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并全面实施的第二年,结合我院面向石油石化行业,立足黑龙江,服务全国;面向基层,为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我们必须加强学院的教学的各项管理工作,才能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

一、积极准备转设评估

2010年9月—2011年3月,在做工作的过程中,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按着转设评估的要求,积极做好专设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本学期继续做好此项评估准备工作。

二、加强考风考纪的建设与管理

加强考风考纪的建设与管理,在全院形成“努力学习,诚信考试”的良好风气。学院大力宣传努力学习的标兵榜样,各系要开展以树良好学风为主题的学生活动。学院将进一步严格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运行监控,进一步落实治理“教风、学风、考风”的各项规定和措施。考风考纪是学院的学风、教风和院风的直接体现,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为进一步规范考试行为,严格考试管理,创新考试制度,强化考试功能,按着“诚信考试、规范考试、创新考试、科学考试的要求,确定整顿考风考纪建设目标,从原则到内容,加强学院考风考纪建设,以考风考纪建设促进学风、教风和院风建设,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是:

1、确定考风考纪建设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使学生诚信、会学、勤学、乐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从严治考、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严肃处理考试舞弊、试题泄露等不正当之风与监考不严等不良行为,实现考风、学风、教风和院风明显改善。

2、确定考风考纪建设原则

(1)道德教育与法纪教育相结合,二者并重;

(2)长效机制和临时措施相结合,以长效机制为主;

(3)防范和惩戒相结合,以防范为主:

(4)抓考风和抓学风、教风、院风结合,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学风建设为根本,以考风建设为重点,以良好院风为目标。

3、确定考风考纪建设内容

加强领导,构建“院领导、教务处、督导组、系(部)领导、学工处、学生辅导员“一体化的齐抓共管。

①建立以教务处、督导组为主体的巡查制。按照教务处制订的考试巡查登记表的要求逐项检查组考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就要求立即纠正,并按考试巡查登记表巡查记录的要求做好巡查记录。

②建立系领导巡查制。每次期末考试,各系要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为副组长的考试领导小组,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动员大会,重申考风考纪,严格组考秩序,组织、指挥和监控整个期末考试工作。

③建立以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特别的巡查制。凡属全院范围内考试,参考学生的辅导员都必须了解学生考试的状态,存在问题,及时教育及处理。

④学院建立考试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由教务处召集,会议成员由教务处、督导组、学工处、各系主任。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并解决学校大型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快速有效地处理突发性重大问题;促进、检查、指导各项措施的落实。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确保考试管理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4、建立以诚信教育为主的重点的全方位教育体系

①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进行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品德教育。各系负责组织开展诚信教育,诚信教育活动要遵循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小型为主的原则,既要有声势、影响,又要扎扎实实。要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本系的工作实际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各系要制作宣传板,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协议。通过诚信教育,要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是做人之本,是维系社会基本秩序的基础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重要保证;通过诚信教育,要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要讲诚信,首先就要做到拒绝考试作弊,反对考试作弊、克服好虚荣、侥幸和自制力差等毛病,自觉养成诚实的人格;通过诚信教育,要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自身努力才可获得好成绩,才可以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才可以培养自强不息的坚韧意志和光明磊落的胸怀。

②抓好“四关教育”,使学生不想搞舞弊,不能搞舞弊,所谓“四关”教育是指“入学教育关、考前动员关、开考前提醒关和监考警告关”四大关口的重点教育。

5、抓好各门课程的试卷库建设

搞好试卷库建设是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考教分离、最大限度提高办学效益的需要,是执行标准化考试的需要,也是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试卷库建设将对课程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把试卷库建好,要求各系开展试题属性的研究,按标准化试卷库的要求,恰当确定每道题的属性。

对覆盖面较大的公共基础、学科基础课程,要求每门课程完成5套试卷,例如: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设计等课程。在本学期期末考试前再续出5套试卷,作为试卷库内容的补充。对于授课覆盖面少、学时较少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每门课程完成3套试卷。同样在本学期期末考试前再续出3套试卷补充到试卷库中。

三、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与管理

1、近几年的时间,通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实践教学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实验开出率达到85%左右;95%左右的校内外实习教学任务都按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100%毕业生圆满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2、强调工程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增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内容

(1)建成石油工程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达2,355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138台(套),总价值193.32万元,所有设备将在本学期完成安装调试任务。下学期将开出石油工程专业21项32学时专业课程实验,使学院实验开出率大幅度提高,可达到92%左右。

(2)修建土木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系、经济管理系、化学工程系的专业实验室;

(3)新建电视编导的演播室、控制室、编辑室以及其他所建专业的部分实验室;

(4)针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有的专业扩展实践教学内容,将开设标准化操作培训课程,它将为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将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3、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

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一种方式,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学院建立科技创新实验室,是为学生创造条件进行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制、开发。科技创新实验室在2011年6月份正式建立,已建立向学生开放的若干规定及建立了组织管理机构,学院为此设立了专项资金,并已购置部分设备。

①在此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力度,逐渐扩大参与科技创新实验的学生人数及规模,将一些愿意自学、愿意动手的学生吸引到这当中来。

②逐渐增加省级、国家级竞赛项目的参与,给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

③教务处加大对省级、国家级项目参与管理力度。例如:省级、国家级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并进一步完善课外科技创新教育的配套政策。

4、加强学生的工程训练

上学期已完成工程训练中心的基本建设工作,本学期将在我们自己学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完成1,265名学生的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车工、钳工等9个工种的实训教学任务。

5、进一步完成部分实验课、实训课程指导书的编写工作

移动通信、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Java语言基础、油层物理、渗流力学等多门课程的实验及实训指导书。

四、加强毕业生考研的培训及管理工作

我校毕业生考研率在省内同类院校较高。2010年有38名学生被全国各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而2011年考研学生增为50名,考研率逐年上升。从而也能反映出我学院的教学质量也在逐渐上升。为了使更多学生有机会考上研究生,使2012年和今后我校的考研率再度提高,学院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1、对学生进行及早的考研宣传

各系在学生大一阶段,就要向他们进行考研宣传。特别是对那些有潜力的学生给予积极的引导,希望学生有更高的目标及更明确的发展方向。

2、让学生及早定位

让数学、外语较好的学生定位考研,请系里研究生毕业的年轻教师,给学生介绍考研科目的具体知识点及范围。根据年轻教师的经验及经历,告诉学生总体安排,一年级抓数学、外语、政治课程的学习,三年级抓专业课的学习。

3、对考研学生进行单科指导

对个别有短腿课程的学生,系里要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学习进度及水平提高情况。让他们参加重点院校较长时间的研究生培训班。

4、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授对他们进行专业课程辅导

系里举办专业课程辅导班,使考研学生专业课程成绩达到120分(150分满分),从而达到国家总分数线(因为我院学生是三表学生,数学、外语较差,得不到高分)。

5、给考研学生提供自习室

各系在安排上课教室的过程中,尽量预留出考研学生用的自习室,并且希望在一般情况下,保证考研学生使用。院图书馆建成后,将为考研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

6、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帮助学生考研。

教务处

201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