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各二级院(部)及相关部门: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为检查教学情况,改善教学工作而开展的一项常规检查。通过检查,强化教师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改革意识,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强化管理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强化广大学生学习意识、成才意识,培植优良学风,从而在全校形成教学秩序井然、管理科学规范、学生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和氛围。为使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时间安排

从第9周至第10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二、检查形式

校、院(部)两级负责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根据检查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检查活动。

(一)组织听课

1.教研室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相互听课。

2.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领导及二级督导听课。

3.校领导、督导组及职能部门领导听课。

4.学校、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公开课或观摩课。

(二)检查教学文件和学生作业

1.对教师教学文件进行全面检查。

2.抽查学生作业。

3.抽查各教学单位档案建设和归档工作。

(三)召开座谈会及开展问卷调查

各教学单位、教务处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以及开展学生问卷调查了解教学及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三、检查内容

以学校及各教学单位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落实情况的检查为主线,突出重点(标注横线部分为重点检查环节)、抓关键环节,总结典型、寻找差距。

(一)师风师德

任课教师从事教学的态度及教书育人情况,包括教学思想、教学投入程度、教改主动性、为人师表及遵守教学纪律情况。

(二)教学运行

1.教师的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讲稿、教学日记等是否齐备、规范,以及授课计划执行情况。

2.教师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情况。

3.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包括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对课程的兴趣和对教师授课的满意度等。

4.教师和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情况。

5.学生学习情况,包括上课出勤率、完成作业的质量等。

6.提前进行期末考试的平时成绩构成、作业批改、随堂测验记录等。

7.试卷质量检查反馈整改情况。

(三)实践教学

1.实践(实验)教学环节基本文件,包括实验课表、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实验设备使用维修手册、实习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报告、实习日志、课程设计课表、任务书、说明书、图纸等。

2.实践(实验)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实验开出及效果,实验室开放运行情况。

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

(四)教学管理

1.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工作的整体部署及执行情况。各教学单位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

2.开学初课堂教学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包括专职及外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针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薄弱环节采取的措施及效果等。

3.针对国家政策及评估指标调整等方面的教学大讨论开展情况。

4.教学大纲的修订部署及执行情况。

(五)课堂组织及教学管理亮点

1.有效组织课堂教学的经验、方法。

2.教学管理值得推广的好的经验、做法。

三、具体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根据通知精神强化领导,切实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安排工作。

2.各院部自查时间为第9周;第10周教务处及教学督导将围绕重点检查环节对各院部进行全面检查。请各教学单位及时汇总相关数据并于5月11日前交教务处。

3.各教学单位要对期中教学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对发现的问题应制定措施,及时整改。5月15日前须提供一份总结材料。

4.学校将对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完成情况进行总结。

附件

1.期中教学检查封面

2.目录

(1)教师教学状况统计表和外聘教师任职资格

(2)学生学习状况调查表

(3)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3.以上(1)---(3)项支撑材料

(注:以上表格均由教务处提供统一格式,各教学单位按“附件”下载填写。以上教学检查的材料以书面形式装订成册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并将其电子版内容发至84330994@qq.com。