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上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2008-09-12]

本学期我们学院的教学工作要以迎评促建为主线,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促进学院内涵发展和加强常规管理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工作为重点,推动落实院、系(部)两级负责、重心下移的教学管理体制,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完善教学检查、督导、评估手段,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在努力完成迎评促建工作任务的同时,保证全院的教学工作在正常轨道上运行,为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奠定基础。

短短五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华瑞学院的办学规模连续跨跃发展,但办学基本条件尤其是教学管理、建设等方面的许多工作却相对滞后。无论是当前学院要形成规范、良好的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还是要开展教学基本建设,特别是软件建设,促进学院内涵发展,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顺利通过省里年检,要通过国家的合格办学、转设评估,有许多工作需要具体设计并组织实施。国家对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内涵既概括了对我们当前教学工作要求,又界定了我们发展建设的目标。因此,我们用评建为统领,重点抓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教学工作水平

按学院评估办的要求,深入开展教学评建工作。要参照国家关于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的指标体系各项目的内涵要求,组织开展相应软硬件教学基本建设。

1.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教学管理

要推动落实教学工作两级管理、重心在系(部)的体制,切实发挥系(部)的职能作用。要明确各级的权、责,要具体落实系(部)主任教学质量第一责任的岗位职责,增强系(部)主任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切实发挥系级在教学的组织管理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要从我们学院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下的教学计划管理、过程管理、质量管理、教学基本建设管理的运行机制。努力实现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务处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教学信息收集反馈措施,强化教学检查、评估工作,健全教学质量调控机制。

各系(部)从各自专业特点出发,调整或细化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建立有专业特点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抓教师教、抓学生学,提高教学各环节工作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水平

配合学院考核评优活动,建立系(部)教学管理水平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学生学习情况评价等三种制度。在教学管理中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在管、教、学活动中实行目标导向、过程激励,坚持教学工作评价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

4.抓专业建设,突出办学特色

要形成专业建设的整体规划,认真分析每个专业的现状和建设目标,要突出抓好学院的品牌专业——石油工程专业建设,重点抓好办学基础条件好的专业——化工专业的建设。教务处配合相关系制定具体的目标和实施计划。要在重视规范、软硬件兼顾的基础上突出特色。要印制专业教学计划汇编。

5.抓课程建设,形成一批精品课

在完善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制定我院的课程建设的目标和规划。要重点抓好精品课建设。要在近年推出省级精品课(如于惠力主任的课程)。每个专业推出一门课程作为校级精品课进行建设。审定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并印制合订本。

6.规章制度建设

本学期要印制《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并着力进行全面试行,在试用中征求意见, 逐步完善。在本学期要推动落实教学例会制度,教研活动制度。

7.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加强实践性教学,从我们落实学院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要求出发,探索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计划内外、校内外、课程内外、课堂内外相结合,社会实践、课外科技活动、见习、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互相配合,保证学生四年内实践教学活动不断线,通过不断积累,具备训练有素的实践能力。要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

8.抓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根据三本学生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探索构建有我院特色的学风建设目标和规划。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对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三风建设应当是统一整体,教务处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工作。

9.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要按评估标准要求配合人事部门制定相关规划和实施计划。教务处重点是配合督导室抓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能力的培养,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学历提高和能力提高的关系,强化责任意识,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向教书育人。要形成具体的管理措施。要高度重视外聘教师的聘任资格审核、教学工作质量评价监控等方面的工作。

10.重视教学档案建设

结合落实评建工作任务,补充完善教学档案内容。除去文件制度、计划及总结、专题报告、论文、教学大纲、经验材料、数据统计、事业发展及师生情况等文史材料外,要特别注意写实材料的保存,如各种类型教学工作会议记录,各种教学检查、座谈会、研讨会记录,工作记录、系务日志、各相关教学工作处理决定等等。它们是本单位领导、教师及学生进行教学管理工作,教学过程活动中的珍贵记录,通过这些可以透视教学及其管理工作的过程和水平。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维护教学基本秩序,提高教学各环节工作质量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形成科学的工作规范和管理流程,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过程必须遵循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确保教学各环节的工作都优质高效,扎实有效地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我院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1.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表等教学基本文件进行清理、补充、完备,并以此为依据组织教学工作,开展教学活动,维护基本秩序。

① 完善各专业教学计划并推动落实。坚决克服随意改动的现象,维护执行的严肃性。

② 完善各课程教学大纲,并以此对教师教学进行检查评价。

③严格按课程表上课,不允许随意串课、调课、停课、并课,严格控制任课教师无正当理由的调课审批。按课表进行考勤。

④ 组织任课教师制定课程教学工作计划,认真备课。按规范要求编制教学日历、教案、讲稿。

2.推动落实08级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要宣传制度内容及实施要求,组织学生课程修读、重修、考试及相关学籍管理活动。

3.实行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教学业务研究活动制度。单周二下午130例行召开学院主管院长、教务部门及各教学系(部)主任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每周二下午300各系(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业务研究活动,组织教学理论学习、研讨、业务培训、专题研究活动。

4.加强教学检查工作

① 抓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例行检查。重点检查教学秩序、教学组织纪律、教学各环节工作状态和质量及教学建设情况。

② 开展听课活动。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随机听课,各系(部)领导听课及教师互相听课。本学期将对各系(部)领导听课情况进行总结。

③ 开展教学专项检查。对教师教案、执行教学大纲、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平时成绩考核,按规范要求的标准进行检查。对系(部)教学业务活动进行检查评价。

④ 对各系(部)教学档案进行检查。督导各单位进行规范建设。

5.着力抓考风考纪

①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相关制度规定。组织教师学习研究制度和落实手段,依靠广大教师强化考试管理。

②严密组织考试各环节工作。严把命题质量关,严肃考场纪律,严格处分违纪作弊现象。

③千方百计抓好国家及省级考试。

6.严格对教师教学过程的监督评价工作

①教务处加大对全院教学检查评价的力度,以此对各系(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各系(部)采用不同措施督促教师增加教学投入,规范做好各环节工作,要求教师组织学生考勤,维持课堂秩序,严肃课堂纪律,千方百计提高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质量。

②严格要求外聘教师执行我院的教学工作规范。教务处及各系(部)都应当高度重视对外聘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监控。要通过听课和征求学生意见掌握其工作状态及教学质量。对个别师德形象差、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低下的教师必须马上解聘。

③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组织实施和质量监控。

7.重视教学信息反馈工作,加强教学工作调控

①组织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或教师。

②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定期反映教学状态信息并及时调整工作。

③发挥各系(部)教学秘书作用,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

④继续办好《教学简报》。争取每周一期,反映学院及各系(部)教学工作动态,总结和宣传经验,凸现特色。营造教学舆论氛围。

8.抓好教务处的内部建设

组织学习学院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制,增强为教师、为学生、为教学服务的意识;重视处内和谐,强调分工协作,互相补台,团结主动;要坚持原则,决不随意破线、开口,提倡照章办事。弘扬正气,讲究奉献,注重实干,崇尚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维护部门形象,全处共同努力工作,切实发挥教学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