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报道(三)“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民办高校教职员”——借鉴国学观点心得

2018年9月2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第三次专题系列讲座,主讲人校学术委员会主席王玉文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昕副教授及近三年入职的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杨昕副主任主持。讲座开始之前杨副主任介绍了王主席的简历,并表示王主席每次的讲座都深得老师们的喜欢,让大家受益匪浅,希望青年教师们珍惜这次机会,认真聆听。

接下来,王玉文教授给了在场所有教师一场有高度、有内涵、有新意的讲座,讲座题目为“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民办高校教职员——借鉴国学观点心得之”。首先他论述了什么是大学,并讲述了现代大学的功能及大学中教师的使命。接下来王玉文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民办高校教职员,为什么,应具备的条件以及如何做。他指出高考20年的改革历程,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一段历史性的变革。伴随着生源数量的逐年降低,高等教育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民办高等学校在此期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王教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穿插着我过古代教学思想以及结合民办高校发展现状利用数学思维阐述大学的发展水平、教职员的称职度。最后,王教授说“新中国的民办高校发展历史仅仅二十余年年,在党和国家政策逐渐倾斜下,必然会有一批高水平民办大学,脱颖而出。希望我们学校将会在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包括在座各位。只有高水平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才能办出高水平的大学,我们要从点滴做起,“积微速成””。

讲座结束,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共鸣,激发了教师积极向上的热情,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努力锤炼自己,早日成为称职的教职员,不愧对自己和学生,更要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