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标准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目标,以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学院2015年的总体工作,教学管理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稳定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基础性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着力推进我院的内涵发展。为把学院建成“国内有影响,省内排前列的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遵循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加强教学及教学管理内涵建设,稳定教学秩序,维护良好教学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各教学环节的工作。以落实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突破口,认真思考并推动落实产教融合,做到学以致用;强化教师能力(教学、实践)提升,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把提高学院教育质量的整体目标具体落到实处。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尤其注重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方面的产教融合改革探索,在专业、课程建设上合理规划,教学过程贴近生产实际。同时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开展基于“教学效果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改革活动。任课教师应针对所授课程性质、学生基础、授课班大小等特殊性,明确课程目的,整合优化授课内容,做出可操作性强的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改变单一的灌输模式,探索“混合式课堂”等教学模式,逐步推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制定提高教学效果的改革计划及实施方案。每个系(部)选择一至两门典型课程作为试点,以教研团队形式(教研室)针对我校学生实际和社会需要,就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深入开展课改。
(2)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改革。
(3)院、系(部)两级立项推动教学方法改革。
(4)充分利用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开展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改革研讨、交流。学院及时总结教学单位及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召开经验交流会。
(5)学院鼓励各教学单位以申请立项方式开展教学研究,总结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和成果,突出的成果学院可推荐参与省级教改项目与教学成果奖评选。通过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带动教学内容改革,从课程建设逐步扩展到课程体系建设,建设成绩突出的课程可以申报校级精品课。
2.加强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管理,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依据《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文件精神,学院已经对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开展专项评估,针对在自评工作中总结出的问题,在开展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要重点加以改进。多开展针对工程实际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配备数量足够、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进行指导,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指导。本学期学院继续进行教学实习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检查,下学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争取在此项工作中取得成绩突破,以此推动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3. 强化教师能力(教学、实践)提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指示精神,针对我校培养应用型技术性人才对教师业务能力的要求,教师必需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学院高度重视“双师型”和“双师素质型”教师队伍建设。各教学单位要学习借鉴经济管理系的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做法,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创造条件,选送青年教师深入企事业生产管理设计基层单位学习锻炼,直接参与实际工作,了解掌握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动态,丰富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经验,进而促进教师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
4. 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育人为本,突出教师在学风、教风和考风建设中的的主体作用,从教师教学过程的细节入手,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上体现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培养,通过抓教风使学生学风和考风有根本性转变。继续加强考试环节的工作管控,要保证与正考标准一致,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实行领导牵头,部门负责,师生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促进学校教风、学风、考风明显好转,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5. 加强实践育人工作。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宗旨,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确保专业实践教学有效开展。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或强化服务地方经济,与企业合作开设定向班,培养企业急需一线工程技术人才。借助第二课堂平台,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激励学生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宣传推介在专业、社会实践方面的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不断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有效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6.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目前我院网络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现正在试用调试阶段。各教学单位要与网络中心密切配合做好学习使用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多方参与,让信息化真正成为老师和学生的需要,有利于学生多途径学习,让信息化真正改变教学方法、改变课程、改变课堂、改变习惯,并出台措施确保信息化顺利实施。
7.逐步完善实践教学条件。为迎接2018年合格评估,下学期重点对校内实验、实习条件配置满足教学基本要求情况进行排查、统计,查找不足,并结合检查情况及学院发展目标逐步完善建设,以求达到评估合格标准,同时也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8. 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配合学校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机构及体系建设,建立教务处、教学系、教研室与相关职能处室为核心,各系(部)、专业教研室为重点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监控教学准备过程、实施过程及整改过程。通过调研、检查及评估(价),对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过程进行实施监控,保证教学建设有序开展,保证教学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实现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形成闭环。
9.切实提高德育教育实效。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体教职员工都要真正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从事教育职业的根本任务,把德育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坚持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生动活泼、润物无声,伴随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去体会,让学生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去感悟。要善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学生熟悉的师生中选树典型,发挥榜样人物的带动作用,让学生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见贤思齐、不断进步。
10. 抓好学科建设工作。继续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协同有关处室与各系教学科研骨干教师,抓好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和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两个层面的工作。组织“机械电子工程”省重点建设学科的总结及验收工作。
11.做好新增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和新专业申报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做好能源化学工程、俄语、动画三个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筹备组织申报投资学等新专业工作。
12.继续开展大学生就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工作。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以及与哈尔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实训基地(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联合开展SYB大学生创业培训项目,教育引导并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就业或可自主创业。
13.毕业生工作。会同各系做好2011级毕业生资格审核、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定及就业工作。
                       
                                教务处

                                2014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