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度上学期教学工作要点[2009-08-13]

大庆石油学院华瑞学院20092010学年度

上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教育部对独立学院的转设评估和学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为契机,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探索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努力增强我院的办学实力。本学期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要有计划的在全院范围内尤其是干部和教师中开展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中外教育史、国家高教政策、兄弟院校办学经验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及系列学习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以人为本”、“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等基本教育思想和理念深入人心,并贯彻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提高我院的办学品位、层次和水平。

二、加强教学基本建设

1、加强专业建设

遵循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和培育特色的原则,组织专家开展专题研讨,制定学院的专业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计划,加强建设重点专业。要投入专项资金启动特色专业建设,以专业特色来提高教学质量,凝练学院的办学特色。

2、加强课程建设

认真拟定院级精品课、精品课评估指标体系及精品课管理办法,加大精品课建设力度,采用立项和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等措施推动工作进度。要适时地选定综合实力较强的院级精品课申报省级精品课。

3、加强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要加强对新实验楼各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尽快完成原有实验室的搬迁工作,保证新实验室学期初投入使用。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实验开出率。院教务处与各专业要互相配合,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争取每个专业建设4—5个校外基地。

4、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探索完善比较科学可行的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完善院系(部)两级负责的管理工作规范,形成系列教学激励制度,完善外聘教师管理制度,构建有我院特色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可行、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为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规范和制度依据。

5、加强学风建设

着力落实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为主旨,以班风建设为主阵地,以抓考风为突破口,以教风促学风,院系分层负责,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尤其广大教师齐抓共管,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6、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制定规范和实施计划,启动名师工程,在青年教师中评选教学能手。要按规范要求建设并积极申报省级教学团队。

要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帮助他们提高学历层次、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1、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

待学院购置教学管理软件后,抓紧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在教学检查、网上评教、课表制作、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教务管理等方面率先实施网上管理。使我院教学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规范教学管理,扎实提高教学质量

①要按教学常规,着力落实教学基础环节的备课、课堂教学、辅导答疑、留批作业、成绩考核的质量标准,通过提高各环节的工作质量,把提高教学质量的总体目标落到实处。

②要严格学生上课考勤、严格课堂教学管理,通过听课、查课、评课,促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③要严格考试各环节管理。严密组织、精细管理,严把命题关、严把考试关、严把阅卷关、严格成绩核定关、严把试卷分析关,严肃考风,从严治考。

④严格学籍管理,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流程,严肃认真地做好学生学籍异动处理工作、毕业生资格审查等工作。

3、执行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常规检查

教务处和系(部)要互相配合,在继续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同时,精心组织不同形式活动开展学期初、期末两次全院性检查活动。要改进完善教学检查办法,贴近实际、讲究实效、不走过场。及时利用《教学简报》通报检查信息。

4、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完善措施督促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听课,做好学生评教活动组织,充分发挥督导室专家、学生信息员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组织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突出办学特色

1、依照学院的办学定位和落实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从学生知识基础和心理、生理特点的实际出发,探索三本学生人才培养模式。要以修订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切入点,推进我院教学改革。

2、要从我院办学基础和现状的实际出发,建立并实施教学改革课题立项申报及管理制度,引导教师和管理人员围绕着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层次水平,培育办学特点,开展专项研究。

3、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了解国家教改动态,学习外校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把我们学院的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4、要着力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在大学生英语分层次教学的基础上,本学期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分层次组织。在我们学院创造条件实施适合学生要求的教学。

5、鼓励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研究生,并给予帮助支持,提高考取率。

6、及时总结学院各单位及教师教学改革经验和做法,推广应用教改和教研成果。并及时汇编经验成果成册。

五、探索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第一线生产、建设、营销、服务为主旨,构建适应学生就业的实践能力、技能培养及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计划内实验课、校内外各类实习和实践教学活动、各种校内的课外活动、各种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等等要统盘考虑,要保证学生在校四年的实践教学活动系列化、系统化。

2、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制定各种教学大纲、各种教学活动环节的质量标准、规范要求、监管措施,保证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有效性。

3、要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加大各类制度执行的力度。教务处和实验中心要分别负责全院实践教学的设计、组织、监督、检查、总结、反馈调控。要加强对专业实习管理的力度保证全院所有实习教学必须在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尽量避免分散实习,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六、精心准备迎接教育部转设评估和学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1、要按学院迎评估办公室的部署,扎扎实实的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要逐项落实责任到单位、到个人、保证如期完成任务。

2、根据学士学位授权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满足申报条件的相关专业进行迎检准备工作,要尽快与省学位授权点评审专家建立联系,争取指导和初评。要拟订我院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条例、学士授予学位的实施细则。

3、正确处理迎评促建与当前工作的关系。要努力吃透评估指标体系,在按标准规范准备材料的同时,必须按规范做好当前工作。各种文件、制度完善,教学的计划、方案、组织实施、检查、督促、监管、评价程序等要按制度规范具体落实,按规律实施。通过迎评促建,提高办学规范性,促进我院的内涵发展。

教务处

200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