宣传统战部杨雪老师专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宏,深入解读学生能力提升计划的相关内容。

问:请杨书记谈谈我们学校为什么要提出学生能力提升计划?主要是为了解决学生目前存在的哪些问题?

答:计划的提出以问题为导向,以OBE理念为指导,基于目前我校学生学习能力弱,学习兴趣不高;自律力较弱,自我管理能力差;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自信心不足等现实情况,根据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总体规划,对多年来我校学生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梳理,针对如何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围绕教学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培养目标,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特别在学习上形成自律、主动的习惯,毕业后能够满足专业发展需要,制定此计划。

问:学生能力提升计划主要包括哪几部分内容?

答:计划包括以下几部分:“一个”指导思想、“四项”基本原则、“六个”工作目标、“十二项”具体实施内容、“五个”队伍保障。

问:学生能力提升计划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答:通过实施学生能力提升计划,要实现“六个”工作目标:以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特别是学习能力为重点;建立一支服务学生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高的专兼职教师团队,营造“三全”育人环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效的学生管理模块;搭建彼此衔接、互为支撑的辅导员工作室体系,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打造一支优秀的学生自我管理团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问:请杨书记针对“十二项”具体实施内容的重点部分详细介绍一下?

答:一是突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将德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中,提炼和梳理了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进行的主题教育,制定了《学生德育教育实施方案(试行)》,对学生在大学四年里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共十九项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重点推进学生学风建设。加强学风建设是当前学生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2020年合格评估的一级指标之一,是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11月,学校组织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对我校学生学风情况开展探讨,分析可见目前大部分学生存在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不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学习方法不得当等现状,概而言之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不知道该学习什么,不知道该不该学习,不知道该怎么学习。基于此,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哈尔滨石油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方案中措施具体,目的明确,力图通过系列措施系统地、持续地推进,促使学生“回归课堂”、“回归本分”、“回归学习”,并通过切实落实方案进一步巩固成果,探索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系统地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充分整合课外资源、拓展学生素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进而提升大学生的学习能力。按照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决定实施哈尔滨石油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并制定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试行)》和《第二课堂活动指导教师选聘、考核制度》。

四是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制定了《哈尔滨石油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力图到2021年底,学校应有1%以上的学生实现自主创业,20%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并在创新创业训练和竞赛中得到素质能力提升,95%以上的学生被创新创业基础教育覆盖。

五是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办好学生社团。重点支持“四节”、“二月”、“一园”的品牌活动建设,即“读书节、寝室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艺术节、学雷锋活动月、大学生健康教育心理活动月、高雅艺术进校园”。

六是建立“两中心一园区”。成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创建“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目前“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已经完成设计进入施工阶段。中心坐落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设有接待大厅、服务窗口、自助服务区、休闲等候区、阅读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中心目前整合学工处(武装部)、校团委、教务处、保卫处、后勤集团、国教院、培训中心等7个部门中涉及学生事务性服务的职能,统筹划分为11个服务窗口,是一个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学生工作平台。中心将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服务理念,通过“直接办理”、“受理”和“提供咨询”等服务类型,实行首办负责制,竭力实现让学生“少跑一段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

问:为了更好完成学生能力提升计划,在队伍建设上需要做好哪些保障?

答:为了更好的完成上述工作,学校提出了做好“五个”队伍保障,即建设一支专业性较强的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的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学生自我管理团队;建设一支高素质大学生课外活动的指导教师队伍。其中,通过重点培育和建设辅导员工作室,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

下一步为落实好提升计划,将逐步、逐项有计划的重点落实,力争在落实过程中不断探索、修正、总结、提高,力图通过计划的实施,使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由“要我成才”向“我要成才”转变,真正全面提升学生能力,形成我校学生工作新格局。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