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学年上学期教学工作要点[2007-9-19]

本学期我们要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参照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指标的规范要求,加强管理、加快教学基本建设、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开创我们大庆石油学院华瑞学院教学工作的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本学期要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学习教育部近年来颁发的关于高校教学工作的文件。其中包括教高[2005]1号文件、教高[2007]1号文件、教高[2007]2号文件、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相关文件,以及其他相关的理论文章、经验材料等。通过学习使我们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国家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保证我们能够站在一定的高度,理性、全面、客观地审视我院的教学工作和办学水平,能够审时度势,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从学院办学的历史、现状,特别是学生入学基础出发,以就业为导向,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推进学院教学管理、建设、改革工作。

通过学习和深入研讨,应当重点解决几个观念和认识上的问题:

1.改变思维定式,树立新的教育观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国高等教育经过跨越式发展已经由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化阶段,我们应当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式,树立新的教育观和质量观,明确高等教育必须积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强化教育质量的市场观念,以就业为导向,探索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

2.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要研究三本学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采用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要突出特色,讲究科学性、适用性、实效性,切不可好高骛远,要格外重视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规范学习行为,重视养成教育,培养好习惯,养成好作风,形成好品质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3.以育人为本,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

要充分发挥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应注意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特别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教师要投入真情关爱学生,切不可歧视学习基础差的学生,要注意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只要有感情的付出,学生必然会有真情的回报,学生最好的回报就是能够努力学习,不断成长,顺利就业。

4.要把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具体落到实处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已成共识,是国家、社会、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最强烈的要求。抓什么,怎么抓,最重要、最基本就是努力提高教学过程和各环节工作的质量和品位。要增强教学质量全程意识,加强教学过程和各环节工作的监督、检查、调控,把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落到实处,建立我们学院的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5.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加强实践教学

加强实践性教学的呼声越走越强,对培养本科层次的应用人才的独立学院实践教学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从办学条件、学生培养目标规格定位实际出发,设计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训、实习、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毕业设计(论文)、校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等进行统筹安排。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开阔视野,提高实践能力,适应社会要求。

二、推动落实教学工作两级管理、系主任负责体制,提高工作水平

1.发挥教务处教学主管部门职能作用

教务处是高校教学主管部门,是实施宏观管理、目标管理的管理机构。“教务处的工作状态反映一个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状态”。教务处要重视内部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为教学、为师生、为教学系(部)服务的意识,努力做好对全院教学的宏观设计,组织实施、信息反馈、调度控制等管理工作,维护全院教学工作稳定运行,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充分发挥教学系(部)教学实体功能

教学系(部)是高校的教学实体,负责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计划、教学岗位管理。系主任作为本单位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投入主要精力研究并抓好本单位教学管理与建设工作。系主任要重视本系一线教学工作质量,要重点抓好教师教和学生学,规范行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完善措施加强教学过程和各环节工作质量的监督、控制,促进本单位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各系(部)要重点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

各系(部)要认真组织好周一下午的业务活动,搞好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教学研究等活动。

3.全院协同、共同配合,提高管理工作效能

教务处和教学系(部)应当在学院教学管理组织系统中的两级管理机构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在教学管理的不同层面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相互补充,既维护教学管理的层次性,又保证其系统性,注意发挥我们学院教学管理系统的整体功能。

三、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

本学期由教务处牵头完成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以国家的相关法规、文件、政策为依据,遵循高校教学及其管理工作规律,参照其他院校经验,特别是考虑我院各方面实际情况,制定或修订我院的教学基本文件、工作制度、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专项教学工作管理制度等,要成体系,具有科学性、规范性、适用性和完备性。

各系(部)要根据本单位管理工作的需要,制定本单位教学管理制度,制定关于学院有关规章制度的实施细则,要与学院的管理制度形成体系。

在全院实施教学组织管理的过程,要严格执行制度,照章办事,克服随意性,维护教学及其管理活动的规范性。要持之以恒,才能相沿成习,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形成,提高办学软实力。

四、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基本保障。

1.教育教师增强责任意识,恪尽职业操守

院系(部)都应当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教育所有教师认真履行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教书育人、为学生服务、帮助学生成长”,要投入主要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要真诚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在感情上贴近他们,让他们产生认同感,主动积极地配合教师搞好教学活动。

2.重视青年教师培养

各教学系(部)要配合学院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抓紧抓好。要帮助青年教师确定业务学习提高的目标方向。要采取不同方式组织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要提倡以老带新,要帮助青年教师结识外校名师,主动讨教或参与课题研究,走捷径使青年教师出成果上水平。

要特别注意教育教师,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把握自己在华瑞学院职业养成的机遇,刻苦努力工作,在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不断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形成良好的为师品格和高超的教学能力。

3.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学校和各系(部)要完善措施,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抓好教师教学工作。要加大对教学过程和各环节工作质量监督力度,要向教师的教学要质量。

1)抓教师备课。指导教师把握教学大纲,吃透教材,了解学生,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按规范写好教案。系(部)要全面检查教师教案,期中检查期间学院要组织教案展评。

2)抓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教学形式。要抓秩序、抓课堂纪律、抓教学效果,发挥课堂教学在提高整体工作质量中的作用。院、系领导、管理人员要深入课堂听课,要组织学生评教,组织教师互相听课。

3)抓课后辅导答疑。这是教师了解教学效果,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学效果所必需的。各系(部)要组织任课教师定时间、定地点进行课程教学辅导答疑,并经常检查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要制定表格交教务处供学院检查评价用。

4)抓学生作业。所有课程都必须选留学生作业,训练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用的知识才能转化为素质,形成能力。

5)抓学业成绩考核。每门课程学习成绩的考核必须严格、规范,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和各单位要以抓考风为突破口搞好学风建设,要严把各环节质量关。对于考查课和考试课平时成绩的采集、核定,必须通过出席、课堂发言、提问、作业、小测验、小总结等形式进行。

4.加强外聘教师教学工作的管理

外聘教师占我院任课教师比例很高,而且他们大多学历、职称、水平都较高,加强管理刻意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提高我们学院的教学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1)聘任优秀教师。系(部)主任根据教学需要制定相关计划,留选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师德形象俱佳的人员并报教务处审核,主管院长批准后具体实施。要尽量选名师高手来我院任教,让学生尽可能多的享受优质教育和名师指点,要严把质量关,宁缺毋滥。

2)加强过程监管。要在充分尊重外聘教师的前提下,必须对其教学目标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他们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维护教学秩序,遵守教学纪律,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各环节工作。学院和相关系(部)要采取措施对教学过程质量进行监管,组织学生评教,督促和激励广大外聘教师认真搞好教学工作,决不能放任自流,造成负面影响。

五、严格管理,规范学习行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我院学生入学成绩差的主要原因不是智商低,而是未养成良好的性情品格、思想作风、行为习惯,所以对他们的培养特别是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要从抓秩序、严格规范学习行为等基础做起,养成好习惯、训练好作风,培养兴趣,调动积极性,使他们逐步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

1.组织学习教学规章制度,特别是学籍管理规定,教育学生主动配合院、系管理,进行自我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

2.严抓教学秩序。严格上课出席考勤,要天天点名,每堂课有记录,严格控制迟到、早退、缺席情况。

3.严抓教学纪律,维护良好教学状态。任课教师要认真组织课堂教学,严格要求学生做好预习、听课、做作业、复习等各环节学习活动。教学中要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要齐抓共管。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秩序、纪律重点抓,辅导员、秘书配合抓,院系要定期检查、评比、通报,营造氛围。

5.严格执行升留级制度,严明考试纪律,坚决执行学籍管理制度,对旷课达一定限额、考试作弊、课程成绩不及格门数超限的个别学生要坚决实行淘汰,切不可姑息养奸,败坏学风。

6.抓学风建设。学院特别是各教学系(部)要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开展不同活动推动学风建设,刻意营造良好学习环境。要从行为举止抓起,指导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培养纪律观念,要常抓不懈,使之相沿成习。

六、实行全院教学状态定期公布制度

为加强对全院教学质量的监控,学院教务处与督导室互相配合将加大教学检查工作的力度,保证全院教学工作稳定运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对不同形式的教学检查结果将及时进行公布,倡导积极,弘扬正气,激励后进,营造教学氛围。

1.不定期对全院教学秩序进行检查。包括师生准时上下课情况、出席人数、课堂纪律。

2.专项检查、评价情况。如教案、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情况。

3.教学系(部)在加强教学管理、建设、改革等方面创造的典型经验。

4.学生学习状态通报

对学院教学状态的公布主要是在《教学简报》刊登,并在校园网上发布。

华瑞学院教务处

2007年9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