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学院2015年的总体工作,教学管理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基础性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着力推进我院的内涵发展。为把学院建成“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遵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基本规律,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稳定教学秩序,维护良好教学状态,规范教学管理,扎扎实实做好各教学环节的工作。以落实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突破口,深化教学改革,认真思考并推动落实产教融合,做到学以致用,推进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提升教师能力(教学、实践),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把提高学院教育质量的整体目标具体落到实处。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
1. 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教师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积极开展基于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改革。每个系(部)本学期选择一至两门典型课程作为试点,一方面精心研究课程内涵,准确把握课程教学目标,处理好课程教育与专业教育间的关系,结合学生实际和需要,整合优化教学内容;另一方面重点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探究学生积极求学的的教学方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对试点课程项目组,各系(部)应组织精干力量,优先选择有多轮教学经验的教师,新老结合共同研讨,共同提升。在改革过程中注意积累和总结成功经验,以便推广。
本学期开始筹备课程评估工作,制定我校的课程评估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下学期拟对各专业骨干课程开展评估。
2. 继续推进校园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一是本学期选择了MOOC公司免费提供试用的4门在线课程,开展网络课程教学试点,二是组织开展微课评选表彰活动。出台制度措施引导学生、激励教师积极参与使用和建设,推动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3.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开展系列活动。
(1)深入班级,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学院组成评审专家组深入课堂进行评选,本学期评选出学院教学标兵。
(2)开展教案展评活动,评选优秀教案。
(3)对试卷开展试题分析、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
以上活动按校、系(部)两级管理开展,各系(部)评选后推优参加学校评选。
4.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工作。
本学期将继续对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检查,吸取上届自评总结的经验教训,找出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并为迎接上级部门对我院毕业设计(论文)评估做准备。
5. 修订完善规章制度。
本着简单、易行,符合实际的原则,本学期认真梳理、研讨、修订教学管理制度,如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课程评估标准、网络课程建设标准等,完善制定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要求,提高工作效率。
6. 创新创业教育。
经过几年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践,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展成效显著、成果突出。学院决定从2014级学生开始,在大一下学期、大二上学期分别开设全院范围的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公选课,学院鼓励各教学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把我院的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推向更高的台阶。
7、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是实践教学重要场所,实践教学基地的正常运转对于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起着关键性作用。各系(部)要大力推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维护工作,以此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工作发展,达到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8、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青年教师是学院的希望,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学院的生存和未来发展,各系(部)要积极组织青年教师集体备课、互相听课以及选送青年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到高水平院校进修,尽快地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组织教师学习学院教学工作计划要点,让大家明确学院教学工作目标是什么,通过什么途径实现目标,我们各自应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使大家 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主动发挥作用。
2.各单位要围绕落实学院计划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计划。要联系本单位实际,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组织好本单位教学管理、建设、改革。要明确本单位及每名成员的目标和具体任务,扎实有效搞好本学期的工作。
3.要按计划组织本单位教学工作。学院期中检查、期末检查要重点检查“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教务处
2015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