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高教质量30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速教学基本建设,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依靠广大教师,全力推动学院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为我院创建高水平的民办大学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研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文件,充分理解和把握“评估指标”的内涵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迎评促建,加强领导,规范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稳定教学秩序,维持良好教学工作状态,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学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学院教学工作登上新台阶。具体包括:

1.保证全院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状态逐渐转好。

2.研究制定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按评估指标内涵要求分解落实管理、建设、改革任务。

3.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做好顺利通过省主管部门组织的民办高校“年检”工作。

4.完成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权”申请材料准备及审核上报工作。

5.组织新一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6.提高09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严格中期管理,严把质量关。对论文抄袭、造假及质量低劣者,不允许正常毕业,不授学位。

7.完善教学成果预申报、培育、评选、上报制度,力争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8.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组织立项,支持部分项目试点。

9.加强考试管理改革。改革方法和内容使之检测评价功能更科学全面,同时注重强化其对学生学习的督促、激励作用。加强考试各环节管理,建设试题库,试行教考分离,严肃考风考纪,促进良好学风形成。严格、认真、规范组织好各类国考、省考及校考。

10.配合人事部门组织分配制度改革试点。研讨教师教学工作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分配方案。完善教学优质、教改教研成果、教书育人典型、教学关键环节质量评优及奖励制度。

11.研讨、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要求。

12.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修订完善教学各环节工作质量标准;完善并执行各级听课评课制度;精心组织评教、评学活动;试行“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强化对外聘教师教学质量监管工作。

13.做好两个新办专业下学期招生、教学准备工作。

1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师师德建设和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培训计划,联系实际设计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活动,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

15.落实实践育人原则。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加大投入、完善校内实验、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组织各专业分别建设若干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16.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采取有力措施,配合相关部门,严格管理,规范学习行为,培养良好习惯作风,构建和谐校园校风,营造学生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

17.实现和完善二级教学管理机制。下放权力、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切实发挥教学基层单位教学实体作用。

18.要做好大学生就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工作。

19.完成09级毕业生离校工作。做好补考、毕业生资格审核、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定。

三、主要措施

(一)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通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学习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学习其他高校的经验,凝炼本校经验,使“以育人为本”、“教学为中心”、“教学质量是高校生命线”等教育思想和理念深入人心。要在“诚心诚意关爱学生”、“为学生健康成长竭诚服务”上凝心聚力,强化全员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意识,为提高我院教育质量,创办高水平民办大学奠定思想基础。

(二)加强教学基本建设

要把握“合格评估”的内涵和具体要求,着手分解落实评建任务,按相关标准组织教学软硬件建设。一是专业建设要优化结构,适度发展新专业,在突出行业特色的同时,强化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二是课程建设在抓好精品课、重点课建设的同时,力争使所有课程都能达到合格标准:一位好主讲教师或一个好的教学团队,一本好教材,一份好教学大纲,一套好的多媒体教辅资料。三是实验室建设满足实验教学要求,按先基础、再专业的原则,逐步完善。四是学风建设,要形成规划,齐抓共管,重视积累相沿成习。五是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强调体系完善,覆盖教学的方方面面。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确保教学基本建设有新突破,为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提供资源支撑。

(三)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教学质量监控

1.进一步强化教学系(部)职能作用。明确院系(部)的管理职责和工作内容,管理重心下移,调动系(部)积极性,切实发挥教学实体作用。

2.打好办高水平大学的制度基础。进一步完善并加大执行教学管理制度的力度,规范师生和管理人员的“教”、“管”、“学”行为,落实教学检查、评价制度、严格教学过程管理,严把教学各环节工作质量关,把提高教育质量的目标落到实处。

3.强化教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主讲教师资格审核制度、外聘教师审批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制度,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引导、激励、督促教师投入主要精力投入教学,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4.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院系(部)两级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完善质量监控制度,加大监控力度。认真组织教学指导、领导听课、学生评教及各种类型的教学检查活动,实现教学的全员性、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四)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学院及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高水平的教研活动。周二下午的教研活动和间周的教学主任例会制度,内容要联系实际、针对性强、讲究实效。学院要建立项目管理制度,有目的地设计教研、教改选题组织申报,并及时总结推典型示范,靠项目推动学院教研活动。教务处及系(部)领导、秘书及所有教学管理人员要常带头参加教研活动,对其成果将汇编。学院领导将抽查全院周二教研活动质量。

(五)加强教育管理队伍建设

要选择有教学背景、综合素质高的青年教师充实重要教学管理岗位。重视教学管理人员学习培训、考核,努力提高素质,重视培养能力,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在实践中帮助他们成长进步,更好地胜任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组织教师学习学院工作要点和本计划,让大家明确学院教学工作目标是什么,通过什么途径实现目标,我们各自应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主动发挥作用。

2.各单位要围绕落实学院计划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计划。要联系本单位实际,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组织好本单位教学管理、建设、改革。要明确本单位及每名成员的目标和具体任务,扎实有效搞好本学期的工作。

3.要按计划组织本单位教学工作。学院期中检查、期末检查要重点检查“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教务处

2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