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20102011学年

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学院2011年度工作要点和谢永利理事长在开学初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教学管理理念,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以迎接学院“转设”和“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评估为目标,加强教学管理、加速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我院办学水平登上新台阶。

二、工作要点

(一)“迎评促建”,规范办学,提升学院内涵发展水平

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要在学院领导的统一协调指挥下,互相配合做好迎接两个评估的准备工作。以迎评为机遇,促进学院内涵发展建设,提高办学水平。

1、做好文案工作。深入学习研究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把握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参考其他成功院校的经验,重新系统审视并修订、完成自评报告、佐证材料及支持材料。

2、顺利通过四月份省学位委员会专家组织的预评审。

①教务处和各单位要按规范要求,分别高质量地完成“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报审材料及相关的佐证、支撑材料。

②对2008年招生(2012年应授予学士学位)的17个本科专业,分别由所管辖专业的教学系负责准备材料,由系主任负全责。

③做好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和工作秩序,确保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状态和育人氛围。

④认真做好省学位委员会专家组进校接待工作,学院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配合,提供方便。

3、推动教学基本建设。要把迎评准备过程作为我院及各专业寻找差距,按标准化、规范化本科院校及办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办学要求推动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高我院的办学水平。

(二)加强管理,稳定秩序,保证全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随着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和时间的增长,教学工作的复杂程度及组织管理的难度也在增加。加强管理,不断促进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是新形势下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必然选择。

1、进一步完善并推行院、系(部)两级管理机制。要进一步界定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和不同的目标要求,规范工作流程。要完善教学系(部)主任负责制、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院系(部)两级管理的运行机制,保证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发挥系(部)级的关键作用。

2、加强制度管理,使学院教学工作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①组织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各有侧重地学习国家相关文件和学院制度《汇编》,增强纪律观念和法治意识。在学习领会中贯彻落实,在执行中不断修订完善,使我院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更加科学、规范、适用。

②以养成的方式贯彻执行关于学生学习的管理制度。在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生活该怎样、不该怎样的基础上,引导、约束学生规范学习行为,完成学习任务。要反复抓,以一贯之,保证一项制度培养一种习惯,促进学生的学习进行。

③要强化教师的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按规律、按规范特别是学院各项教学制度的要求努力做好教学各环节的工作,不但明确教师自己应当怎样做,而且知道并严格要求学生怎样做。

④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在工作实践中认真执行教学管理制度,保证全院的教学工作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3、加强教学常规检查,注意稳定秩序,保持良好的教学状态。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加大对全院及各单位教学工作常规检查的力度,保证全院教学工作健康有序的运转,所有教学活动都在受监控状态。

①认真组织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

②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院、系(部)配合分别对课堂教学秩序、考风考纪、教师教学各环节工作情况、考务组织及考风考纪、执行教学计划及落实教学大纲情况等进行经常性的反复检查。

教务处工作人员及各单位领导、秘书对各种检查有记录并及时通报交流信息,按月汇编归档备查。

③组织各类专项检查。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档案、教学业务活动情况及各种工作记录、教学基本建设材料等进行专项检查、评价。

(三)抓关键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认真执行关于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辅导答疑、留批作业、成绩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工作质量标准,检查、督促教师规范做好教学工作。同时要加强学生学习管理,严格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组织学生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是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

1、重点抓课堂教学质量。

①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悉心准备、充满激情地上好每一节课。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讲究教学方法,保证学生每节课都能获得鲜活有用的知识和信息,使学生学到方法、增长能力、提高素质。

②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学得好。任课教师要在抓学生考勤、维护教学秩序、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严格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的同时,注意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要千方百计把学生吸引、组织到课堂上来,留在课堂上并听好课。

③学院及各系(部)要重点监控课堂教学。要在加强常规检查的同时组织开展关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专题研究活动。要各教学单位注意鼓励、引导教师把精力和时间投放在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和实践中来。

2、严把成绩考核质量关。

①严格考务组织。要按制度规范的要求,精心组织考试命题、试题审查、试卷印制传递、考场安排、组织考试、阅卷等各环节工作,关键流程主任要把关。

②严格学生考试资格审查。任课教师及相关系(部)必须认真履行关于学生期末考试资格审查等管理制度,对缺课、少交作业、缺上实验课超限的个别学生坚决取消考试资格。

③严格平时成绩的采集核定。任课教师要按制度规定要求并严格考查学生的学习行为表现,公平公正的评定平时成绩。要克服随意性,切实发挥鞭策鼓励学生学习、优化学习过程的作用。

④严格课程考试和成绩核定。期末考试前不允许划过窄的复习范围,不得选留少量的复习题;考试题目要难易适中,不得过分简单,保证考试成绩的正态分布。要坚决杜绝透题、漏题、作弊现象。各教学单位要强化监管措施,不给学习得过且过、投机取巧学生以可乘之机。

3、抓考研率。考研率是毕业生就业率和我院教学质量的标致,各教学单位必须形成工作方案,专人负责,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1、抓教师培训,提高教书育人工作水平。

①教务处要配合人事处编制青年教师培训方案。努力培养一支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职业技能的青年教师队伍。

②各系(部)要积极组建教学团队。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助课制,促进教师间交流与传帮带,增强业务素质。各专业要设计安排青年教师到厂矿企业参观、实习、调研,强化实践意识,增加实践背景、积累实践经验,以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

③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等教研活动。要结合三本学生实际研究教学法、研究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能力。

④继续开展科研教改活动。组织申报学院和省的项目,青年教师更要重视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的项目。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参加校外学术及教研活动。

⑤扶持培养教学成果。各单位要组织青年老师探索旨在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方案,并指导实施、总结,重点培育优秀方案,形成院及省教学成果。

2、抓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①界定不同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明确主要工作目标、内容及流程,制定考核标准,督促他们管好事,服好务。

②对新提拔的、主管教学的年青干部进行教学管理业务培训。督促、指导他们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③对教学系(部)秘书定期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提高他们教学日常管理的能力。注意发挥他们在教学组织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④加强对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改善工作态度,端正工作作风,增强为教师、为学生、为教学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技能和水平。

(五)加强学风建设

要以抓考风为突破口,建立机制,完善措施,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

1、建立学风建设机制。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要齐抓共管,分别以教学系、学生班级为单位,以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班干部分工负责的机制,有目标、分层次组织开展学风建设。

2、深入开展优良学风教育。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分析学风不正的现象,结合师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考风、学风教育。

3、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

①各单位秘书、辅导员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上课学生出勤率及课堂纪律,适时公布结果,及时处理违纪现象,保证学生到课率平均在85%以上。

②任课教师必须重视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教师对课堂秩序要严格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记录学生出席及课堂表现情况,要重点监控平时缺课的学生并及时向学生所在系及辅导员反馈。

③开展教师评学活动。

④对各种违纪现象要严格按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处理。

⑤教务处定期抽查全院教学及学生学习状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适时调控。

⑥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宣传教育,完善防范措施,严肃处理违纪作弊现象,严肃考风以正学风。

(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1、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为重点,探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教学方法改革的新路子。要突出办学特色。组织改革试点活动。

2、改革教学管理模式,推动试行学分制管理。尊重学生基础及在兴趣、爱好、特长、能力等方面的个性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增强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试行并完善学风制管理。探索将专业或职业技术纳于培养方案、并且赋予学分的具体方案。

3、大力倡导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大力倡导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要继续通过组织教改、教研项目申报立项活动全面推动教学改革活动。学院将出台支持、鼓励教师及单位教改的政策。

4、深化课程体系改革。要特别注意突出石油石化行业特色。各系要通过深入调研,重视本单位所辖通用专业与石油、石化行业的对接,找准服务内容,强化为石油、石化工业服务功能,突显我院办学特色。

5、构建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各专业都应根据自身特点和培养应用性人才的需要,着力加强实践教学。

①构建不同专业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课内外、校内外系统设计,形成完整体系。

②制定并实施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

③建立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健全并推动落实各类制度,保证实践教学从计划、实施、检查到质量评价、反馈、调控等形成比较完备的质量监控体系。

④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的教务管理。加大全院实践教学检查的工作力度,保证全院实践教学工作规范有序。

(七)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1、进一步完善并认真执行听课制度。定期收集各级领导听课、评教材料。

2、进一步发挥督导专家督教、督学、督管的作用,继续开展听课、评课及调教、指导青年教师活动。

3、在教师晋职、评优等方面实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度。

4、开展学生评教活动。

5、召开不同层次的师生座谈会,征求对教学及其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6、加强对全院各种教学活动及各教学环节工作检查、评价。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反馈,利用相关信息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优化教学过程。

7、继续开展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技能考核。

(八)严格执行教学工作制度

1、周二教研活动。学习及教学研究活动的主题、目的、内容要有设计、充实、效果明显。要有考勤、有记录、有评价、总结。

2、单周教学主任例会制度。

3、每周的教学秘书交流会制度。

4、期中教学检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