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华瑞学院教学工作要点

一、基本思路

围绕着全面落实学院3月1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确立的我院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迎接教育部的“转设”评估为契机,强力推进学院的教学软硬件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为我院办好合格、规范的本科院校打下坚实基础。要把“转设”迎评作为一个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员工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明明白白办大学、上大学的过程。要把“转设”评估作为一个学院调动积极、凝聚人心,促进内涵发展、塑造自身新形象的过程。通过开展迎“转设”评估系列活动,营造学院良好的教学氛围和育人环境,高素质的组织好当前的教学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规范师生的教学行为,推动教风和学风建设,激励教师投入精力和时间更好的研究及完成教学工作任务,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作风的养成,逐步把师生的教学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为学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创造条件,也为“转设”评估提供依据。

二、主要工作

(一)以“转设”评估为契机,促进学院内涵发展

这次“转设”评估是我院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期的发展建设一个重要机遇,也是对我院领导及师生员工的一次考验,我们全院上下必须同心同德、全身心地做好“转设”的迎评准备工作。

1、扎扎实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要通过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关于“转设”的基本知识,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我院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及迎评工作的举措,明确学院“转设”意义,共同营造良好的评建氛围。动员和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参与其中,能够保证举全院之力、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迎接“转设”评估的准备工作。

2、精心组织迎评准备工作

要在学院评估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下,对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院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以及国办发[2006]101号、教发厅函[2007]53号、教育部25号和26号令等文件找出我院硬软件差距。学院将投入巨大额资金搞硬件建设,以保证接近或达到基本要求。要通过认真总结寻找软件差距,创造条件推动软件建设。

学院评估办牵头准备评估材料

各教学系(部)要按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资格标准开展本单位的评建工作,形成学院迎评的佐证材料。要从师资队伍、教学工作、教学条件、应届毕业生情况、管理工作等五个方面着手总结工作,找差距并形成整改措施。着手培育特色、亮点,以彰显水平和质量。要通过组织教师参评,鞭策大家都能更规范高质量地做好教学各环节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参与迎评。

3、要教育宣传学生,帮助他们了解“转设”内涵意义,组织学生配合学院做好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完善措施做好学生养成教育,保证他们在评估过程中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上乘表现。

(二)抓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

1、重视教师培训

应出台相应措施吸引、留住人才,要在大幅扩充数量、优化结构的同时,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建设,大力倡导敬业爱岗、爱校爱生。要落实学院的相关管理制度规定,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狠抓备课、课堂教学、辅导答疑、留批作业及成绩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要继续开展向王桂华老师学习的活动,严格组织学生上课考勤、严肃课堂纪律、规范学生学习行为,注意良好学习习惯和作风的养成。

学院及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有针对性的定方向、定目标、定措施,指导他们形成进修提高计划,促进他们尽快成长。

2、抓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要健全机构,充实人员配备,要清晰界定单位职责范围和管理人员岗位责任。要通过不同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学院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牢固树立为教学、为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要组织他们经常主动深入教学第一线,倾听师生呼声及时发现并认真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要切实保证学院的教学工作始终能在正常轨道上运转。

教务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应更加重视教学秘书的培养,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检查指导他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督促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切实发挥他们在学院教学管理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三)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各环节工作质量

1、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的力度,维护学院的教学基本秩序。

主管部门尤其是各教学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要在精心组织学期初、中、末教学综合常规检查外,要对师生教学的备、讲、辅、作、考等各环节进行检查、抽查评价,组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注意维护教学基本秩序,努力把本单位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具体落实到提高各环节工作水平和质量中去。

2、完善措施,加强全院的教学质量监控

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完善监控措施,确保学院及各教学单位的各级各类教学活动都无例外地受到监控。要继续做好督导听课、领导听课、学生评教和教务部门检查等四位一体的学院教学过程监控体系的工作。各单位也要从自身特点出发,在抓学生到课率和课堂秩序、严格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的基础上对本专业、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扎实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

3、严格学籍管理

理顺学籍异动审批程序和规范工作流程,使各教学单位和全院的学籍管理规范到位。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查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办理及颁发工作,做好其他年级学生的电子注册工作。

4、严格考试管理。要按学院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审查学生的考试资格,严把考试命题关,严格试题审查、试卷印制及传递、教务组织及考试全过程的管理,规范组织阅卷评分、成绩登录、成绩单传递等环节工作。要从严治考,严肃考风考纪,以抓考风为突破口抓学风建设。

5、严格成绩管理。要按学院制度规定核定课程成绩,要努力实现全院学生成绩管理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增加透明度。要尽快开发使用学院新购置的教务办公系统,实现成绩网上查询。

(四)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专业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科研能力等几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要以国家及黑龙江省关于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基本条件为标准,全面扎实有效的开展专业建设的系列工作。要努力争取尽快见成效,既作为“转设”评估中的支撑材料,也为明后年我院和各专业申报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提供依据。

1、教务处按学院已发的关于专业建设的管理规定,并依据国家及省的相关要求,参考其他省份相关规范,印发专业建设、评价标准参考,协调指导全院有目标、有计划开展专业建设。

2、完善教学大纲。要保证所有按计划开出的理论课、各类不同的实践教学活动,都必须按统一体例、规范编制教学大纲,作为全院及各系组织教学的指导性文件印制。

3、各系要组织研讨2010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探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适应社会需求和学生知识基础和就业需要出发进行改革尝试。精简课程门类、压缩理论课总学时,增加实践教学的学时比例,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4、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要主动配合人事部门,按需要和可能广招专业人才。要完善计划措施培养年青教师,在学历层次提升、学术水平提高、教学和专业实践能力增强等方面早见实效、快见成效,形成亮点。

5、形成计划,组织开展科研、教研、教改活动,尽快出成果,为本专业增加亮点、创造特色。

6、总结或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质量的保证体系。

(五)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把握我们学院办学层次类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服务面向的定位,面向社会,以市场导向培养适应生产、建设、营销、服务等一线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1、各专业应根据学生就业行业和职业特点的要求,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不同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统筹安排,计划内、计划外、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统盘考虑,构建四年不断线适应就业实践能力、技能培养、训练的、完整的、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2、要按照各专业实践教学的实际需要,积极组织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各专业必须主动设计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3、要创造条件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学生,与其他院校教学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4、创造条件组织校内模拟实验及实践教学活动。

5、要通过组织播放大量影象资料的形式,保证增长见识,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工程意识,使学生形成专业宏观意识。

(六)推动教学管理两级负责,重心在系(部)的体制

要适应学院办学规模扩张,教育教学管理深层次问题急待解决的需要,着力推广两级管理的体制,切实发挥教学系(部)的教学实体作用,使之更好地承载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任务。

1、按学院相关规定,明确院系在办学及教学管理、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强化系(部)及其领导的责任意识,主动、自觉地谋划并实施本单位、本专业发展建设工作,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要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教研等活动。必须有效地组织周二下午业务教研活动。重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协调工作,通过开展集体活动培养集体观念,增强本单位的向心力,培训各成员的业务能力,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活动要有详细的记录并及时存档备查。

3、各教学系(部)要组织学习我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按规范、按规律、按制度规定,主动自觉地独立开展各自的活动,加强管理和完善教学基本建设,真正发挥系(部)在学院办学和教育教学整体系统中的功能。

4、要按国家、省及我院的规范要求组织教学系(部)的专业建设,合理配备各类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研究教学并系统组织教学活动,严格教学质量监控的机制,为提高各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